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新政交警接手管理 共享单车设电子围栏乱停将报警

2018-05-17 07: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A03_A03_0482

  “五一"假期,泉城路上禁停区也停满了公共自行车,挤压了人行道。(资料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骑完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盲道、机动车道,无人管理的单车堆积成小山。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增加,问题也随之显现。16日,济南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济南共享单车监管主体为济南交警,发布最严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体系,建立考核评价指标,监督共享单车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单车企业的考核结果动态调整各企业单车保有量。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陈亚辉     

  共享单车能投多少辆

  要看企业考评情况

  16日上午,济南交警发布重新起草的《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济南交警负责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投入、运维、评价等,并设置“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三大评价模块和电子围栏进行具体管理。

  “经营管理”模块分为企业管理和运维服务两部分,包括企业的经营资质、管理制度、技术水平、保险购买、押金监管等多方面,着重明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部门评价”重点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以各项监管指标衡量单车企业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车辆停放秩序方面的管理水平和效果。“社会评价”突出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双重的,一方面是骑行更安全、更便捷,另一方面是骑行更文明。

  评价体系建立后,交警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社会评价调查问卷,反映公众(用户和其他人群)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的平均满意度,定期公布考核结果,评价结果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数量相挂钩,形成动态调节机制。

  监管平台定时巡检

  及时清理扎堆单车

  为了避免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堆积成山,目前济南交警已经建立了一个共享单车视频监管平台,通过设置监控探头实时检测单车停放情况。

  16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交警支队7楼的数创中心见到了这个视频监管平台,一面LED大屏幕占据整整一面墙,通过摄像头可实时对路面上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视频巡检,随时调取后台大数据,实时查看单车的停放、用维、积压等情况,进行管理和调度。

  通过视频监管平台,上午10点发现在泉城路与榜棚街口的共享单车出现聚集,当日值班的哈罗单车运营人员陈绪立即通过电话通知了现场附近的运维人员。

  大约一分钟后,ofo单车的管理人员首先到达了现场,开始疏导清理工作;随后,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也陆续赶到。十分钟之内,现场堆积的共享单车大部分被疏散。

  “目前,已经进入济南市场的摩拜、ofo、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将共同在此办公,三家轮流值班,发现单车堆积随时通知工作人员清理、摆放。”陈绪介绍说。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的大数据调研分析,分为三个等级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视频巡检。

  济南有多少共享单车

  企业不愿意说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队长韩军庆介绍,目前,济南市共设置施划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4630余处,交通流密集区域方圆1公里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位不低于10处。

  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交警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

  据了解,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其实都有各自不同原理的“电子围栏”,不过共同管理就会出现不便。为此,济南交警开发了基于蓝牙技术控制的电子围栏,实时监测共享单车投放与禁停问题。一旦在禁停区域停放超过5分钟,系统将会发出警报,以便企业能及时管理。不过,此类报警单车对市民的正常骑行不会造成影响。

  除了规范停放外,蓝牙电子围栏技术还可以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改变共享单车企业报备与实际投放不符的现象。

  据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在济南投放存量为3万辆,将严格按照意见要求继续遵循“投放总量控制”原则,不新增一辆车,为确保济南骑行空间畅通做出积极的贡献。

  ofo济南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在济南市区备案投放1.4万辆。但对于济南的投放总数,对方并未答复。今年年初,ofo曾表示在校园的封闭投放量总数就达到2万辆。

  同时,哈罗单车表示响应济南监管要求。但对于济南市区的单车投放存量,并未进行答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济南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二次冻结,确定具体范围

    除尘_副本.png

    济南市中区城市更新局日前发布通告,对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进行二次冻结。根据章丘区政府日前发布的“章征告〔2018〕4号”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章丘区世纪西路北延线西侧原罐头厂棚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已正式启动。[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 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

    青岛_副本.jpg

    □新华社发  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总值93.1亿元。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国内工业产能提升等因素影响,青岛市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大宗商品21.6亿元,增长1.2倍,进口机电产品2.6亿元,增长3.4倍。[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先睹为快!济南首条地下环路将采取逆时针单向行车

    地下路_副本.png

    在汉峪金谷片区地下有一条既连接地下车库,又与城市道路相连的地下环路。济高控股设计管理部市政交通及给排水专业负责人史帅告诉记者,地下环路建成后,将采取逆时针单向行车。[详细]

    05-17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新政交警接手管理 共享单车设电子围栏乱停将报警

    共享_副本.jpg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的大数据调研分析,分为三个等级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视频巡检。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交警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详细]

    05-17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市发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新规 共享单车月底将设“电子围栏”

    有了“电子围栏”,共享单车停放将更加有序。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济南交警还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从“行、停、为”三方面作出规范和要求。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专注产业布局 三年内将不进行高强度商业地产开发

    记者今天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对于备受关注的启动项目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为助力项目建设,先行区已对接国开行和实力央企,与中国电建、中建八局等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