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史楼村:尽显景色优美的江南水乡韵味

2018-04-25 20:13:27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中华泰山网记者 王丙寅 隋翔

  阳光明媚的午后,当记者走近东平县东平街道史楼村时,映入眼帘的是灰瓦白墙、雕镂精湛的建筑楼体,在明净的湖水旁边,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风格,旁边绿树成荫,不远处大片盛开的金光色的油菜花美不胜收,还有小桥流水。映入眼帘的景象,仿佛让人看到了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图。

  史楼村位于贯中大道北侧,稻屯洼湿地南部,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村69户267人,建设67套住宅楼,2套公建楼,是稻屯洼国际旅游慢城的重要节点。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史楼村脚踏实地走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不仅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徽派建筑风格明朗,而且还通过“旅游+创意”,“旅游+产业”以及“旅游+扶贫”的乡村旅游开发新模式,使得乡村旅游的发展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打造出特色鲜明、景色优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史楼村在进行旧村改造之前,与村子现在所呈现出的优雅风情相比,巨大的差别令人难以想象。

  史楼村旧村改造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投资1500余万元,回迁安置房全部为徽派建筑风格,同时借鉴江南水乡意境,通过建设中心湖、绕村水系、桥梁、植物景观带等,打造出特色鲜明、景色优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史楼村的村主任张同朋告诉记者,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史楼村可以说是下足了工夫。通过每日定时响起的宣传喇叭等,通过到每家每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凝聚“农村学县城,像抓创卫一样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共识,克服和纠正了“先抓村集体收入,再抓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只有有钱了,才能建设美丽乡村”的错误思想。积极组织村民商量讨论,听取他们的合理建议,组织“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去东平街道先进村(居)参观学习,实地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具体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

  为了让史楼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村里毫不含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上齐机械设备,配齐环卫设施,所有保洁员每天按时到位清扫路域卫生。另外,史楼村村“两委”还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门前五包”目标责任书,鼓励村民积极投身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上来,督促村民把自家门前环境卫生管理好,双措并举全方位提升路域环境质量,使村庄的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史楼村还不断强化“督导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全村共划分为三个片区,实行村干部包片责任制。村干部联合保洁公司管理人员,每天对各个片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卫生死角当场指出,立即整改。督导检查与本区域保洁员绩效工资挂钩,防止出现整改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旅游+创意”“旅游+产业”“旅游+扶贫”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史楼村在变得更加“靓丽”的同时,还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优势,通过“旅游+创意”,“旅游+产业”以及“旅游+扶贫”3种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创意”让史楼村独树一帜。史楼村旧村改造项目让史楼村“换新颜”,徽派建筑、景观墙、景观桥等都让人眼前一亮,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而史楼村也恰恰抓住了大好时机,所建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农家乐已经投入运营,再加上管理得当,从而使得游客数量越来越多。

  同时,史楼村里还建成了丽莎乐园,共种植了90亩油菜花,从每年的清明节开始一直到5月初,正值油菜花盛开的美好季节,放眼望去,整片的油菜花呈金黄色,美得就像是一幅金黄色的画卷,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而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再到村里的农家乐与家人朋友小聚,更加怡然自得。

  “旅游+产业”让史楼村后劲积蓄。史楼村立足于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资源优势,紧紧借助稻屯洼国际旅游慢城全力打造的机遇,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整体产业规划设计正在有序进行中,餐饮业、休闲渔业等各种产业将迸发出蓬勃的朝气,农家乐、渔家乐、山里人家、水上人家等小经济体也将应运而生,从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

  “旅游+扶贫”让史楼村活力迸发。自扶贫攻坚战全面展开以来,东平街道就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精准施策,争当先锋,将贫困户和产业项目紧密对接,初步形成了以绳网加工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乡村旅游带动项目等五大产业,史楼村作为旅游扶贫试点村,无论从农家乐开发到基础设施完善,还是从服务业发展到个体经济运行,都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一条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道路。

  全村掀起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高潮

  与此同时间,史楼村还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召开“两委”会议及时进行研究,迅速在全村掀起了一股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

  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做好村内婚丧事简办等事项,并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统一全村红白事办事标准,并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成员名单做成图版对外公示,消除了互相攀比的现象,村规民约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拥护,并自觉执行。

  另外,史楼村还粉刷了800余平方米的“家风”主题宣传画,扬传统、树标杆,领风尚、树新风,润物无声浸润村民思想,以传统家规倡树文明新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31条线索5起立案

    zlva02.png

    4月2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不合理低价游”不仅搅乱了山东旅游市场秩序,败坏了“好客山东”旅游形象,也侵犯了诚信经营旅游企业的权益,...[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一季度山东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21起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多

    QQ截图20180425083607.pn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1起,处理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2人。占前三位的违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详细]

    04-25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出意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不分户籍,三年房租全免

    28-15051Q63314956.pn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详细]

    04-25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吊装 预计下月启用

    20180122072530wkEi.jpg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收尾。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土建施工、电梯吊装等环节,待电梯调试...[详细]

    04-25 17-04青岛新闻网
  • 临沂一老汉盆栽罂粟观赏 还到集市上公开售卖

    沂南一老汉盆栽“罂粟”不光赏花颜,更觉得罂粟花好看是一种“商机”,将盆栽罂粟花放到集市上公开售卖,没想到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铲除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罂粟触犯国家法律,对于非法...[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 威海市妇联开展“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

    齐鲁网4月25日讯。2018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配合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助推书香威海建设,开启母亲素质提升,威海市妇联组织开展了“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