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抖音红人谈"网红济南":最该火的是济南的人情味

2018-05-08 07: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4月21日,德州女孩杨文新(抖音名“杨球球”)发布了一条内容为“来拍你们喜欢的济南,刚到宽厚里就暴雨,餐厅老板看我们在门口躲雨,把我们都叫进来,连门口收破烂的大爷也叫进来了”的视频。截至5月 6 日 ,该 视 频 浏 览 量 为13858000,点赞数为695000。

  这是目前关于济南在抖音上浏览量和点赞数最多的视频。伴随着这条视频影响力的发酵,济南几天之内成了“网红”城市,背景音乐《济南济南》也成为抖音“网红”歌。

  刚“走红”的济南,在随后到来的五一假期热情接待了全国各地来“打卡”的游客。济南市旅发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假期里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等12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4%。这是一份“想飞上天,和重庆肩并肩”的收获。

  虽然感觉一切始料未及,但杨文新并不意外:“最应该在抖音上红的,是济南的人情味儿。”

  平时的陈小熊有些腼腆害羞,有吉他相伴,文艺范儿十足。

  陈小熊:虽然火了,但该写的作业还得写

  生于1990年的济南姑娘陈小熊,是英国伦敦大学的在读博士,目前人在济南做课题。5月4日,她在奥体附近的一家咖啡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面对自己的“第二次走红”,她显得很淡定,这淡定与记者之前采访的“抖音红人”连音社主唱如出一辙。

  4月30日,陈小熊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听说济南今天到处堵车是因为这首歌?”她口中的这首歌便是五一期间刷遍全网的《济南济南》,这是继2017年本土民谣风兴起后这首歌的二度走红。当时,以赵雷的《成都》为代表的带有地域性特色的民谣歌曲风靡全国,《济南济南》紧接着也被争相传唱。

  2012年,陈小熊还在西安念大学,那时候同在异乡的济南学子们经常聚在一起唠嗑,这首歌就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我们一边吃着零食一边说着关于济南的种种,我就即兴写了这首歌。”陈小熊坦言,写这首歌的初衷并不是想宣传济南,只是在外游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家乡的想念和眷恋。

  意识到再度走红是在今年4月某个平常的早上。她醒来后,看到手机里有十几条未读信息,很多朋友都兴冲冲地告诉她“你火了”。那时候她才开始下载抖音,并在4月25日上传了第一条抖音视频,而在这之前,她一直觉得“抖音离自己很远”。

  虽然进驻抖音才十多天,视频也就发了三条,但是陈小熊现在已经有了95000个粉丝,点赞数也有了250000次。“我的‘火’是局部的,以济南为中心向四周辐射,随着距离的增加热度逐渐递减,该写的作业还是得写。”陈小熊开玩笑说。

  杨国东:“都来看我一眼,要了亲命了”

  5月5日,记者见到的杨国东戴着金链子、有大片文身,外表看起来是个“社会人”,但记者和他聊深了之后发现,外表不能说明一切。他的人缘出奇的好,所以因为请游客避雨的视频在抖音成名后,他的朋友们把他的红总结为“这是好事做多了,一下子爆发了。”

  杨国东清楚地记得,4月21日下午5点,济南突降大雨,很多游客在他位于宽厚里的啤酒餐吧门口避雨,由于雨势颇大,他便邀请他们进店躲雨,其中有位拾荒的大爷,杨国东也丝毫没有避忌而再三邀请。这一画面被一同进来躲雨的杨文新用手机记录了下来。视频里的杨文新说:“老板你要火了”,杨国东也只是摆摆手,“根本没当回事”。

  让杨国东没想到的是,在他看来“都不叫个事儿”的这样一个视频迅速走红,截至目前,浏览量1385多万次,他也成为“抖音一条街”宽厚里的“网红老板”。

  “当天晚上就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成网红了,我都不知道抖音这个东西,就从那天才下载了一个。”随着视频的走红,全国各地的网友都想来宽厚里“看一眼”杨国东。据他描述,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接待数十位专门来看他的外地游客,还会请他们吃饭喝酒。

