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发布,来听他们的故事

2018-05-16 09: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5月15日,“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办,发布十大年度人物名单及其典型事迹。

  十大年度人物是: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朱观景、宁津县宁城街道谢西村谢金虎、济南“泉城蜘蛛侠”李世增等四人、枣庄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杨曼、山东华颐制药有限公司李浩、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王家祥、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文继华、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刘成霞、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小赵村任香云、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姜玉文。

  2017年,我省共评出“山东好人”716名、“山东好人之星”52名,共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好人线索790万多条,12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1人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全省“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推荐好人线索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

  辞职离京为报恩

  朱观景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十七年前,得知自己读高中时的房东大娘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年幼的孙女无人照料,朱观景毅然瞒着家人辞去公职,回到老家赡养老人将近十年。寒门学子,义高如天。羔羊跪乳,反哺经年。

  辞去北京的公务员工作,瞒着父母回乡,用九年时间照料生病的房东大娘,朱观景曾经遭人怀疑、误解。而他说:“其实先是大娘对我好,我这也是一种报恩。”

  高三那年,因为家远,朱观景和一个同学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朱学秀大娘家中。朱学秀时年67岁,早年丧夫,两个儿子早逝,儿媳改嫁,只有两岁的孙女琪琪相依为命,生活清贫。但当她得知朱观景除了自带的干粮,每周只有2元生活费时,坚决免了他的房租,还经常给他做饭吃。大学四年,朱学秀大娘还资助了他1200元的学费。

  毕业后,朱观景通过考试进入北京市司法系统工作,每月给朱学秀寄钱接济。2001年,当得知大娘病重后,朱观景在北京待不住了。朱学秀患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经常面临生命危险,琪琪到了上学年龄,没人照顾。

  “当时其实也想着辞职复习考研,确实有些年轻气盛,但照顾大娘的事我不后悔。”朱观景说,他年轻,工作的机会还会有,但如果大娘没了,他就没机会报答了。

  朱学秀大娘说,病重时,她一年里有半年时间每天要去打吊瓶,朱观景买了三轮车,拉着她来往于医院、诊所,并且每天接送琪琪上学。朱观景负担起了日常生活,还要贴补医药费,近三万元积蓄很快花光了,之后又借了约十万元。

  后来,朱学秀大娘病情稳定,孙女琪琪也已长大。朱观景到中央民族大学读研究生,2013年毕业后,考到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工作之余,他仍常去看望大娘。

  颁奖辞:寒门学子,义高如天。羔羊跪乳,反哺经年。忠厚淳朴的沂蒙山,依稀白云伴蓝天。岁月历久情愈坚,舍得繁华守平凡。地老天荒良心在,朱槿观景品流传。

  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5万次

  谢金虎宁津县宁城街道谢西村村民

  有一种平凡也铿锵,有一种坚持叫善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凡人善举,知行合一。经商有道,童叟无欺。身为80后,谢金虎曾给远在汶川的灾区慷慨捐款。至今,他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5万多人次。以一己之力饱腹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15年元旦刚过,特色鸡胗店老板谢金虎一早来到店里开门,天还很黑,他看到街边的环卫工人。这些环卫工人都是中老年人,这么早出门打扫卫生,能吃上热乎的饭吗?谢金虎决定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3月21日是农历“二月二”,谢金虎决定从这一天开始免费为附近环卫工人提供早餐。他对环卫工人说:“大爷大妈,到二月二那天早上来我这吃饭啊,我免费给大家做早餐。”消息很快在环卫工人中传播开来。二月二当天,60多名环卫工人半信半疑地来到饭店。谢金虎和他的员工们热情接待他们,准备了软和的大馒头,可口的咸菜、炒菜,还有热腾腾的鸡蛋汤。环卫工人吃完饭后,习惯性地想付钱,都被谢金虎一一拒绝。他说:“这点早餐比起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算不了什么。”

  从那天开始,谢金虎每天清晨5点就开始为环卫工人准备早餐,附近的环卫工人7点半下班后正好能吃上热乎的早餐。每逢节假日期间,他会为环卫工们改善伙食。有人问他,这件事你打算做多久?他说:“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一直做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时时都在做好事。谢金虎已经把“助人”融入自己的思维习惯中,付诸行动。同时,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着快乐,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截至目前,谢金虎共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5万余人次。

  颁奖辞:每天早起一小会儿,每天多添一锅水,免费粥赠环卫工,马路有情天不老。以一己之力饱腹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一粥一饭比金贵,乳虎也谢慈孝行。

