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存在4年的"限迁"政策终结

2018-04-23 08:0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殷玉国

  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不再设置“注册日期5年内”和“国四排放标准”等条件

  时报4月22日讯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董先生将一辆开了6年的轿车,从东营市顺利转入到济南市,挂上了济南牌照。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叫停了外地二手车迁入济南的“注册日期5年内”和“国四排放标准”等条件,存在4年的二手车“限迁”政策迎来终结时刻……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车辆查验处,一名工作人员对一辆红色的家庭轿车进行查验。据了解,在东营工作的董先生6年前买了这辆车,随着工作调动他想把车带到济南挂济南牌照。如果按照以前的政策,董先生的车是不能迁入济南的。根据济南市2014年10月27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规定,禁止下列外埠机动车转入济南:未达到济南市机动车注册登记现行排放标准和未取得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达到济南市机动车登记现行排放标准,但注册登记日期超过5年的机动车;各类营运及“营转非”机动车;其他不符合《国家分阶段机动车环保车型目录》规定的机动车。

  “注册日期5年内”和“国四排放标准”等条件,将一部分想迁入济南的外地车拦在外面。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取消了该“限迁”政策:从4月21日开始,一些车主陆续到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车辆迁入手续。“挂上济南牌照后,我在济南开车上下班确实方便。去年9月开始,绕城高速北线零点收费站—济南北收费站—天桥收费站已对鲁A、鲁O、鲁W牌照免费,我开着东营牌照的车在济南市区跑,就不能享受该优惠政策。”董先生认为,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非常有必要,“不仅能提高二手车的交易效率,还能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仅有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这项业务。

  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鲁A牌照的机动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一类是变更登记、第二类是转移过户。虽然存在4年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了,但距车辆强制报废日期一年内的营运车辆仍不能转入济南。

  “限迁”取消·带来怎样的变化 

  对于市民:可以去外地选择喜爱的二手车 

  “去年,我在北京一家二手车市场看中一辆十多万的轿车,车主开了6年,跑的公里数也不多,想买回济南练练手,但不符合济南二手车迁入政策的相关规定,无法将该车买到济南落户挂牌。”市民刘先生考出驾照后,在济南的二手车市场没有看到中意的车,想从北京、天津等地买辆二手车,愿望却一直没能实现,“‘限迁’政策取消后,我就可以去北京选车了。”

  “限迁”政策的取消,对想买二手车的市民来说,市场和渠道有了更多选择。

  对于车商:二手车市场或迎交易阶段性高峰 

  根据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3个月全市二手车转移登记量为40910辆,比去年同期增加6755辆。济南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但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济南新车每年近20%的增长速度。

  “‘限迁’政策取消后,车辆的全国流动性将继续提高,济南是个比较合适的二手车中转市场,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二手车市场。车主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卖车,相应的车型卖到价格高的地区拿到更高的价格,二手车商收车的价格也相应提高,济南二手车市场将迎来交易阶段性高峰。”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潘虎非常看好“限迁”政策取消后,给济南二手车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二手车市场打通后,与二手车相关的中介、审验、金融、保险、物流都能进一步繁荣。”

  “限迁”取消·“壁垒”咋打破的 

  ●4年前

  济南推出的二手车“限迁”政策与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有很大关系。《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规定,注册日期超过5年的外埠机动车不得落户济南。

  “二手车限迁”是对不符合一定排放标准或初次登记日期规定的二手车限制迁入本地城市,这种现象在全国其他城市也是普遍存在的。

  ●2016年

  山东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不得以任何非安全标准(包括且不限于车辆排放标准、使用年限、生产年份、车型种类)为由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在环保、交通拥堵压力面前,实际响应的城市并不多,执行效果也不理想,“限迁”政策仍然存在。

  ●今年3月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二手车”关键词,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有效促进二手车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近日

  济南二手车“限迁”政策悄然取消。截至2018年3月31日,黑龙江、海南、西藏尚未放开二手车“限迁”政策,8省区部分放开,14省市区全部放开。(记者殷玉国)

  外地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 

  第一类是变更登记

  第二类是转移过户

  变更登记:适用于车主不变的情形,仅仅是登记地址从外地变为济南。

  举个例子:小明的户籍和车辆登记地都是威海,在济南暂住的他打算将车转入济南,机动车产权不变。小明需要开车带着登记证书、行驶证,先到威海车管所办理迁出手续,威海车管所收回鲁K牌照发放临时车牌,然后将车辆档案邮寄到济南市车管所。档案到达济南后,小明便可以到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环保窗口领取尾气检验单,尾气合格后带着合格单、身份证(暂住人口还需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机动车档案、登记证书、交强险保单,开车到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落户挂牌手续。

  转移过户:适用于变更车主的情形。先要从当地开具二手车交易凭证、到车管所办理过户及迁出手续后,再到济南办理转入手续。

  今年前3个月:

  全市二手车转移登记量为40910辆

  比去年同期增加6755辆

  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济南新车每年近20%增长速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打破专业学历限制建立职称“双通道”

    53-1F1161S04LL.jpg

    职称制度改革在集聚乡村人才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优化基层人才的职称评审服务,建立职称评审信息化平台,打造“互联网+职称服务”模式,实现网上申报、审核、评审、查询验证的“一条龙”服务,使基层人才参加职称评审更便利、更高效。[详细]

    04-24 08-04大众日报
  • 从“包产到劳力”到土地确权 “山东小岗村”四十年

    672.jpg

    1980年秋,新华社记者李锦拍摄的杨庄村民杨成海从生产队领取奖金的照片 “包产到劳力”的杨庄村民杨成海从生产队里领了两千多块钱,新华社记者李锦用一张照片记录了这一瞬间。正是通过李锦的照片,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茌平县博平公社的杨庄也就有了“山东小岗村”...[详细]

    04-24 08-04山东商报
  • 设立专项基金还有融资费用补助!济南这样鼓励华侨华人创业

    aeb5eecfb468.jpg

    4月23日,济南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近日研究通过的《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或“侨六条”),为“侨梦苑”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融资保障。[详细]

    04-24 08-04新锐大众
  • 山东有了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比利时至济南直飞

    001.png

    21日晚8时,由比利时ASL航空公司执飞的3V811次航班从济南国际机场上空缓缓落地,标志着比利时至济南的直飞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此航班系“列日-济南-列日”洲际航线的货运飞机,是山东省首条洲际货运航线。[详细]

    04-23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邮轮母港挺进世界级 靠泊数量年均增长65%

    002.png

    青岛邮轮经济发展指数采用合成指数法,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青岛邮轮靠泊艘次、游客总量码头岸线、人才、从业人数、地区发展水平等。根据青岛邮轮指数发展走势,可以看出近年来青岛邮轮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17年指数走势明显上升,充分表明当前青岛邮轮旅游刚性需求巨...[详细]

    04-23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省出台19条举措规范发展PPP 加大已入库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1493868585651798_480_320.jpg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山东PPP规模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规范发展更重要。在强化项目库管理上,健全项目“严进严出”制度,从严把关项目入、退库。[详细]

    04-23 08-04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