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高校招收定向培养生,不收学费还发生活费

2018-05-08 07: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自2018年起,依托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培养急需专业的本科生。

  办法规定,定向培养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定向培养生。优秀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

  凡热爱“三农”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

  定向培养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山东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定向培养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时间不少于5年。

  已录取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县级组织、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培养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定向培养生最后一个学期,按照就业协议到定向就业县(市、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实习。具体工作单位,要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由县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

  合同期满,严格实施聘期考核,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签聘用合同。如毕业后未按协议到定向就业县(市、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要按规定退还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山东9条入选

    004.jpg

    原标题:聚焦丨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山东有9条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日前发布。原标题:聚焦丨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山东有9条入选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详细]

    05-07 09-05齐鲁壹点
  • 山东省今年将设立首家海外尼山书院 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

    02.jpg

    记者近日从省文化厅获悉,我省今年将统筹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我省还将组派艺术团赴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演出,举办“2018新西兰·中国山东文化年”。[详细]

    05-07 09-05大众日报
  • 信息互通!青烟潍日四市将建立安全生产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9123-12040500434533.jpg

    应急联动指某市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周边城市在接到救援协助与支持请求后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全力提供应急救援保障。四市需建立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四市安监局轮流定期主持召开联席会议。[详细]

    05-07 09-05大众日报
  • 济南启动生态绿化提升攻坚战!十大行动创“泉城绿”

    05.jpg

    6日上午,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召开“全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动员大会”。(资料片)  其中,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中,山体公园将开工建设20处,山体绿化提升35座、9706亩。[详细]

    05-07 23-05齐鲁壹点
  • 传统餐饮搭上网络快车 外卖火爆背后还有隐忧

    餐饮店逐步重视外卖服务。当前,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船歌鱼水饺以门店为基础,打造“餐饮+食品”新零售模式。据美团点评研究院《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2013年至2017年在线订餐...[详细]

    05-08 08-05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 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根据部署,2018年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扩大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重点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等基础性工作。 [详细]

    05-08 08-05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