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掌可劈8块砖 苦练铁砂掌20年想要为铁砂掌正名

2018-04-23 08:3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卢震

  张龙祥的手掌厚度是常人的两倍 记者卢震 摄

  一掌可劈断8块白砖、徒手将钢钉砸入木板……这并非是在变魔术,而是铁砂掌比赛中常见的场景。今年45岁的张龙祥练习铁砂掌20年,右手手掌厚约8厘米,是常人的两倍。“铁砂掌其实是通过击打砂袋练成的。”他说,慕名找他学铁砂掌的人不少,也有人误以为铁砂掌是空手炒热砂,他最想做的还是为铁砂掌正名。

  单掌厚度超常人两倍 从小就想学铁砂掌

  张龙祥老家梁山县,从小痴迷传统武术跟着村里的师傅学习各种拳法兵器,心怀“武侠梦”。当年射雕英雄传的热播让他对铁砂掌这门功夫情有独钟。“虽然剧中英雄使用各路神功,但大多都是虚构的,铁砂掌却是现实存在的。”练过不少拳法套路的张龙祥希望能学会这门“硬功夫”。

  向往铁砂掌的威力多年,张龙祥始终没能遇到老师指导。直到1998年,25岁的张龙祥在一家公司的保安队当队长,与朋友吃饭时结识了一位练习铁砂掌的师傅。张龙祥马上表明拜师学艺的想法,师傅则说“七年学艺,八年拜师”,可以传授技法,随后便需要张龙祥自己练习,如果他能坚持8年,到时候再谈拜师的事情。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张龙祥经师傅点播后,每天苦练,用手掌不断拍、打、切装有小钢珠的铁砂袋,并用师傅祖传的药水涂抹手掌。“药水的作用特别大,一方面可以保护手掌避免受伤,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手掌肌肉生长。”每天一两个小时的练习也让他的手掌越来越厚,手背、手掌以及指节上也长出厚茧。

  现在,张龙祥的右掌厚度达到8厘米,普通人双手合十仍不及他单掌的厚度。张龙祥手机中有他此前参加比赛的视频,视频中摆放整齐的8块白砖,在他一击之下全被劈断,5厘米的钢钉也被他用手背几下敲打进木板里。

  直到现在,张龙祥仍然坚持练习,有空的时候就摆出沙袋进行击打练习。“铁砂掌这门功夫需要坚持练习,几天不练手掌就会感觉变松变软,功力就打折扣了。”

  活动邀请空手插热砂 想为铁砂掌正名

  通过参加各类铁砂掌比赛,张龙祥赢得了不少奖杯奖牌,有的奖项甚至蝉联多年的第一名,在铁砂掌功夫圈内为人熟知。一次参加活动的经历却让他发现,普通人对铁砂掌的认知仍是影视剧中的样子。“影视剧让很多人认识了铁砂掌,我也一样,但影视作品同样让人对铁砂掌产生了不小的误解。”

  有一次,张龙祥应邀去参加活动,自己到达现场时却发现,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正在将铁砂倒入一口大锅生火加热。“他们以为铁砂掌就像电视剧里裘千仞练的一样,徒手插进热铁砂里练,想让我现场表演一下。”张龙祥只得向工作人员解释,影视剧中的铁砂掌是艺术创作的结果,徒手插进热铁砂里会对手造成损伤,尤其是指甲缝等易伤部位。“那次印象比较深刻,主办方是个挺大的单位,他们都存在这种误解,更别说是普通人了。”

  近年来,张龙祥不断教授徒弟,希望以此让更多人了解铁砂掌这门功夫。“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我的徒弟,跟我学过铁砂掌的有几百个,有两个还从乌鲁木齐慕名而来。”张龙祥收徒最看重人品,忠厚是他选择徒弟的标注,遇到冲动浮躁的年轻人,他往往会婉言劝回。“切忌恃强凌弱”,是他对徒弟们的告诫。

  如今,张龙祥定居济南,正在筹办铁砂掌武馆。45岁的张龙祥打算继续收徒,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这门传统武艺传承下去,让更多对铁砂掌感兴趣的人有一个正确的学习途径,也为铁砂掌正名,让普通人知道铁砂掌并不仅存在于影视作品中,这门武艺现实存在且颇具威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有了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比利时至济南直飞

    001.png

    21日晚8时,由比利时ASL航空公司执飞的3V811次航班从济南国际机场上空缓缓落地,标志着比利时至济南的直飞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此航班系“列日-济南-列日”洲际航线的货运飞机,是山东省首条洲际货运航线。[详细]

    04-23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邮轮母港挺进世界级 靠泊数量年均增长65%

    002.png

    青岛邮轮经济发展指数采用合成指数法,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青岛邮轮靠泊艘次、游客总量码头岸线、人才、从业人数、地区发展水平等。根据青岛邮轮指数发展走势,可以看出近年来青岛邮轮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17年指数走势明显上升,充分表明当前青岛邮轮旅游刚性需求巨...[详细]

    04-23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省出台19条举措规范发展PPP 加大已入库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1493868585651798_480_320.jpg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山东PPP规模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规范发展更重要。在强化项目库管理上,健全项目“严进严出”制度,从严把关项目入、退库。[详细]

    04-23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存在4年的"限迁"政策终结

    ywdf6305947_dzzzz6_1491821484766_b.jpg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董先生将一辆开了6年的轿车,从东营市顺利转入到济南市,挂上了济南牌照。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鲁A牌照的机动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一类是变更登记、第二类是转移过户。[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2010年买的笔记本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一台电脑如何度过后半生?

    (张帅 摄)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电脑销售达到上千万台,而随着电脑更新换代,废旧电脑的淘汰量估计每年在500万台以上。记者调查发现,进入回收机构的二手电脑,多数被拆解成零部件,有的改造成电子衍生品,有的直接被废弃。[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深层地热能相当于19亿吨煤 北部地热区重点打造“温泉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具有独特的“南有冷泉观赏,北有温泉疗养”便利,特别是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已成为支柱性矿产资源之一。到时候,在济南赏泉、游山之余再泡温泉,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啦。[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