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融入“一带一路” 农产品贸易走向深入

2018-04-23 20:18:1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导语】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农产品贸易往来,促进双方农业合作不断升级。

  【正文】 近日,在青岛保税港区刚启用的国际保税冷链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国国际绿色冷链食品产业俄罗斯联盟”成立。今后,俄罗斯的优质特色冷链食品,将以俄罗斯当地最低的市场价格实现集中采购,快速到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同期声】 俄罗斯农业部第一副部长 格罗梅科·叶甫盖尼·瓦西里耶维奇

  以前从莫斯科通过冷藏集装箱往这边供货需要30天。我们把这个时间缩短到10天到12天。而且整个供应链的质量非常有保证,我们特别看重这一点。

  【正文】 以青岛港为中枢,展示交易中心将搭建起水产、肉类等七大品类一站式供销平台,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上万种优质冷链食品都被囊括其中。

  【同期声】 巴龙国际集团董事长 姜俊平

  全品类、全链条、全产业一站式打通,把供需有序地结合起来。运用现代信息系统+区块链,去掉中间环节,确保产品的全过程可追溯。

  【正文】 国外农产品运进来,山东农产品也积极走出去。上合组织部分成员国农业结构单一,而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一些农产品能跟这些国家形成互补。在潍坊寿光市稻田镇,当地菜农就成立了出口协会,每年有四分之一的蔬菜出口到俄罗斯,并根据国外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

  【同期声】 寿光市稻田镇蔬菜出口协会副会长 杨兴文

  成立协会以后,价格上基本统一,老百姓得到的回报就多了,收入也就高了。

  【正文】 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产品进出口110.7亿元。农业机械化、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科技优势也逐渐实现了出口转移。

  【正文】 在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技术人员正在筛选培育新改良的马铃薯薯种,这些新薯种已经在千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试种了一年,即将大面积推广。

  【同期声】 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柏耿

  由于它良好的抗旱性和抗病性,同比条件下,比当地的主栽品种增产50%以上。特别受当地的欢迎。

  【正文】 希森集团还与哈萨克斯坦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马铃薯抗旱、抗逆等方面开展研究。

  【同期声】 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炎辉

  我们马铃薯新品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示范推广,这样大大提升我国农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正文】 目前,山东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协议,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按照计划,山东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在上合组织国家举办的各类展览,在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山东品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公共海外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有了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比利时至济南直飞

    001.png

    21日晚8时,由比利时ASL航空公司执飞的3V811次航班从济南国际机场上空缓缓落地,标志着比利时至济南的直飞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此航班系“列日-济南-列日”洲际航线的货运飞机,是山东省首条洲际货运航线。[详细]

    04-23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邮轮母港挺进世界级 靠泊数量年均增长65%

    002.png

    青岛邮轮经济发展指数采用合成指数法,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青岛邮轮靠泊艘次、游客总量码头岸线、人才、从业人数、地区发展水平等。根据青岛邮轮指数发展走势,可以看出近年来青岛邮轮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17年指数走势明显上升,充分表明当前青岛邮轮旅游刚性需求巨...[详细]

    04-23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省出台19条举措规范发展PPP 加大已入库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1493868585651798_480_320.jpg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山东PPP规模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规范发展更重要。在强化项目库管理上,健全项目“严进严出”制度,从严把关项目入、退库。[详细]

    04-23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存在4年的"限迁"政策终结

    ywdf6305947_dzzzz6_1491821484766_b.jpg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董先生将一辆开了6年的轿车,从东营市顺利转入到济南市,挂上了济南牌照。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鲁A牌照的机动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一类是变更登记、第二类是转移过户。[详细]

    04-23 16-04舜网-济南时报
  • 潍坊人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免费开放!

    乘着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的东风,潍坊市白浪绿洲国家湿地公园里喜庆欢腾、人头攒动,来自波兰、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民俗爱好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开馆大吉。据了解,潍坊市民俗博物馆作为场馆筹建和民俗文化挖掘...[详细]

    04-24 00-04光明网
  • 44秒丨豪!潍坊这场婚礼出动了40多辆豪车2架直升机

    今天潍坊有一对新人的迎亲现场视频在朋友圈中热传,因为他们的结婚阵容非常壮观,单单是车队就出动了劳斯莱斯、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路虎、大G、坦途、猛禽等四十余量豪车,甚至还出动了两架直升飞机……视频一出就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新郎肖林林告...[详细]

    04-24 00-04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