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市70周年 这些老商标将与潍坊市民见面

2018-04-25 23:04:04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潍坊4月25日讯 4月25日,记者从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采访了解到,为纪念建市70周年,潍坊将在坐落于潍城区的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集中举办百年老潍县商标珍藏展,将一批珍贵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的、记录着潍坊发展历程的老商标向潍坊市民集中展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潍坊的历史,从商标背后的历史和品牌故事中继承和发扬潍坊人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四个城市”建设。

  据介绍,潍坊地区的商标历史也是源远流长,根据有关历史文献记载,潍坊工商业者在商标上使用特殊标记,最早可追溯到清代嘉庆年间,当时益都县刘家老三就在自家生产的剪刀上打制了“大三”的标识。民国时期,老潍县工商业兴起,民族工商业者进一步认识到商标的作用,开始大量使用商标。据记载,到20世纪30年代,仅潍县就使用注册商标23件。潍县历史上就是手工业名城,商业繁荣,工商老字号众多。早期商标的使用,为商户赢得了信誉。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标的作用日益显现,商家也逐步地树立了商标品牌保护意识。

  记者了解到,商标不仅是商品的标识,也是重要的企业文化,浓缩着时代发展的印记。岁月变迁,老字号的兴衰,新产品的诞生,商标在不断见证着时代的风貌、社会的发展、城市的特色。山东潍县瑞祥染织厂、大华染织工厂股份有限公司、潍县德聚染织厂等一大批老企业虽然已成为历史,但他们对潍坊市的发展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后人铭记。据这些珍贵商标的收藏者聂传声介绍,与现代商标不同,早期的一些实物老商标特色鲜明,大多采用中国民间喜闻乐见的戏曲、故事作为商标的题材。一些留存至今的印刷精美的老商标,本身也是一幅精美的作品,具有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老商标的画面内涵典故精彩纷呈,文化山水令人流连忘返,怀旧岁月使人回味无穷。老商标在具有艺术鉴赏价值以外,更为重要的是承载着一个时代工商业的变迁发展。

  据史料记载,老潍县纺织印染业非常发达,民间素有“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之说。老潍县的大华染厂是当时颇有名气的民族企业,该厂所创的阴丹士林布改变了当时老潍县广大的劳动人民只能穿青衣粗布的习俗。同样,大华染厂的商标极具特色,这枚老商标也记载了大华染厂那段荣光的岁月,而现代人很难见到原汁原味的大华染厂商标。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4月27日启幕,5月2日结束,展期6天,展出商标数量达500余枚。潍坊市民可乘坐16路、76路、3路、22路、82路等多条公交车到十笏园文化街区免费参观。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31条线索5起立案

    zlva02.png

    4月24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围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出动1100余人次执法力量,检查1700余个旅游团队。“不合理低价游”不仅搅乱了山东旅游市场秩序,败坏了“好客山东”旅游形象,也侵犯了诚信经营旅游企业的权益,...[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一季度山东全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121起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最多

    QQ截图20180425083607.pn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1起,处理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2人。占前三位的违规问题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详细]

    04-25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出意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不分户籍,三年房租全免

    28-15051Q63314956.pn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详细]

    04-25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吊装 预计下月启用

    20180122072530wkEi.jpg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吊装,即将收尾。青岛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土建施工、电梯吊装等环节,待电梯调试...[详细]

    04-25 17-04青岛新闻网
  • 重头戏!中国-阿语地区“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在阿布扎比开幕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5日上午,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山东出版集团开馆仪式暨中国-阿语地区“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举办地——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山东出版集团展区举行。[详细]

    04-25 20-04山东出版集团一带一路图书版贸会
  •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详细]

    04-25 19-04山东新闻联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