济南推出深化改革新规 5月底前将公布“跑一次”清单

2018-04-20 07:5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深化“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以下简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和公布清单时间表也随之出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将于5月31日前公布。

  网上办+当场办结+部门帮办让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此次改革的实施范围明确为: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区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下同)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主要任务是:全面梳理、编制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目录,组织编写服务指南,做好公布后的组织实施工作。我市明确提出,“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成效。

  其中,“零跑腿”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网上获取办理结果或快递送达。“只跑一次”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窗口申报、当场办结、立等取件;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窗口取件。“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是指目前尚不具备条件或暂时不能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由相关部门采取代办、帮办、领办等方式让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办哪些事儿“最多跑一次”五月底前公布实施

  据了解,今年4月底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编制清单阶段。在这一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以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面向群众和企业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深入分析每个事项的各个环节,梳理形成事项目录,分别填写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统计表(以下简称《事项清单》)。同时,针对不同类别事项,进一步简化办事要件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减办事时间,按照申报条件明确、办事材料明晰、办事过程便捷以及让群众和企业“一目了然、明白办事”的要求,逐个事项编写《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表》(以下简称《服务指南》)。各县区也将参照市级要求组织编制清单,辖区镇、街道相关事项由各县区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负责汇总并填写《事项清单》、《服务指南》。5月20日前为审核审查阶段,要形成审核意见并由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

  在公布实施阶段(5月31日前),市、县区部门(单位,含镇、街道)的《事项清单》将在分别按程序提请市和县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以政府办公厅(室)文件印发,并录入到山东省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中,及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网站公布。在6月30日前,《服务指南》也将在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网站公布。

  去政务大厅办事当场办结的会越来越多

  在具体举措上,我市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办通,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简单事项“一审一核”办结,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当场办结、立等可取比例。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业务数据资源集中归集和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使用,最大程度减少提供前置证明的纸质原件和复印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在线统一申报与线下大厅“一窗受理”深度融合的全流程、全过程办理。而且,要积极推广基层公共便民服务事项无证明办理和“就近办”,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零跑腿”办理模式。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应用,完善容缺受理、联审联办、区域评价等运行机制,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推进工商登记全过程电子化,实行证照联办,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

  在公布“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目录的基础上,我市提出,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会同政府办公厅(室)等,组织有关部门(单位)按照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情“一次办好”的要求,将办一件事情涉及多部门的关联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信息共享,推出打包式服务,完善服务手册,编制“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对整合优化后仍需跑多次的,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全程无偿代办等服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今日30℃+!烧烤天已上线,周末气温要跳水15℃

    1_副本.jpg

    21日鲁西北、鲁中局地有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影响,19日至22日,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详细]

    04-20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置顶3.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详细]

    04-19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置顶4.jpg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详细]

    04-19 1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一季度全国“堵城”排名青岛下降48个位次 位居第73名

    今天,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通勤日早高峰拥堵道路TOP3:银川西路、鞍山路、胶宁高架路;通勤日晚高峰拥堵道...[详细]

    04-20 08-04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