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力节能20%!济南R1线列车“黑科技”还真不少

2018-05-18 07:4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媛

  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首列车除了“安全、舒适、美观、易维护”的特点以外,还有能降低能耗的绿色节能装置、可使用30年的车内结构、变频空调等不少“黑科技”。

  工程师在驾驶室演示车辆行进。

  针对地面高架行驶,车窗扩大20厘米

  R1线列车的外观设计极具济南特色。从荷花在含苞待放、盛开时分等不同形态下提取出的饱满线条,勾勒出如荷花般温润、饱满的神韵;整体造型方案内敛、柔和。

  列车内部以白色为基调,座椅是藕粉色,爱心座椅是黄色。每个车厢大约有36-38个座位和丁香紫色的把手,方便无座位乘客站立时能稳定支撑。站立时,伸手抓住抓手,胳膊不需要太过用力,就能很舒服地稳定站立。坐在座椅上,第一感觉是座位十分宽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说,座椅的座位从常见的430mm扩大至450mm,更适合山东人的体型。

  由于R1线有7座车站为高架车站,R1车辆的客室侧窗也由国内常见的1400mm扩大至1600mm,提高了车辆通透性,也方便乘客欣赏美景。

  济南地铁R1线列车高3.8米,宽2.8米。整个R1线平均运行速度为45千米/小时。按这样的速度,列车跑完R1线全程26.1公里仅需半个小时。

  制动时产生能量,反馈回收到供电系统

  R1线列车的车辆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的设计都十分简洁,采用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客室照明为纵向通长的LED灯带,根据运行环境具有亮度自动调节功能。此外,列车拟采用变频式冷暖空调,能效比可达2.3以上,同时避免了空调启停时对辅助电源系统的冲击。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设备管理部部长杨培盛介绍,牵引变电所采用中压能馈型地面吸收装置,可将列车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反馈回收到供电系统中压网,供车站及区间其设备负载使用,初期可节约牵引能耗20%以上,这是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充分体现。

  不仅如此,从提升综合舒适度和完善服务功能出发,考虑振动、噪声、平稳性、视野、空气环境、照明等方面对旅客乘坐的影响,采取了相应改善措施,不断提高车辆的乘坐舒适性。

  “所有安装在车辆上的设备设计均满足济南地区的自然环境、使用要求,具备耐强风、高温、高湿、振动、噪声、腐蚀及清洁剂污染等特点。车辆结构设计寿命为不少于30年。车辆各系统和主要部件最小设计使用寿命(年或万公里)指标与修程相匹配。”杨培盛说。

  另外,在车辆运营期间维护方面,也显示了易维护的特点,因停车列检库覆盖无线网,列车回库后,可通过该无线网将列车故障、事件记录等数据自动或手动发送到地面服务器,可节省大量登车作业时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 实习生 乔彤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青年科技人才渐当重任

    科技大会_副本.jpg

    17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146项科技成果获奖。”  除了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也在会上颁布。[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牵引力节能20%!济南R1线列车“黑科技”还真不少

    地铁_副本.jpg

    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首列车除了“安全、舒适、美观、易维护”的特点以外,还有能降低能耗的绿色节能装置、可使用30年的车内结构、变频空调等不少“黑科技”。由于R1线有7座车站为高架车站,R1车辆的客室侧窗也由国内常见的1400mm扩大至1600mm,提高了车辆通透性,也方...[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下周起明湖秀演出增加300张站票!增设线下订票网点

    明湖秀_副本.jpg

    一张身份证对应一张观演座票,游客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外籍游客须提供护照)前往订票,一人最多可携带两张身份证件预订两张观演座票。在济南西客站东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直接取得纸质门票的观众,演出前直接凭身份证与纸质门票验票入场观演。[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最新!今天起 青岛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有大变化

    住房公积金_副本.jpg

    ●房屋产权证明原件(购买非再交易住房的,提供网签购房合同原件或者房屋产权证原件,购买再交易住房的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详细]

    05-18 08-05青岛新闻网
  • 不满公司调岗竟称病连休63个月!法院:支持辞退

    山东某国企职工郑某,因不满总公司将其调回到原下属公司工作,索性称病休假,连续63个月未到相关单位报到。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这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作出了维持一审的终审判决:郑某停工时间已超出法定期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合法有效。[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外接S103,内借R1线!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大学城共享委员会”统管共享资源。根据发展策略,长清大学城将建设“大学城共享委员会”,对大学城的土地资源、市政资源和教育...[详细]

    05-18 08-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