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发布,都有哪些?

2018-04-25 15: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4月25日,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学习研讨会。

  会前,对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山东十大发明家及第二届省专利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为获第二批山东省百项核心专利(群)单位颁发证书并授牌。举办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

  根据科技厅要求,省知识产权局在2016年7月份启动山东省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有关工作,当年12月份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首批共15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2017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座谈会,为首批项目颁发证书并授牌。

  2017年7月份,省知识产权局启动第二批山东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遴选工作。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遴选,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重点从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新动能两个方面进行了筛选。参照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标准,入围主要依据一是掌握核心技术,相关技术或产品在行业内占据主要话语权,对应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权属稳定;二是围绕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开展了有效的知识产权布局;三是以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为支撑,主导或参与了行业标准制定;四是依托核心知识产权的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会影响积极且广泛。按照以上标准,最终形成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共15项,项目范围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1项、高端装备制造3项、新能源新材料3项、智慧海洋1项、医养健康4项、绿色化工1项、现代高效农业2项。

  附:

  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目录

  1、集成式发动机尾气控制关键技术专利群——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坊)

  2、冠心病、心绞痛硝酸酯类药物生产关键技术专利群——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沂)

  3、广适型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知识产权——山东省农科院

  4、氢能源燃料电池用膜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东岳集团)(淄博)

  5、环境友好型水煤浆气化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群——兖矿集团(济宁)

  6、计算机辅助手术工作站关键技术专利群——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

  7、超大型海洋平台高效并行总装建造关键技术专利群——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

  8、复杂环境多功能微型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专利群——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潍坊)

  9、高生物安全性医用材料与制品关键技术专利群——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威海)

  10、多层陶瓷电容器电介质粉体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营)

  11、军民两用耐高温陶瓷基透波材料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淄博)

  12、作物同步营养专用控释肥关键技术专利群——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沂)

  13、大容量低损耗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济南)

  14、图像引导肿瘤放射治疗设备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淄博)

  15、高可靠性高速凿岩机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潍坊)

  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名单

  1、高端容错服务器关键技术专利群——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3、绿色家电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专利群——海尔集团公司

  4、高速列车转向架关键技术专利群——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5、8档自动变速器制造关键技术专利群——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6、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大学

  7、智能低损玉米收获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专利群——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8、秸秆造纸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

  9、液晶玻璃基板成型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专利群——淄博工陶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10、马铃薯新品种知识产权——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1、高端彩色显示材料生产关键技术专利群——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

  12、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制备关键技术专利群——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碳化硅晶体制备关键技术专利群——山东天岳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大学

  14、阿胶产品现代制造及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专利群——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15、紧凑型玉米新品种知识产权——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实习生 马卓仪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31条线索5起立案

    zlva02.png

    4月2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不合理低价游”不仅搅乱了山东旅游市场秩序,败坏了“好客山东”旅游形象,也侵犯了诚信经营旅游企业的权益,...[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一季度山东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21起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多

    QQ截图20180425083607.pn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1起,处理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2人。占前三位的违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详细]

    04-25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出意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不分户籍,三年房租全免

    28-15051Q63314956.pn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详细]

    04-25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吊装 预计下月启用

    20180122072530wkEi.jpg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收尾。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土建施工、电梯吊装等环节,待电梯调试...[详细]

    04-25 14-04青岛新闻网
  • 重磅!济南21577人、4541家单位被法院列入老赖黑名单

    “目前,济南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网络查控,基本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 式的‘一网打尽’。如果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财产,或者一经查实其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法院将视情节予以严 厉处罚。[详细]

    04-25 15-04齐鲁壹点
  • 山东枣庄首条玻璃栈道“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山东枣庄第一条玻璃栈道位于徐庄镇葫芦套风景区内,总投资300万元,总长近300米,其中玻璃栈道150余米,水泥栈道100多米,栈道最高点距离地面30余米,预计5月1日可与栈道同时向游客开放。[详细]

    04-25 15-04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