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秦玉峰:不远万里去给毛驴过生日

2018-04-23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都说秦玉峰是“驴倌”,他甚至会跑到青海专门给一头特殊的毛驴过生日。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自觉是第一责任人,在他看来,想要东阿阿胶好,阿胶行业就要好。为此,他们企业向同行开放相关标准和工艺,他则为整个行业代言。因为,秦玉峰认为,只有整个行业繁荣了,企业才能够有长远的发展。

  

  向同行开放,为整个行业代言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常常想,作为第一责任人,该如何带领这个企业、这个行业发展。他觉得,只有行业繁荣了,企业才能够有长远的发展。

  秦玉峰从2002年开始从事营销。那时候东阿阿胶的营销还都是职业经理人,而对于东阿阿胶来说,营销是最大的瓶颈。秦玉峰回忆说,当年有媒体曾曝光过阿胶行业造假事件,给当时的东阿阿胶造成过很大的不良影响。

  这件事对秦玉峰影响很大,从这个事件以后,他开始更加关注整个行业。“只有整个行业繁荣了、发展了,整个行业才能安全。万一有一家企业出事,整个行业也就完了。”秦玉峰说。

  这个策略一出,很多关心东阿阿胶发展的人,纷纷打电话来,说这个策略不对,让竞争对手沾光了。然而站在行业的角度,秦玉峰依然坚持。“我始终坚持不推品牌推品类。”秦玉峰说,行业的发展和安全,是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也是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即便是同行业的竞争对手,秦玉峰也能做到“高风亮节”。他说,任何时候到东阿阿胶参观,不管是标准还是工艺,都是开放的。“前十大阿胶企业都到我们那里参观过。我们博物馆中的技术、文化、资料都是对他们开放的。我们开创的文创产品,也都是整个行业共享的。”秦玉峰说。

  让更多人分享,才能更好地传承

  秦玉峰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上市公司“东阿阿胶”的党委书记、总裁,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代表性传承人这个身份,是秦玉峰非常看重的。在他看来,传承人是一个团队,代表性传承人相当于这个团队的领导者,也是第一责任人。

  “既然是代表性传承人,就有责任把制作技艺传承好,发扬光大,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都承传下去。”秦玉峰认为,如果只起到承前传后的作用,传承人就只是一个“媒介”、一种载体。而如果在传承过程中通过和现代技术融合,与互联网拥抱,与时俱进,使制作技艺发扬光大,那么传承人就会超越工匠,拥有了“工匠精神”。这正是他所努力追求的。

  “华夏文明几千年,从不缺技艺和传统,关键是缺少一个有效的传承机制。”秦玉峰说,“我也曾深度思考过如何承好的问题。值得我们骄傲的‘四大发明’没有持续创新,没有商业化,没有让更多人分享这种技术和成果。我们有发明有创造,但是没有创新。没有商业化怎么谈创新呢?让更多人分享,才是完整意义上的传承。”

  在秦玉峰看来,继承和传播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通过创新发扬光大才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好的保护。只有保护而没有发扬光大,最终什么也保护不了。而他认为,发扬光大依靠三个层面的创新因素:技艺、商业化和文化。

  “吃驴肉的多了,驴皮才有保障”

  谁能想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怎么会不远万里去给毛驴过生日?在2004年,秦玉峰赶赴青海海西州,给刚满一个月的小毛驴过生日。不过,这些小毛驴可不是一般的毛驴,它们是东阿黑毛驴和藏野驴的后代。

  藏野驴在高原上生长,耐力好,可以和吉普车赛跑,免疫力强,在高温高寒高海拔的地区也能够生存。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藏野驴的优良种性基因,东阿阿胶专门挑选漂亮的家饲母驴放养在茫茫大山的草地中,与藏野驴自然交配,成功地繁殖出了健壮的杂交驴宝宝。

  从秦玉峰给毛驴过生日,能从侧面看出他对于整个产业的重视。阿胶的主要原料就是驴皮,阿胶越做越多,毛驴却越来越少。毛驴少了,驴皮市场价格就不断飙升。

  早在2000年的时候,秦玉峰就发现了驴皮资源的紧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阿阿胶开始建设毛驴养殖基地。然而自己种植玉米做禽畜饲料自己养,成本太高。另外,驴也不是群居动物,不适合集中养殖。

  最重要的是,光靠驴皮拉动不了整个产业链。“驴皮只占整个驴价值的1/10,那大部分都是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没有肉,哪来皮呢?”秦玉峰说,“要靠肉来拉动这个市场。驴肉有比较好的食用传统。驴肉高蛋白低脂肪,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在民间有广泛的基础。我们要靠吃吃出一个市场来,吃驴肉的多了,驴商品的价值就提升了,农民养驴的积极性就来了,我们的皮也就有保障了。”

  给驴装芯片,全程质量监控

  秦玉峰操心的是“全产业链”。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而他计划养一头“闭环的驴”,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

  现在,在东阿阿胶的毛驴药材养殖示范基地,每头驴的脖子上,都有一个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这个芯片让阿胶产品实现了全程质量追溯。它就好比给每头驴发放一个身份证,基于RFID、二维条码等技术,可以实现驴的信息全记录。

  根据这个芯片,东阿阿胶建立了良种驴养殖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可以系统记录驴的系谱、生长发育、疫病防治、运输、屠宰、驴皮储藏等信息,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监控的全过程可追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有了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比利时至济南直飞

    001.png

    21日晚8时,由比利时ASL航空公司执飞的3V811次航班从济南国际机场上空缓缓落地,标志着比利时至济南的直飞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此航班系“列日-济南-列日”洲际航线的货运飞机,是山东省首条洲际货运航线。[详细]

    04-23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邮轮母港挺进世界级 靠泊数量年均增长65%

    002.png

    青岛邮轮经济发展指数采用合成指数法,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青岛邮轮靠泊艘次、游客总量码头岸线、人才、从业人数、地区发展水平等。根据青岛邮轮指数发展走势,可以看出近年来青岛邮轮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17年指数走势明显上升,充分表明当前青岛邮轮旅游刚性需求巨...[详细]

    04-23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省出台19条举措规范发展PPP 加大已入库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1493868585651798_480_320.jpg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山东PPP规模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规范发展更重要。在强化项目库管理上,健全项目“严进严出”制度,从严把关项目入、退库。[详细]

    04-23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存在4年的"限迁"政策终结

    ywdf6305947_dzzzz6_1491821484766_b.jpg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董先生将一辆开了6年的轿车,从东营市顺利转入到济南市,挂上了济南牌照。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鲁A牌照的机动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一类是变更登记、第二类是转移过户。[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男子一掌可劈8块砖 苦练铁砂掌20年想要为铁砂掌正名

    一掌可劈断8块白砖、徒手将钢钉砸入木板……这并非是在变魔术,而是铁砂掌比赛中常见的场景。”  有一次,张龙祥应邀去参加活动,自己到达现场时却发现,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正在将铁砂倒入一口大锅生火加热。[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2010年买的笔记本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一台电脑如何度过后半生?

    (张帅 摄)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电脑销售达到上千万台,而随着电脑更新换代,废旧电脑的淘汰量估计每年在500万台以上。记者调查发现,进入回收机构的二手电脑,多数被拆解成零部件,有的改造成电子衍生品,有的直接被废弃。[详细]

    04-23 08-04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