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护航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24 20:07:37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本报讯(记者辛启 通讯员 孟凡学)县法院准确把握司法服务“三农”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对破坏农村社会秩序、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等行为加强惩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法治动力。

  聚焦服务平安乡村建设,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县法院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及时将刑事审判打击锋芒牢牢指向“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以及“村霸”、“路痞”、“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犯罪,以严打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今年一季度,该院共审结发生在农村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破坏农村社会秩序刑事案件32件,为农村改革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聚焦服务富裕乡村建设,依法保障农村产业振兴。综合运用审判执行手段,妥善办理涉及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多发性矛盾纠纷,为乡村产业振兴清障解难。去年以来,县法院审结涉精准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16件22人,对涉案12名镇村干部依法判决有罪并给予刑事处罚,依法保障了强农惠农政策落地;审结扰乱农业市场秩序、危害农村投资环境、妨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刑事案件5件,及时解决了农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中梗阻;审结涉及农村承包地案件26件,宅基地“三权分置”案件6件,以法律手段助推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审结涉及乡村规划建设的行政纠纷案件9件,涉违法占地建房行政审查案件54件,为城乡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聚焦服务生态乡村建设,法治引领农村生态保护。县法院去年以来分别审结破坏农业资源、生态资源、生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案件2件、4件和1件,妥善办理涉环保民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1件,对涉案被告,综合运用判处罚金、实体刑、责令恢复原状等处罚手段加强惩处,筑牢乡村生态保护的法律防线。

  聚焦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县法院通过强化人民法庭法制宣传的“窗口”作用和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作用,去年以来,6处人民法庭组织法官到镇村社区举办法制讲座12次,深入大枣节、梨花会、农村集市等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巡回审判点开展以案释法60余场次,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契合了基层干部群众需要;依托法庭“四室”平台,开展诉调对接、矛盾联调、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培训等工作,妥善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去年法庭办案数量占全院办案总数的65%以上,成为基层群众就近依法解决纠纷的主阵地。

  聚焦服务幸福乡村建设,回应解决基层群众诉求。该院结合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通线上、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开展12368热线答疑800人次,实行网上立案360件次、电子邮件送达各类文书780件次,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减轻了群众讼累。同时,创新便捷办案模式,规范速裁工作机制,促进简案快审,满足了群众高效便捷解纷需要。加强司法救助,去年累计为特困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36.6万元,申请司法救助金82.4万元,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打破专业学历限制建立职称“双通道”

    53-1F1161S04LL.jpg

    职称制度改革在集聚乡村人才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优化基层人才的职称评审服务,建立职称评审信息化平台,打造“互联网+职称服务”模式,实现网上申报、审核、评审、查询验证的“一条龙”服务,使基层人才参加职称评审更便利、更高效。[详细]

    04-24 08-04大众日报
  • 又迈出一步!山东移动首个5G实验基站在青岛开通

    00300911303_ab4e889f.jpg

    山东移动5G实验基站首开暨业务体验仪式4月23日在李沧区院士港举行。据介绍,4月18日下午,山东移动首个5G通话已经由青岛移动公司及华为公司技术人员在李沧区打通,系首个基于真实核心网和外场5G基站的通话,速率达到1.8Gbps。[详细]

    04-24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从“包产到劳力”到土地确权 “山东小岗村”四十年

    672.jpg

    1980年秋,新华社记者李锦拍摄的杨庄村民杨成海从生产队领取奖金的照片 “包产到劳力”的杨庄村民杨成海从生产队里领了两千多块钱,新华社记者李锦用一张照片记录了这一瞬间。正是通过李锦的照片,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茌平县博平公社的杨庄也就有了“山东小岗村”...[详细]

    04-24 08-04山东商报
  • 设立专项基金还有融资费用补助!济南这样鼓励华侨华人创业

    aeb5eecfb468.jpg

    4月23日,济南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近日研究通过的《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或“侨六条”),为“侨梦苑”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融资保障。[详细]

    04-24 14-04新锐大众
  • 酒后驾驶报废车 违规上路受处罚

    不仅酒后驾驶,而且开的还是一辆报废车,违法司机目前已被交警。部门处以吊销驾驶证、罚款2600元的处罚。[详细]

    04-25 00-04齐鲁壹点
  • 深夜,济南这个高速口等了20分钟才通过

    24日夜,济南北部的G20高速大桥镇靳家收费站。这是记者在这里记录的车辆出站等候时间。[详细]

    04-25 00-04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