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现场”当“战场”,只为绿水青山

2018-05-03 2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  一件素雅的衬衫,一副细框眼镜,眼前这个充满书生气的男人,曾多次加班加点处理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新婚燕尔就甘心去支援西藏,铁面无私处理了多起环保督察案件。他就是今年“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山东省环境检测站大气室副主任李恒庆。


李恒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新婚燕尔之际,他却甘心去援藏三个月

  今年39岁的李恒庆,2003年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便进入山东省环保部门工作,他先后在水监测室、气监测室、监督监测科和大气室从事一线监测工作。2009年初,刚至而立之年的李恒庆迎娶了心爱的妻子。而就在应当享受新婚之乐时,李恒庆毅然接受了援藏任务,深入西藏工作了3个月。

  “我是全国第一批技术援藏人员,被环保部选派去西藏进行技术援藏工作。”说起自己的援藏之行,许多艰苦场景仍令李恒庆历历在目。

  为了进行环境监测,从一座小镇到另一座小镇,光是在路上就要花费一两天时间。李恒庆回忆,在一次前往阿里地区监测的途中,偶遇断桥,眼看终点就在眼前,他们却不得不在路边候了一整天,“路上没有车,无法帮我们反馈信息,手机也没有信号,只能干等有车来。”

  除了通讯不便,险峻的路和突发事故也是援藏难题。通往定日县的路,满是险峰与歧路,仅仅是开在路上就足够使人胆战心惊,而李恒庆一行人却遇上汽车轮轴损坏,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他深呼一口气说:“还好没出事。”

  “去援藏,不仅得克服高原反应,更需要莫大的勇气。”然而就是这样一段“惊险”的经历,李恒庆却认为微不足道,在他看来,与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相比,他短暂的援藏之行实在是不值一提。


李恒庆在监督性监测现场工作。

  带头制定超低排放标准,突发事件随叫随到

  2014年~2015年,作为主要负责人,李恒庆参与制定了《固定污染源废气 低浓度颗粒物的测定 重量法》(DB37/T 2537-2014)等4项标准,使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建立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监测技术体系,填补国内空白。

  该技术体系被环保部和全国多家省级监测单位借鉴使用,并广泛应用于山东省超低排放污染治理技术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对于山东省推广超低排放治理技术,加强大气环境监管,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2015年12月,该技术体系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现场”是李恒庆工作中无法避开的字眼,一旦有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现场”就成了李恒庆的“战场”。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主任周成评价李恒庆面对突发事故“随叫随到”,“不顾个人安危”。

  2006年1月,与山东省交界的河南省巩义市第二电厂的柴油罐柴油泄漏,约有十二吨柴油经南石河外排,约六吨柴油进入伊洛河,部分柴油由伊洛河进入黄河。情况危急,接到任务后的李恒庆迅速赶到当地。

  据李恒庆介绍,当时的采样工作并非定点采样,需要乘船去多点采样,“我在一艘没有栏杆的平板船上漂流,吃无定时,居无定所。每小时采样1次,24小时不间断。”采样器内的水流到船面上,马上就结成冰,加上河面风急浪大,采样回来后,李恒庆手脚都被冻麻木了。就是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李恒庆却足足坚持了5天4夜。

  最终,李恒庆一行人圆满完成了黄河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任务,保障了黄河下游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处理环保督察案件铁面无私,却对同事关爱有加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开展督察工作,李恒庆被抽调至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整个工作历时30余天,李恒庆不辞辛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对临沂、东营等6市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督导,并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举报、问题突出和上报不属实的30多个案件进行抽查核实,做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

  在周成看来,李恒庆是个坚持原则、铁面无私的人。而在同事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徐标眼里,李恒庆还是个“暖男”。

  作为李恒庆的后辈,徐标与同期同事初入职场时,受到了李恒庆很多点拨。徐标说,现在实验室内一半同事的技术,都是李恒庆一点一点教会的。

  “他的为人处世,他的工作作风,我们都看在眼里。所以说,无论是之前他获得的各种荣誉,还是这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我认为都是实至名归。”徐标说。

  然而,面对领导与同事的赞扬,李恒庆却总在强调“不止我一个人,其他同事也很辛苦”,“跟其他劳模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