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呆!啥叫现代农业!邹城40多架无人机一起撒农药!

2018-04-27 06:4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黄广华

  “用无人机打药效率真是太高了,10亩地十来分钟就打完了,不压小麦,喷洒均匀,真是又快又好!”4月26日,在邹城市北宿镇麦田上空,随着无人机快速轰鸣而过,药物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高效的飞防作业让在场的群众无不点赞。

  当日,邹城市10万亩小麦无人机飞防活动启动。40余架旋翼式植保飞行器集中在北宿镇作业,投入麦田飞防。

  据了解,今年,邹城市根据省下达的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项目,并整合了2017年小麦条锈病防控补助资金,按照济宁市对资金使用方向的要求,全部用于开展小麦绿色高产病虫害统防统治。经进行招标采购,采购到了吡虫啉4647.2千克、戊唑醇9360升,比采购预算多采购了2307.2千克吡虫啉。

  对于无人植保机飞防服务,根据“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竞争性评审和定向委托方式暂行办法”,采取了定向委托的采购方式,通过专家对承接主体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并对价格和服务质量经过再三协商,防治面积在资金总额不变的基础上由预算的85000亩增加到10万亩。经过近一个月的招标采购,顺利完成了所有的采购任务,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达到了利益最大化。

  本项目采购的药剂能够满足全市9个镇46万亩小麦进行统防统治,占全市小麦面积的94.6%。

  采购的无人植保机飞防服务是由济宁大疆无人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大疆无人植保机最大的优势是有独立的后台飞行数据管理平台,可对实施喷洒的区域航线,流量,高度及喷洒面积进行监督追溯,具有定高雷达系统、变量喷洒系统及规划自动作业模式,具备自动飞行和手动操作功能,能够雷达定高可仿地飞行,施药更精准,喷洒更均匀,无重喷、漏喷现象,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单机每天可飞防500亩,比人工防治效率提高了近30倍,提升了农业植保应对暴发性、流行性病虫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小麦正处于扬花期,也正是小麦赤霉病、锈病、小麦蚜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组织这次大规模的无人植保机飞防,投入无人植保机60架同时作业,并带动周边地区同期进行统防统治,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降低小麦病虫害暴发流行风险,保障我市小麦生产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广华 通讯员 赵艳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达23755个 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1_副本.jpg

    4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培育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林场、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23755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总结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园区+农户”等新型经营模式,示范带动新型林...[详细]

    04-26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兴城与兴业:对标雄安 先行区亮点多

    2_副本.jpg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千年雄安即将在华北平原拔地而起,迈向新时代奋斗中国的诗与远方。对照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记者发现其中有着不少相似之处。[详细]

    04-26 18-04舜网-济南日报
  • 8级阵风!未来两天,山东鲁西北鲁中半岛多地有雷雨

    3_副本.jpg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转多云,明天夜间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0℃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5℃左右。[详细]

    04-26 08-04齐鲁壹点
  • 青岛民生项目晒成绩单 市民健身中心9月底交付

    4_副本.jpg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完成单体规划验收、青大医学教育综合楼通过人防工程初验、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通过移交验收、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工程已基本完工……日前,市城乡建设委集中发布了项目取得的“成绩单”。[详细]

    04-26 16-04青岛新闻网
  • 处警遇反抗,济南22岁辅警被咬掉一节手指,现已接上

    25日下午5时50分许,舜玉路派出所民警张新峰带着辅警周延斌、王宏伟对一起警情进行处置,结果遭到打人男子张某的激烈反抗,致使张新峰左腿髌骨骨折,22岁的周延斌更是被咬掉了一节右手无名指前端手指。[详细]

    04-27 06-04齐鲁壹点
  • 济南再出新政!6月起泉城建筑业农民工将真正成为月薪族

    据了解,“泉城平安卡”可动态记录施工现场农民工身份信息、考勤计量、工资支付、技能培训、从业经历、劳动合同及奖惩情况等。已开工在建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应签订补充合同条款,设立工资专户,并参照新开工项目,由建设单位按月向工资专户拨...[详细]

    04-27 06-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