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GDP同比增长6.5%

2018-04-25 22: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4月25日上午9点,2018年一季度莱芜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莱芜宾馆举行。莱芜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张秀玲介绍2018年一季度莱芜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国主持,莱芜市各区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张秀玲介绍,第一季度,莱芜市经济运行稳定,质量效益提升,实现平稳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莱芜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6.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4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32.4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97.06亿元,增长6.8%。

  从供给角度看,第一季度,莱芜市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0.6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列全省第9位,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9个百分点。莱芜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7.06亿元,增长6.8%。

  从需求角度来看,第一季度,莱芜市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市场消费稳中趋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增速列全省第8位,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长9.8%,增速列全省第6位,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进出口出现回落,实现进出口总额22.88亿元,同比下降26%。

  从分配角度看,第一季度,莱芜市财税收入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税收总收入25.43亿元,同比增长18.0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1.2%;利润总额25.1亿元,增长1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2元,同比增长8.6%。

  从运行环境看,第一季度,莱芜市金融运行稳健,价格形势较好,新经济支撑作用增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965.4亿元,增长1.5%,增速较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贷款余额744.1亿元,增长9.15%,增速较1-2月份提高2.6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延续上年走势,继续温和上涨,同比增长3%,涨幅较去年全年扩大1.5个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呈现增长态势。新增个体工商户1847户,新注册私营企业1044家。智能装备发展迅速,新能源发电实现倍增,新能源发电量1.2亿千瓦时,高端钢铁产品占比提高,产量达到172.1万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宽带互联网用户同比增长12%,快递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3%,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9.2%。

  一季度,莱芜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实现平稳开局。但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仍不稳固,发展不平衡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多。下一步,莱芜市将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驱力,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促进莱芜市经济持续向好。

  莱芜2018年一季度经济稳中有升

  ——2018年一季度莱芜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2018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有哪些主要特点?

  总体判断,今年一季度年莱芜市经济运行呈现 “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主要特点可概括为“十二个字”,即:增长平稳、质效提升、结构优化。

  一是增长平稳,稳的基础不断加强。一季度全市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基础不断加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同比增长7.1%,较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较1-2月份提高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长9.82%,较1-2月份提高0.1百分点,高于全省0.02个百分点;工业电量增长2.7%,较1-2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9.15%,较1-2月份提高2.6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0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31条线索5起立案

    zlva02.png

    4月2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不合理低价游”不仅搅乱了山东旅游市场秩序,败坏了“好客山东”旅游形象,也侵犯了诚信经营旅游企业的权益,...[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一季度山东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21起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多

    QQ截图20180425083607.pn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1起,处理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2人。占前三位的违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详细]

    04-25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出意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不分户籍,三年房租全免

    28-15051Q63314956.pn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详细]

    04-25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吊装 预计下月启用

    20180122072530wkEi.jpg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收尾。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土建施工、电梯吊装等环节,待电梯调试...[详细]

    04-25 17-04青岛新闻网
  • 临沂一老汉盆栽罂粟观赏 还到集市上公开售卖

    沂南一老汉盆栽“罂粟”不光赏花颜,更觉得罂粟花好看是一种“商机”,将盆栽罂粟花放到集市上公开售卖,没想到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铲除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罂粟触犯国家法律,对于非法...[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 威海市妇联开展“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

    齐鲁网4月25日讯。2018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配合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助推书香威海建设,开启母亲素质提升,威海市妇联组织开展了“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