  冒死冲上28层高楼火场救人

  “泉城蜘蛛侠”朱德贵(上左)、李世增(上右)、娄长民(下左)、刘春明(下右)四位农民工

  一场意外的大火,火了四个“蜘蛛侠”。在他人生命遭受威胁的紧急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楷模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的传统美德。

  2016年11月26日上午,济南高新区草山岭社区一栋28层高楼意外起火,引发的浓烟直往上蹿,弥漫在单元楼内,多人被困,情况危急。

  此时,金乡县肖云镇朱洼村村民朱德贵、商河县孙集乡李家庙村村民李世增、济阳县崔寨镇娄家村村民娄长民和济阳县垛石镇安子坡村村民刘春明,正在附近高楼打胶施工,看到有人在浓烟中求救,立即赶了过去。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其余三人戴上面罩冒着浓烟向楼顶跑去,准备实施绳索救援。

  三人爬上楼顶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能见度很低,他们只好摸索着找到固定点并将绳索系住。为确保施救成功,由娄长民在楼顶确保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

  滚滚浓烟从楼内往外蹿,在楼外部形成了一团黑色的烟圈。16楼有一个年轻女孩在呼救,朱德贵背起女孩,慢慢滑了两三层楼。救下女孩后,他又一次爬上28楼,开始了第二轮营救。

  一户5口之家,由于浓烟呼吸困难,父亲提出先把10岁的儿子送出去。为了保证孩子安全,朱德贵把身上所有的安全装备——半身的安全带和加固腰带都给了男孩,自己则用床单来加固。朱德贵和男孩搭载一块平板,一方面要掌握身体重心,一方面要保持匀速下降。最后落地时,壮实的朱德贵体力也透支了……奋不顾身救人,济南市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泉城蜘蛛侠”。

  颁奖辞:危难时刻,众志成城。人命关天,蜘蛛侠行。一场火,火了四条山东汉子;一根绳,串起四个侠胆英雄。铁肩担生计,结伴攀苍穹。义勇浓烟处,背影逆风行。

  救起落水女孩后却没能上岸

  杨曼枣庄一中高三学生

  她本应出现在十几天后的高考考场上,参加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然而为救一名落水女孩,她不幸遇难。在人生的“考场”上,杨曼用舍身忘我的英勇行为,书写了一份壮丽的答卷。舍己救人,青春永恒。生命的长度定格十八岁,生命的高度架长虹。

  2017年5月20日,那天是周六,在枣庄一中上学的杨曼放假回到峄城区古邵镇后虎埠村。下午两点左右准备返校时,她听到家后面传来呼救声。有一个女孩在水塘中扑腾着,另一个女孩在岸边大声呼救。杨曼赶紧折回家,从家门前拿起一把木锨,跑去救人。木锨太短够不到,她立即跳进水里,把女孩托上了岸。

  落水女孩得救后,想伸手拉杨曼,但杨曼挥手说“不要不要”。岸上的两个孩子立即大声喊人,但没过一会儿,杨曼自己却用尽了力气,沉入水里,再也没有上来。几个村民听到呼救声,跳进水塘救人,把杨曼拖上岸,但杨曼已溺水身亡。一位村民说,水塘最深的地方大约4米深。

  得救的女孩叫婷婷,她事后说:“当时觉得有人拽我,把我托起来,我就上岸了,然后那个大姐姐就沉到水里了。”婷婷的父亲泣不成声:“我孩子的命就是曼曼给的,曼曼因为我的孩子再也回不来了,我很愧疚!以后婷婷不单是我的女儿,也是曼曼父母的女儿,一定会替曼曼孝顺他们。”

  杨曼的父亲杨高产哽咽着说,女儿从小就像个男孩子,有担当,对生活充满热情,在家经常交代她弟弟要懂事、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杨曼的房间里,她的课本还摆在书桌上,日记本上的内容永远定格在了“拼搏,2017·6·8”。

  颁奖辞:孱弱如风,背影如钟。舍己救人,青春永恒。生命的长度定格十八岁,生命的高度架长虹。谁说女子不如男,侠肝义胆有后生。不见倩影回眸笑,杨柳曼妙拂梦中。

  一对好父子两个诚信人

  李浩东平县斑鸠店镇斑鸠店村村民

  多年经商的父亲意外去世,一个账本摆在李浩的面前,一张“考卷”也摆在了他的面前。父债子还,李浩用诚信品格完成了父亲的遗愿,也留下了一段鲁商佳话。账本是考卷,家风做裁判;口碑比天大,商德映万年。人生一诺千钧重,十里八乡留美名。

