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感恩奋进,北川坚强起跳

2018-05-13 07:3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余梁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世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地震灾区。连日来,本报记者和山东援建者一起来到北川,走乡镇,进羌寨,观学校,看医院,看到了北川经济发展大步向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发展蒸蒸日上,城乡群众安居乐业,看到的是一个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新北川。十年感恩奋进,北川已然坚强起跳。

  北川“绿色崛起” 

  5月9日,北川擂鼓镇下过一场小雨,老县城旁边的盖头山村雾气氤氲,满眼翠绿。头茬茶叶采摘已近尾声,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正军赶往村里刚建起的采茶体验中心查看经营状况。

  盖头山村种茶历史悠久,村里八九十岁的老人大多都是茶马古道上的“背客”。地震前,由于需求量小,前来收购的茶厂少,1050亩茶园并没有让这个不到500多人的小村致富。

  对口援建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山东不仅出色完成了北川农户永久性住房和乡镇驻地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完成了北川新县城和产业园区援建大会战,还在全国对口援建省市中率先开展了对北川的人力智力支持。从2009年4月份开始,对千余名北川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展开了培训。身为村干部的陈正军,是到山东接受培训的一员。那次实地培训,陈正军先后到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参观学习,山东茶农走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模式和发展理念,令他茅塞顿开。回来之后,陈正军带领村民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走特色茶叶发展之路,从此盖头村茶叶迎来转机。盖头村震前人均收入只有3800元,如今已超过11000元。

  盖头村茶产业的嬗变,正是北川农村产业发展的缩影。而在北川通航产业园,则让人看到北川城镇产业体系的完善和提升。

  产业园内的泛美航空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远处空中,轰鸣的训练机开始测试。北川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熊浩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集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航空培训基地。

  从两手空空跑出屋,“连一根针也没带”,到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是震前的3.81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4.51亿元,是震前的8.6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41元,是震前的3.7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14元,是震前的4.17倍……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说,震后十年,北川已告别了“木头、石头、水头”的“三头”经济,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形态,北川已实现了“绿色崛起”。

  “我们最感恩山东亲人”

  10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特大灾难给北川老县城留下一串冰冷的数字:2万余名同胞遇难,基础设施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北川,是当时整个地震灾区受灾范围最广、伤亡人数最多、损失最惨重的县。

  灾难,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灾难,摧毁了北川人曾经美丽的家园,但灾难,没有摧垮北川人坚强不屈的意志,没有斩断北川人同山东人民心手相连共建家园的信心。废墟中站立起来的北川人,在灾难中擦干眼泪,在困境中坚毅前行,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山东人民的倾力援助,北川人书写了从悲壮到豪迈的新篇章,开启了从无助到充实的新生活。

  如今的北川,头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等30多项殊荣,跻身全省少数民族十强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模范县行列,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

  “帮我们修公路、盖学校、建医院,帮我们建起漂亮的新县城,山东人给我们帮了大忙,我们最感恩的就是山东亲人。”北川县承接山东对口合作办主任朱莎说起山东援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时任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说:“我们和北川人民结下的深厚兄弟情谊,如同黄河涪江一样绵绵不绝,像泰山青松一样万古长青。”

  “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5月11日,援建代表们回到山东援川前线指挥部旧址。当年栽下的只有一人多高的小树,如今早已超过房顶,片片浓荫遮蔽着成排的板房。面对这片曾经奋战了两年多的板房区,援建代表们的记忆顿时鲜活起来:这里是新县城组,那里是乡镇组,这里是办公室,那边是食堂……

  推开板房门,时任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孟雷抚摸着墙壁,搜寻起曾经工作的点点滴滴。“那时候大家经常因为工作争得面红耳赤。说不着急是假的,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一连几天走下来,看到如今的北川,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漂亮的是农房,最满意的是群众。孟雷欣慰地笑了:“这下我们放心了,当初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曾经,遍地废墟,满目疮痍;如今,处处生机,满城春色。

  在艰苦考验中慨然前行,在感恩奋进中艰苦创业,今天的北川已经坚强起跳,北川人的笑容已是灿烂自信,凤凰涅槃的北川正继续创造奇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山东提出乡村文化振兴六项工程 打造齐鲁样板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37_3.jpg

    刘兵认为,山东要用足用好用活“三农”各项政策,创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政策环境。做好优秀乡村文化融媒传播,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详细]

    05-12 08-05中国山东网
  • 2022年 山东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47_5.jpg

    (记者 刘自锐)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获悉,山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2022年,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详细]

    05-12 08-05中国山东网
  • 济南人出行更方便了!刷银行卡、手机、二维码均能乘公交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57_6.jpg

    11日,济南公交总公司传来了好消息,继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后,银联云闪付也来了。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优惠活动开始后,银联支付3种方式里,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可享每天一次1分钱乘公交机会。[详细]

    05-12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向海深挖“新动能”: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

    搜狗截图18年05月12日0841_4.jpg

    央视网向海深挖“新动能”: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中新社青岛5月11日电。用杨杰敏的话说:“这可以说是青岛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详细]

    05-12 10-05中国新闻网
  • 山东抗震救灾队员忆往事

    抗震救灾期间,山东消防官兵奋不顾身、以命搏命,抢救出被埋压人员130人,营救被困人员2780余人。当年千里驰援汶川、浴血奋战一线的山东消防官兵,如今有的已光荣退役和退伍,但他们的故事仍在战友中间口耳相传。[详细]

    05-13 07-05新锐大众
  •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募集社会赞助商

    其中,赞助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授予峰会特别赞助商称号;赞助金额200万元到500万元的,授予峰会高级赞助商称号;赞助金额50万元到200万元的,授予峰会赞助商称号。禁止任何部门、单位或组织未经授权以峰会的名义接收赞助,禁止任何企业、单位或组织未经批准许可,使用峰会...[详细]

    05-13 07-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