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资格考试报名者寥寥 网约车告别躺着赚钱时代

2018-04-20 11:0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现场(本组照片由戴升宝 王玲 摄)

  网约车驾驶证

  4月9日,济南市首次颁发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首批69名网约车司机实现持证上岗。随后,第二批有123人通过资格考试,成为合法的网约车司机。面对区区100多人获得网约车从业资格,业内人士感觉极为困惑:济南网约车行业曾经号称有几十万名从业者,面对看好的网约车运营市场,为什么前来报名参加考试的人这么少呢?

  从报名预登记情况看,网约车资格考试出现这种冷清局面并不意外。因预登记人数也不过5500多名,通过审核的不到5000名,与市场上流传的几十万名网约车司机的说法相差甚远。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网约车市场走向规范化,济南城区出租车市场会重新进入平衡状态:“躺着赚快钱”的时代结束了,无论是网约车,还是传统出租车,都将重新接受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资源调配。

  1昔日乱象 几十万人抢网约车红利

  记得滴滴网约车刚到济南的时候吗?那时候打车市场太疯狂了,跑滴滴网约车成了一本万利的事。由于滴滴对市场进行巨额补贴,市民领了一堆优惠券,打车几乎不花钱;而对于跑滴滴网约车的司机来说,不但白赚运费,同时可以领取每单的补贴等各种优惠,一月赚一万多元并不是难事。网约车快速发展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选择,可网约车平台为了培养用户打车习惯发放各种补贴,也导致网约车市场乱象丛生。

  忆起当初就像捡钱一样的时光,曾跑过滴滴网约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打着互联网+旗号、要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网约车平台刚到济南时,一下子就把传统出租车市场打乱了。很多敏感的私家车主看到市场机会后,纷纷加入网约车大军赚取红利。“你想想看,那时候几万元的私家车就可申请加入,审核条件宽松,最重要的是补贴多,钱太好挣了。很多手快的网约车司机几乎是一单接着一单跑,一天下来赚几百元是很轻松的事。有些肯吃苦的司机,一月甚至能赚到一万多元。这对私家车主来说,很有诱惑力。”王先生称,“当时还有很多上班族白天上班,晚上出来开网约车,一晚赚个一两百元。”

  当时网约车市场的钱太好赚了,很多人朝这个行业涌来。几万元的私家车本来就是代步用的,跑网约车的收入可以视作无本生意。市场当时甚至流传着有面包车也加入网约车大军的消息,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尽管车主解释注册的是其他车辆,因为车坏了,就用面包车暂时替代一下,市场乱象由此可窥一斑。市民胡先生开过兼职网约车,他买了一辆七万多的私家车,因为分期付款有点资金紧张,就利用晚上和周末跑车赚钱。不过后来补贴少了,市场也难干了,他就顺便捎着做几单,不再投入太多精力了。

  济南网约车市场上最多时到底有多少辆车在跑?记者从主管部门、网约车平台内部人士、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和普通出租车司机那里得到了很多说法,尽管数字不一,也没有哪个部门出具权威的数字,但总体来说,二三十万是大家都认可的数字。济南传统出租车一共8000多辆,即使网约车平台加入又开发了部分市场,整个市场份额能让两三万辆出租车活得很好就很不容易了。面对几十万的网约车大军,一旦市场补贴大战停止不再烧钱,那市场显然养不活他们。风口过后,无论是网约车,还是普通出租车,仍要靠济南市场运营来养活,最终还是通过市场调节,将运营车数量控制在一个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

  2考证进展 资格报名相对冷清

  随着济南网约车新政落地,网约车市场走向正规化管理。按照我市网约车管理办法,自3月起,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客管中心开展首次网约车驾驶员报名预登记。截至3月底,济南网约车驾驶员报名预登记5500余人,经公安部门审核通过4801人。

  这个数字与事前人们的预期相差很大。3月19日至22日,客管中心组织82人参加第一批培训并组织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涉及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与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内容相似,区域科目考试内容涉及网约车政策、规定等。最终,69人全部通过两个科目,他们在4月9日开始陆续拿到了我市第一批“网约车驾照”。4月13日,第二批网约车考试结束,123名司机顺利通过。

  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到现在通过考试的不过一两百人,这与业内很多人预料的不吻合。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大家以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酝酿,网约车司机终于可以获得合法经营的执照了,考虑到市场上大量的网约车司机在从事这一行业,现在参加考试的人应该很多才对。可从实际报名情况来看,很多网约车司机没有一哄而上。至于下一步如何发展,传统出租车行业都在关注着。

