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省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6 07: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赵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省引起热烈反响

  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在学习讨论中,我省党员干部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壮阔而雄伟的新征程。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回答实践问题、得到实践检验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前进的理论指南,要不断在实践中全面深入持久地学习运用。

  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忠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振奋。他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但马克思主义始终熠熠生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必须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研究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新的智慧,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周忠高说。

  永葆为民谋福的初心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让全国人大代表、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心潮澎湃。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耿遵珠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耿店村始终坚持“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发展理念,不断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康。“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要求,扛起使命担当,以产业带动就业,吸引更多人回流乡村、回报乡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不到70年的时间内,我们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推动我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两天,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俊堂有空就打开手机,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王俊堂是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的“技术大拿”,他带头研制的4DS6大蒜收获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20倍,市场前景18亿元。“总书记说,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王俊堂表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主动跟高难度的技术“较劲”,

  让高新技术成为企业腾飞发展的“主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现场汇报了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教育实践。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她铭记在心。“马克思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张淑琴说,学校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必须践行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和红色主题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此感慨良多。“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万光侠表示,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学与研究的教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青年一代发展成长的思想引领和信念向导。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到人均55元

    fu.png

    记者3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8年山东各级财政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保障标准提高到55元,这是山东省连续第六年提高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去年该标准为50元。[详细]

    05-05 09-05新华网
  • 中国首座"深海渔场"交付 将实现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

    qingdao_副本.png

    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打造的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船重工武船集团青岛基地建成交付。据悉,“深蓝1号”即将起运至黄海,用于深远海渔业养殖,它的投用将开创全球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详细]

    05-05 09-05青岛新闻网
  • “气质”考核结果通报:山东7通道城市均合格,德州优秀

    QQ截图20180505090717.png

    记者5月4日从生态环境部网站获悉,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和《2017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估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要求,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详细]

    05-05 09-05新锐大众
  • 让济南这个城市变得更漂亮,沿街机关单位要拆墙透绿

    11.jpg

    城市的颜值提高,不仅让市民和游客感到赏心悦目,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在此次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中,济南将通过多项措施,让城市变得更干净、更漂亮、更加有秩序。  [详细]

    05-04 07-05齐鲁晚报
  • 青岛湿地撑起"保护伞" 非法挖砂采石可罚20万

    守好岛城14万公顷湿地,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青岛此前对于湿地保护也不遗余力,2004年,青岛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详细]

    05-05 23-05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打破国外垄断!“青岛造”质谱仪通过技术鉴定

    日前,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的“宽谱可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院士、专家组成的权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质谱仪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详细]

    05-05 23-05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