  2016年11月27日,家住德州市临邑县的李浩专门赶到聊城,把父亲李道明生前欠下的约4.9万元货款挨家挨户还清了。

  “人都不在了,钱肯定要不回来了。”很多跟李道明合作过的客户都这么想过。拿到欠款,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李道明、李浩是“一对好父子,两个诚信人”。

  李道明1999年12月承包了东平县斑鸠店镇供销社鞋帽店。他每次进货后都及时清账,年底不用催就会还清货款。2015年5月,李道明住院,查出脑瘤。住院期间,他给拖欠货款的商户挨个打电话,希望他们上门拿货款。

  童鞋批发商周国鹏接到了李道明的电话。“老李在电话里说,要是不来,他就不去济南看病。”商户刘玉伍架不住李道明絮叨,跑了一趟东平县。李道明欠他5000多元钱,这次还了3500元。“我去的时候他已经病重了,说不出话来,拿到钱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2016年4月25日,57岁的李道明去世。“我原以为钱打水漂了。”李道明的主要供货商杨新彬说,李道明还欠一万多元货款。当时李道明打电话让他去拿钱,他感觉人家生病了,住院也得花钱,不好意思去。没想到老李的儿子专程来聊城还钱。

  重信守诺,父债子还。李浩说,父亲去世后,他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一个账本,就是依据这个账本来还款的。“账本就像无声的教育,是我们家风的最好见证。我爸没给我留下遗产,但在我还完账之后才明白,他给我留下最宝贵的遗产是诚信。”

  颁奖辞:重信守诺,父债子还。人走账清,清白天然。账本是考卷,家风做裁判;口碑比天大,商德映万年。人生一诺千钧重,十里八乡留美名。天高海阔来日久,桃李不言浩春风。

  跑断腿也不能耽误百姓的事

  王家祥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

  扎根旷野三十载,田间地头大舞台。为军旗抹亮色,为党旗添光彩。他是“半路出家”的水肥一体化专家,也是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的农民“好大哥”。一年365天,王家祥有200多天都靠在田间地头、农家果园。做个好人,成为他30多年如一日的信念和坚守。

  三十多年前,来自蓬莱农村的王家祥在青岛海军服役,成为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复员退伍那天,连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到了地方好好干,不要给咱退伍兵丢脸。从此,一张退伍证成了王家祥的警示灯。

  担任土肥工作站站长,王家祥虽“半路出家”,但虚心学习钻研。2003年,全省唯一的农业部水肥一体化项目落地蓬莱。王家祥敢于先试先行,带头做了大量研究试验,设计出一套返冲洗前处理系统。不久,全国水肥一体化现场会在蓬莱召开,“王家祥经验”被复制推广。他凭着丰富的“土经验”,成为全国农业系统9个水肥一体化专家之一。

  农民兄弟对土肥站逐渐认可,王家祥忙得应接不暇,但他有求必应,把周末和节假日变成了工作日。2009年,王家祥患上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尽量少走动。“跑断腿也不能耽误老百姓的事。”他总是忍着疼痛,下田风雨不误。

  做土肥站站长一晃近二十载,王家祥已不再年轻,走路一瘸一拐,好几个老板找到他,许诺退休后十几万、几十万元高薪聘请,他一一谢绝。“土肥站就是要帮农民向土地要效益,通过咱们的工作为他们增收,对我来说比做什么都值。”王家祥说。

  2000年至今,结合国家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实施,王家祥与团队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18万亩,节本增效1000万元;免费化验土壤7500多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29.5万亩,配方肥累计施用面积400万亩,减少化肥用量4万吨,增效超亿元。

  颁奖辞:衣钵父母,农事为艰。五谷丰登,科技为先。为军旗抹亮色,为党旗添光彩。扎根旷野三十载,田间地头大舞台。爱岗敬业有王者,肝胆家国丕祥泰。

  好校长孤岛坚守29年

  文继华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校长

  择一事,终一生。有这样一个人,在微山湖的小岛上,用了29年的时光,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教师的使命,让每一个孩子不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学海无边,微湖泛舟;三尺讲台,一生守候。知识改变命运,无论贫穷富有,教育彰显公平。

  微山县南阳镇位于微山湖北部腹地,包含大小83个自然岛屿,建闸村位于其中一个总面积仅有0.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1989年,年仅20岁的文继华来到建闸村小学任教,至今坚守了29年。

  建闸小学原本有6名代课教师,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老师们都陆续离开,只剩下文继华一人。他既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