  客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审核的不到5000人,办理报名、现场信息核实及采集并领取准考证的人更少。目前,加上第一、二期通过考试的司机,总报名人数只有500多人,只有通过审核人数的一成多。根据规定,通过背景信息审核的申请人,需要在一个月内到历下区和平路6号济南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报名大厅办理报名、现场信息核实及采集并领取准考证,尽快参加培训、考试,过期需重新进行网络预报名以及背景审核。

  3从业司机 有了门槛不再参与

  网约车司机到底怎么了?可以让他们拥有合法经营身份的考试,为何不受青睐?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网约车司机和业内人士。

  网约车司机小刘告诉记者,他这几年由于生意不顺,时不时开着网约车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对于目前进行的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他明确表示不感兴趣。“我开网约车,当初是因为这个行业的‘油好揩’,几乎没有限制,赚钱也相对容易。如今跑滴滴不像以前了,不但要被中间抽成,各种优惠也不多,生意越来越难做。一句话,以前那种躺着捡钱的好事没了,很多像我一样的司机,都在考虑抽身而退了。如果去通过考试成为网约车司机,专门从事网约车服务,估计很多人是不愿意干的。”小刘笑着说。

  像小刘一样,很多人开网约车并不是像传统出租车司机一样,真把它当成终生职业。除了想抢在风口上赚点快钱,更多的是想通过业余时间捞点外快。真让他们通过专业培训和考试,做网约车司机谋生,很多人还是要认真考虑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虽然打着互联网+的旗号,看上去比传统出租车行业“高大上”一些,但本质上都是通过开出租车赚钱,一天忙活十几个小时,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尤其是随着市场红利减少,网约车司机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已经算不错了。这对很多人来说,吸引力已经不大。

  4业内人士 网约车市场走向规范

  除了收入降低外,济南网约车新政规定也是让网约车司机动摇的重要原因之一。济南网约车需要具备本市号牌,符合营运车辆环保、安全技术标准,且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1年;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600毫米,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大于250千米;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高于11.5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约车刚开始发展时管理比较松,很多人进来浑水摸鱼赚点快钱。很多人本来就有私家车,并不需要再投入什么,每月可以再赚一份不错的收入。如今要正规从事网约车经营,首先要投入资金购买适合要求的新车,而且车辆还要改为营运性质的,加上保险,总投入不少于十三四万元;其次估计还得接受各种培训教育,很多人适应不了。如果单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这笔投入和产出比,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合适了。再加上市场管理趋于正规,经营相对稳定,没有快钱可赚,很多当初的从业人员会退出这个行业。

  有关网约车平台人士告诉记者,网约车新规出台,很多正在运营的网约车达不到要求。目前还有几个月缓冲期,到了今年8月以后,运营网约车数量会大幅减少。虽然还会有一批人按规定上新车从事经营,但不可能再现往日那种几十万辆网约车上街的现象。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今日30℃+!烧烤天已上线,周末气温要跳水15℃

    1.jpg

    21日鲁西北、鲁中局地有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影响,19日至22日,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详细]

    04-20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今年将重点完成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立法

    3_副本.jpg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山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4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我省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九)为了保护石油、天然气管道,保障油气管道建设和运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提请审议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详细]

    04-20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推出深化改革新规 5月底前将公布“跑一次”清单

    2_副本.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深化“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以下简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和公布清单时间表也随之出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将于5月31日前...[详细]

    04-20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草案描绘美好蓝图

    4_副本.jpg

    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正在公示中。”该工作人员描述,先行区将实现城乡一体,打造山清水秀的大生态,有望实现村边有田、房边有树、路边有站、水里有鱼、山水林田湖生态完整的大美画卷。[详细]

    04-20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高音喇叭招揽顾客被警方警告 遇噪音困扰可报警举报

    今天下午,市中区王官庄附近的一平价连锁超市和隔壁的一家服装店,因外置音响扰民被投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噪声污染第一次被查处,警方会作出警告处罚;警告后仍不改正的,第二次将处以200元至500元罚款。[详细]

    04-20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独手小伙卖壁纸年入10万+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左手拎起一卷墙纸,右臂稍扶,一件件货物被魏成新摆放整齐。在朋友的关爱下,他渐渐走出阴霾……  失去右手的他自食其力,打工6年后决定创业,做墙纸批发生意年入10余万元。创业初期,魏成新仅有1万元启动资金,租下仓库后便所剩无几。[详细]

    04-20 11-04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