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枣庄女孩勇救落水儿童 入选“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

2018-05-17 15:3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5月15日,“山东好人”2017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办,发布十大年度人物名单及其典型事迹。

  十大年度人物是: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朱观景、宁津县宁城街道谢西村谢金虎、济南“泉城蜘蛛侠”李世增等四人、枣庄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杨曼、山东华颐制药有限公司李浩、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王家祥、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文继华、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刘成霞、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小赵村任香云、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姜玉文。

  2017年,我省共评出“山东好人”716名、“山东好人之星”52名,共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好人线索790万多条,12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1人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全省“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推荐好人线索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

  救起落水女孩后却没能上岸

  杨曼 枣庄一中高三学生

  她本应出现在十几天后的高考考场上,参加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然而为救一名落水女孩,她不幸遇难。在人生的“考场”上,杨曼用舍身忘我的英勇行为,书写了一份壮丽的答卷。舍己救人,青春永恒。生命的长度定格十八岁,生命的高度架长虹。

  2017年5月20日,那天是周六,在枣庄一中上学的杨曼放假回到峄城区古邵镇后虎埠村。下午两点左右准备返校时,她听到家后面传来呼救声。有一个女孩在水塘中扑腾着,另一个女孩在岸边大声呼救。杨曼赶紧折回家,从家门前拿起一把木锨,跑去救人。木锨太短够不到,她立即跳进水里,把女孩托上了岸。

  落水女孩得救后,想伸手拉杨曼,但杨曼挥手说“不要不要”。岸上的两个孩子立即大声喊人,但没过一会儿,杨曼自己却用尽了力气,沉入水里,再也没有上来。几个村民听到呼救声,跳进水塘救人,把杨曼拖上岸,但杨曼已溺水身亡。一位村民说,水塘最深的地方大约4米深。

  得救的女孩叫婷婷,她事后说:“当时觉得有人拽我,把我托起来,我就上岸了,然后那个大姐姐就沉到水里了。”婷婷的父亲泣不成声:“我孩子的命就是曼曼给的,曼曼因为我的孩子再也回不来了,我很愧疚!以后婷婷不单是我的女儿,也是曼曼父母的女儿,一定会替曼曼孝顺他们。”

  杨曼的父亲杨高产哽咽着说,女儿从小就像个男孩子,有担当,对生活充满热情,在家经常交代她弟弟要懂事、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杨曼的房间里,她的课本还摆在书桌上,日记本上的内容永远定格在了“拼搏,2017·6·8”。

  颁奖辞:

  孱弱如风,背影如钟。舍己救人,青春永恒。生命的长度定格十八岁,生命的高度架长虹。谁说女子不如男,侠肝义胆有后生。不见倩影回眸笑,杨柳曼妙拂梦中。

  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济南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二次冻结,确定具体范围

    除尘_副本.png

    济南市中区城市更新局日前发布通告,对除尘设备厂棚改项目进行二次冻结。根据章丘区政府日前发布的“章征告〔2018〕4号”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章丘区世纪西路北延线西侧原罐头厂棚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已正式启动。[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 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

    青岛_副本.jpg

    □新华社发  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总值93.1亿元。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国内工业产能提升等因素影响,青岛市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大宗商品21.6亿元,增长1.2倍,进口机电产品2.6亿元,增长3.4倍。[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先睹为快!济南首条地下环路将采取逆时针单向行车

    地下路_副本.png

    在汉峪金谷片区地下有一条既连接地下车库,又与城市道路相连的地下环路。济高控股设计管理部市政交通及给排水专业负责人史帅告诉记者,地下环路建成后,将采取逆时针单向行车。[详细]

    05-17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新政交警接手管理 共享单车设电子围栏乱停将报警

    共享_副本.jpg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的大数据调研分析,分为三个等级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视频巡检。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交警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详细]

    05-17 08-05齐鲁晚报
  • 青岛促进就业创业42条新政出台 6月17日起施行

    对于2011年10月1日—2015年6月23日期间创办创业实体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5000元;对于2015年6月23日以后创办创业实体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1万元。根据申领补贴时新招用人员的岗位数量,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详细]

    05-17 15-05青岛新闻网
  • 聊城:祖孙三代接力,守护黄河68年

    一年365天,无论酷暑寒冬,距离东阿县城11公里外的艾山水文站工作人员每天7:50准时出船,测流、采样、化验、校核,每天周而复始地来往于黄河数百米的断面上。尽管已经是技术科科长,但邱新华依旧每天亲自上阵,与“徒弟”吴海滨一同上船下船,操作整套流程。[详细]

    05-17 15-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