  湖区渔民生活较为贫困,很多家庭供孩子读书都很困难,还有很多父母认为学习没用。为了使湖区的孩子不失学,文继华走遍了南阳镇的每家每户,做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受他的感染,很多让孩子辍学或不打算让孩子继续学习的家庭都改变了想法。

  学校的学生大多住在另外的小岛上,父母又在外打工,接送不便。怕孩子耽误课程,文继华每天划着小船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到了冬天,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文继华的妻子在前面刨冰开路,文继华在后面开船,夫妻二人一起打通孩子们上学放学的顺畅之路。这样划船来回,文继华坚持了29年。

  家人、朋友都劝过他离开,文继华说,自己不是没想过离开,但思前想后,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守。“不能让孩子们一代又一代留在孤岛上。孩子们要想改变现状、走出湖区,唯一的办法就是好好学习,走出去。”

  在爱人下岗又患病、生活负担较重的情况下,文继华还多次慷慨解囊,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资助困难学生。

  颁奖辞:学海无边,微湖泛舟。三尺讲台,一生守候。无论贫穷富有,教育彰显公平。孤岛不孤连天涯,书作彩虹心作马。青丝不再忠诚在,文脉传继染华发。

  医者常怀儿女心

  刘成霞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医者仁心,善者榜样。“拼命三郎”的干劲、不甘人后的韧劲、大公无私的“傻劲”,一丝不苟的严劲,累并快乐着,是刘成霞和她的团队每天如一的写照。她是医生、是教授、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鲁北平原千千万万的父老乡亲对她赞不绝口、心怀感恩。

  短发、语速快、走起路来轻快如风,刘成霞笑说,这是“职业病”。医护行业的快节奏、高强度人所共知,但很多人仍可能惊讶于刘成霞团队的高效。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她作为科主任,带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做了28000例内镜手术,平均一天做76例。

  如此多的患者选择刘成霞,是因为她的“医者仁心”。

  2006年,刘成霞脱产到上海长海医院学习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相关技术,回医院后立即成立ERCP小组,在鲁北地区率先开展了ERCP及相关技术研究,为大量胆胰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早发现一例早癌,就能早挽救一条生命、早拯救一个家庭。”刘成霞说,消化道早期癌一般没有严重的临床症状,所以部分患者不愿意治疗或直接选择外科手术。“我们非常执着地给患者打电话,甚至是‘央求’病人返院治疗。”

  有位来自高青的农民在胃镜检查时发现患有早期食管癌,服药后症状改善,不愿再进行治疗。刘成霞通过多重熟人关系找到患者所在村的村支书,让他到患者家里做工作。手术成功,病人痊愈出院时,眼含热泪几乎要跪倒在地。他扛着一袋子自己种的胡萝卜来答谢,刘成霞赶紧出门买了桶食用油让他带回去。

  “医者要常怀儿女心。”刘成霞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她经常叮嘱医护人员:“一些老百姓来看病,早上4点坐车,六七个小时以后才能来到医院。如果我们加加班就能给他做上胃肠镜、看上病,值!”

  颁奖辞:到最高端的地方,学习最前沿的技术,为百姓治疑难病。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医者仁心,善者榜样。怀亲民爱民近民之情愫,行利民便民健民之主张。比肩世界竞技台,锻造狼队柔情怀。

  好儿媳带病残公婆再嫁

  任香云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小赵村村民

  丈夫意外去世,她坚持带着病残公婆和孩子再嫁。苦寒腊梅开,志坚情意长。一个弱女子挑起一个家,不离不弃,苦乐如一;侍亲如昔,有情有义。她以爱的名义撑起一个家,挑起最美农家传奇。

  任香云,2001年与丈夫相识相爱,得知公婆是残疾人时,不顾家人反对坚定地出嫁。2011年,丈夫不幸离开人世,任香云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如既往地照顾公婆。

  丈夫离世,年幼的孩子、病弱的公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30多岁的任香云身上。看着里外忙得像陀螺一样的任香云,婆婆心里既心疼又着急。经不住婆婆的再三劝说,任香云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张乐明。

  “要结婚必须对我的孩子好,必须伺候好我的公婆。”任香云说,相处的一年里,张乐明每天下班就到家里来,给孩子带好吃的,即便淘气的孩子朝他发脾气,他也从不恼火。张乐明也答应,以后一家五口人一起住在小赵村。经过一年多的接触,张乐明和任香云组建了新的家庭。丈夫外出打工,任香云留在家里照顾公婆和孩子。“人都有良心,他们从前对我那样好,我绝不会扔下他们不管,要把两位老人赡养到入土。”任香云说。

