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解决专利纠纷,1月内完成

2018-04-25 22:42:4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4月25日,在烟台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孟庆国对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2017年5月3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2017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的山东省首家、全国第二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努力打造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

  据介绍,该中心立足烟台,面向全国,围绕现代食品产业及其他部分主导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以及协同保护、专利预警与导航运营等全方位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机构350家,7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6件已获授权,平均授权周期为10天。同时,中心多功能审理厅也正式使用,已开庭审理2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专利快速审查。开设本地专利申请的受理服务窗口,开展全类别专利初审服务,加速授权。通过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授权周期大大缩短,普通程序授权周期为8-9个月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缩短为1个月左右,普通程序授权周期为2年的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缩短为6个月左右。

  实现专利快速确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设立复审委巡回审理庭,建立专利复审和无效的快速通道,大大缩短专利的确权时间。

  实现专利纠纷快速解决。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专利权属纠纷、专利侵权纠纷等案件,从受理、调查取证、举证答辩、行政调解、行政调处到最终结案,将在1个月内完成,进一步提升行政办案效率。

  据孟庆国介绍称,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加强软件硬件建设,强化业务流程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有序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导航运营等业务。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孙芳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31条线索5起立案

    zlva02.png

    4月2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不合理低价游”不仅搅乱了山东旅游市场秩序,败坏了“好客山东”旅游形象,也侵犯了诚信经营旅游企业的权益,...[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一季度山东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21起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多

    QQ截图20180425083607.pn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1起,处理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2人。占前三位的违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详细]

    04-25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出意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不分户籍,三年房租全免

    28-15051Q63314956.pn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详细]

    04-25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吊装 预计下月启用

    20180122072530wkEi.jpg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收尾。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土建施工、电梯吊装等环节,待电梯调试...[详细]

    04-25 17-04青岛新闻网
  • 临沂一老汉盆栽罂粟观赏 还到集市上公开售卖

    沂南一老汉盆栽“罂粟”不光赏花颜,更觉得罂粟花好看是一种“商机”,将盆栽罂粟花放到集市上公开售卖,没想到种植罂粟是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铲除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罂粟触犯国家法律,对于非法...[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 威海市妇联开展“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

    齐鲁网4月25日讯。2018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配合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助推书香威海建设,开启母亲素质提升,威海市妇联组织开展了“悦读悦成长”微信展示活动。[详细]

    04-26 00-04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