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棵3700岁的树夺“中国最美古树”榜首!猜猜是哪棵

2018-05-03 14:51:4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5月3日讯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公布中国首批85株“中国最美古树”,山东莒县浮来山定林寺古银杏树名列“中国最美古树”榜首!

  “最美银杏”到底美在哪?“七搂八拃一媳妇”又是什么意思?继续往下看>>>

  在浮来山定林寺前院中央,屹立着一棵参天古木,这便是“天下银杏第一树”,也有人管它叫“银杏之祖”。此树高26.7米,树干最大周粗15.7米,须八人伸展双臂方能合围。参天而立,远看形如山丘,龙盘虎踞,气势磅礴,冠似华盖,繁荫数亩。

  银杏树俗称白果树,因为过去是爷爷辈种树,孙子辈才能听得到银杏果实,所以又称公孙树。

  《左传》记载:“隐公八年,【经】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于浮来……【传】公及莒人盟于浮来,以成纪好也。”可见,该树当时已成浓荫,成为名树。树下有一石碑,是清朝顺治甲午年(公元1654年)莒州太守陈全国所立,碑文如下:

  “浮来山银杏树一株,相传鲁公莒子会盟处,盖至今三千余年。树叶扶苏,繁荫数亩,自干至枝并无枯朽,可为奇观。夏月与僚友偶憩其下,感而赋此:

  大树龙盘会鲁侯,烟云如盖笼浮丘。

  形分瓣瓣莲花座,质比层层螺髻头。

  史载皇王已廿代,人经仙释几多流。

  看来今古皆成幻,独子长生伴客游。

  先籍霍丘鲁世守三韩莒守陈全国题,清顺治岁次甲午孟夏上浣之吉”。

  据此推证,此树树龄近4000年。

  “七搂八拃一媳妇”的传说

  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一书生进京赶考,途中遇雨,就到这棵巨大的银杏树下避雨,忽然兴致上来,想考察一下树到底有多粗,就用搂抱的形式来测量树的围粗。书生竟然搂了七搂还没转到起点。正在他想搂第八搂的时候,被眼前的情况吓住了——书生量树的起点竟站着一位年轻的小媳妇。原来小媳妇也来大银杏树下避雨。由于树太大了,所以两人谁也没看见谁。

  怎么办呢?书生有心让那小媳妇让一让,但不好意思开口,但又不想放弃自己的测量,于是就只好改为用手拃的方法,悄悄向那小媳妇身边过去,数到第八拃的时候,正好到那小媳妇的身边,那小媳妇竟然也没觉察。可是,那小媳妇身体所占的位置怎么量呢?书生想不出别的办法,就只好把小媳妇的体宽也算测量的一个长度单位。于是银杏树的树围就成了“七搂八拃一媳妇”。

  几百年过去了,银杏树的树围早已超过了“七搂八拃一媳妇”,但是“七搂八拃一媳妇”的趣闻,却在周围村庄世世代代流传。

  古树魈语

  清光绪元年,莒州奉正大夫张竹溪所题浮丘八观“银杏树”诗云:

  饱咽星霜岁几更,拿云心迹尚分明。

  豫章槜李应师友,汉柏秦松或弟兄。

  老干夜深闻魈语,虬枝风戛作鸾声。

  参天黛色何年植?岩石无言水自鸣。

  诗中“老干夜阑闻魈(xiāo)语”句道出千年古银杏的一个奇观,就是夜深人静之时大树会发声。这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1995年春,“浮来山古银杏树发声”的传闻在莒州大地闹得沸沸扬扬,一时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境内外的许多好奇者,为探幽猎奇,接踵而至,星夜厮守,亲睹为快。

  银杏树发声的时间多在春季晴天的晚上,夜深人静之时,从晚八点到凌晨1、2点钟不等,似有人紧闭双唇从鼻腔内发出的声音,只要一出声,即使有人用力的拍打树干,声响也不会终止。

  后来,经过专家研究,发出奇异声响的原因是:高大的树干内,部分腐朽了的木质部形成许多孔洞。在光合作用下,树冠抽芽发叶,需要大量水分树干内的无数导管、筛管担负着液体输导任务,发出声响,这种声响经腐木孔洞,引起共鸣,产生增音效果,人们即可听到声响。

  该古树乃冰川时代留下来的树种,有“活化石”之称。古老的银杏树,从古到今倍受推崇,经国家林业部专家鉴定,此树实为“天下第一银杏树”。

  《十万个为什么》一书讲到了它;印度尼西亚的刊物,对它进行了描述,并刊登了照片;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播放了其近影。巍巍银杏树,可谓身历古今,誉满中外,虽历经沧桑,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实为举世无双的一大奇观。闪电新闻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数据来啦!这个“五一”山东人最爱去的城市竟然是这俩

    3_副本.jpg

    滴滴快车出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来山东的人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排第二的省外客源地是上海,天津排第三位。滴滴快车出行数据显示,山东人最爱去玩的省外目的地仍然是北京,其次是上海,天津排在第三位。最远的一单是一位青岛即墨的乘客,他打滴滴快车行程481公里...[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1_副本.jpg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今起济青北线这段路封闭施工105天!请做好规划

    2_副本.jpg

    目前济青高速公路北线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为确保五一假期畅通,封闭施工时间由原定自2018年4月23日起至2018年8月15日,推迟至自2018年5月3日起至2018年8月15日。山东高速交警提醒,请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出行路线,按照交通标志指示有序通行。[详细]

    05-03 08-05生活日报
  • 单日载客67.5万人 青岛地铁创线网客流量历史最高

    4_副本.jpg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五一”小长假共运送乘客174万人次,其中2号线客流46万、3号线客流100万、11号线客流28万。[详细]

    05-03 08-05青岛新闻网
  • 济南上空警钟长鸣 铭记五三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video。[详细]

    05-03 15-05新锐大众
  • 五一小长假 济宁公交集团输送客流68.6万人次

    济宁新闻网5月2日讯。小长假三天期间,济宁公交集团围绕市区主要交通枢纽、各大景区及火车站、汽车站、济宁医学院等主要客流集散地,根据客流出行实际,适时增加运力,合理调整班次,对途径太白湖景区的7路、20路、21路、31路公交线路,途径廖沟河公园(济宁科技馆)...[详细]

    05-03 15-05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