  每天,任香云都会在家做好饭,等着公婆来家里吃饭。“公公眼睛不好,经常出去溜达不定点回家,我就等到几点算几点。”任香云说,虽然有了新的家庭,但两家从未分家。她相信,只要他们努力孝顺老人,好好教育孩子,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颁奖辞:不离不弃,苦乐如一。侍亲如昔,有情有义。以爱情的名义撑起一个家,挑起最美农家传奇。戒指有价爱无价,敬老孝亲誉万家。任尔磨砺乾坤大,心香一瓣云天下。

  叫一声娘,一辈子是娘

  姜玉文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村民

  在莱西,有一个特殊的组合家庭,姜玉文和妻子是半路夫妻,共同抚养四个子女、赡养前岳母。责任演绎成男人最有力的肩膀,姜玉文用行动诠释了孝道美德,铸就了人间的美德传奇。

  “一家七口人,没一个人和我有血缘关系,但在我心里,他们是我最宝贵的。”姜玉文说。

  1994年,一直单身的姜玉文经人介绍与丧偶的刘永美结为夫妻。当时,刘永美因为常年肺病药不离身,岳父母因旧疾腿脚不便,对家的渴望让姜玉文选择了留下。“觉着作为一个男人,咱既然选择了,就好好照顾这个家。”

  姜玉文对刘永美的一对儿女视如己出,对岳父母悉心照料。然而,平静的生活被一连串变故打破。2002年底,饱受糖尿病折磨的岳父离世。2004年春节刚过,刘永美又去世,撇下了年迈的母亲李桂香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料理完后事不久,姜玉文的兄长多次上门劝他回老家,离开这个苦地方。姜玉文心中不忍,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让孩子成家立业。

  不少热心人给姜玉文张罗着说媒,但很多适龄对象一听说他“拖家带口”,都打了退堂鼓。直到2005年,姜玉文才与现任妻子曲红英组成了新家庭,曲红英也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搬到了泊子村,组成了这个特殊的“重组家庭”。

  多年来,姜玉文和妻子一直喊李桂香“妈”,将老人当成亲娘待。对待4个孩子,夫妻俩也一视同仁。如今,4个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和睦美满。

  姜玉文用行动诠释了孝道美德,正如他自己所说:“俺叫一声娘,那她一辈子就是俺娘。哪有为人子女不养老人的!哪有为人父母不疼孩子的!”

  颁奖辞:骨肉亲情,超越血缘。小家大爱,感地动天。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特别的肩膀挑苦难。别样胸怀见朴素,传奇真爱谱团圆。熬姜呷醋储节俭,玉文金版写甘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要向绍兴学什么?

    绍兴_副本.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3月19日至23日,省委党校组织第三期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进修班赴绍兴专题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工作。[详细]

    05-16 08-05大众日报
  • 济南端午假期汽车票今日起预售!优惠购票政策看这

    车票_副本.jpg

    距离端午节假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规划行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5月16日起预售端午假期首日客票,假期优惠购票政策同步出台。广大旅客可拨打总站热线0531—96369咨询、预定客票,也可以关注总站官方微信(JNCTQCZZ)随时获取出行资讯。[详细]

    05-16 08-05济南时报
  • 大雨“浇灭”炎热!山东省今天多地还将有雷阵雨

    大雨_副本.jpg

    15日,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截至当晚10时,除菏泽外16市都出现降雨,聊城部分地区出现冰雹,滨州、德州等地达到暴雨级别。17时,滨州市黄河十二路渤海八路路口因为大面积深积水,造成多辆路过此处的车辆抛锚,造成交通堵塞。[详细]

    05-16 08-05齐鲁壹点
  • 记者体验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16日投用

    渤海之眼_副本.jpg

    位于潍坊滨海区白浪河入海口处的“渤海之眼”摩天轮5月16日正式投用。白浪河大桥摩天轮采用桥梁与摩天轮结合的形式,横跨白浪河,大桥全长540米。游客乘坐世界最大的无轴式摩天轮,可近观白浪河、远眺渤海湾,俯瞰潍坊滨海中央城区城市美景,饱览海河风光。[详细]

    05-16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证照分离改革 破解市场准入不准营难题

    山东通过实施企业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市场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103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山东已经取消5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23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8项,强化准入管理33项。[详细]

    05-16 09-05齐鲁网
  • 济南清晨又降雨,今天有阵雨别忘带雨具

    16日7时5分,在济南环山路附近,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变得阴暗起来,接着下起了大雨。[详细]

    05-16 09-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