  每天都要接待粉丝,这让杨国东有点措手不及,他玩笑道“就快疯了,要了亲命了”。

  生于1987年的杨国东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平时就好“多管闲事”,曾经在他店门口有车撞了人想跑,他硬是把肇事者给追了回来。杨国东说,现在店里很多客人都慕名而来,营业额虽有增长但并不多,因为每个专程来看他的外地游客,他都会请人家“哈啤酒”。杨国东称,“让他们都感受感受咱济南人的热情。”

  谈及红之后的感受,一直嬉笑的杨国东严肃起来,他说以后更得做一个好人了,“这下出了名了,干点坏事人们就都知道了。”他还把关于自己的所有新闻都保存了下来,“想让孩子看看,他爹虽然文化不高,但是个好人。”

  “最应该红的,是济南的人情味儿”

  出生于1992年的杨文新,老家在德州,大学毕业后来到济南,现在是一名编导。由于工作关系,她平时喜欢用镜头记录一些不经意的小事情。在济南待了3年,她说最让她喜欢的,是济南的人。

  在她看来,济南的“火”并非偶然,而自己的一条视频将济南“推送”成网红城市,虽然意料之外,却也情理之中。在她看来,相对于抖音里其他的网红城市,例如去了就喝摔碗酒的西安,济南是因为“人”而红,这在网红城市里算是一股清流,更让人觉得感动。

  随着那条视频的爆红,现在杨文新的抖音总赞数在1041000次。除了点赞和浏览量的爆发,她还收到了近7000条评论,不管是视频下的评论还是抖友们给她的私信,大多来自工作或者生活在外地的山东人或者济南人。他们纷纷表示“为自己的家乡自豪”“济南爷们儿就这样,憨厚热心不张扬”,还有的网友称“听到家乡话,身在异乡,热泪盈眶”。

  杨文新感动的“点”在于,自己只不过是记录了一件正能量的小事,没想到大家的反响能有这么大。这说明,大济南真正吸引和打动外地人前来“打卡”的特质,远不止是美丽的城市风光,更美、更有气质的是济南的人。“最应该红的,是济南的人情味儿。这也是济南能持续网红下去的‘核心竞争力’。”

  杨国东也坦言:“济南人热心肠的人多了去了,只不过大家都不说,都觉得值不当的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到所有涉农乡镇

    d859f0a169b346bc90e33312d4b66748_th.jpg

    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山东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破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性举措,采取扎实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根据部署,2018年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扩大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重点开展清产核资、...[详细]

    05-08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农业高校招收定向培养生,不收学费还发生活费

    A3B8ACFE2369D790EC44F1066A793283.jpg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自2018年起,依托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培养急需专业的本科生。[详细]

    05-08 08-05齐鲁壹点
  • 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山东9条入选

    004.jpg

    原标题:聚焦丨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山东有9条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日前发布。原标题:聚焦丨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山东有9条入选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详细]

    05-07 09-05齐鲁壹点
  • 山东省今年将设立首家海外尼山书院 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

    02.jpg

    记者近日从省文化厅获悉,我省今年将统筹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我省还将组派艺术团赴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演出,举办“2018新西兰·中国山东文化年”。[详细]

    05-07 09-05大众日报
  • 信息互通!青烟潍日四市将建立安全生产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9123-12040500434533.jpg

    应急联动指某市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周边城市在接到救援协助与支持请求后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全力提供应急救援保障。四市需建立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四市安监局轮流定期主持召开联席会议。[详细]

    05-07 09-05大众日报
  • 济南启动生态绿化提升攻坚战!十大行动创“泉城绿”

    05.jpg

    6日上午,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召开“全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动员大会”。(资料片)  其中,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中,山体公园将开工建设20处,山体绿化提升35座、9706亩。[详细]

    05-07 23-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