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小伙被同学骗去要做传销!巧计逃脱还把室友救出

2018-05-18 08: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齐涛没有想到,这次去陕西咸阳找同学玩,竟遭遇传销骗局。经过和传销人员斗智斗勇,齐涛和同学王林成功逃脱传销人员监控,并设计把误入传销组织的同学刘强解救到济南,最后让其父母把他领回甘肃老家。虽然已经过去几天,但提起这件事,齐涛仍觉得惊心动魄,因为一步走错都可能万劫不复。

  第一计:走为上

  受邀请去咸阳玩

  识破传销“开溜”

  齐涛与刘强、王林是大学室友,曾就读于济南某高校。2017年毕业后,三人各奔东西。今年“五一”,齐涛突然接到刘强的电话,称自己现在陕西咸阳工作,想邀请他和王林去玩。

  没去过陕西的齐涛和王林接受邀请,5月9日半夜乘坐航班抵达咸阳机场。老同学刘强和同事前来接机,一行四人入住了咸阳市区一家酒店。第二天上午,刘强带他们在咸阳逛了渭河等景点。

  当晚,刘强的三男一女四个朋友一起来到一处大排档吃饭。饭间刘强一个朋友询问齐涛知不知道刘强现在做什么工作,齐涛回想起刘强曾提过自己在开奶茶店,但这位朋友却说刘强早就不开奶茶店了,现在跟着他们在做直销。

  齐涛顿时起了疑心,因为他知道很多传销组织都是打着直销的旗号。“吃饭期间他们一直给我们灌输抓紧干直销还能赚到钱,一再跟我们强调他们不是传销,是直销。”看到对方如此急于自证清白,齐涛基本判定这些人可能都是传销组织成员。

  晚饭后,刘强的朋友让齐涛和王林到他们住处,但二人已经意识到这些人可能是传销组织成员,便借口第一次来咸阳想到市中心去逛逛,对方同意并安排了两个人跟随。晚上10点,齐涛和王林借上厕所的机会,趁机从后门溜走。

  第二计:釜底抽薪

  用支付宝转账

  将室友“套牢”

  两人逃脱后担心被对方跟踪,找了一家小旅馆暂住。在旅馆,齐涛询问了包括7个大学室友在内的多名大学同学得知,同学们都接到了刘强的邀请。“所有人听到的都是他和女朋友在西安开了个奶茶店,邀请他们来旅游。”齐涛说,而他和王林是最先被骗来的。

  接下来三四天,齐涛觉得既然来了西安,就顺便旅游了,便和王林把西安主要景点都逛了一遍。之后,他和王林开始商量,觉得经过大学三年时间的相处,他们认为刘强是个老实人,相信刘强是受骗误入传销组织的,还有挽救的机会。于是,齐涛又主动联系上刘强,谎称王林有意向加入他们,希望和他见面。

  5月13日晚,刘强应约独自来到机场附近一酒店。再次见到刘强,齐涛气不打一处来,不过为了套取信息,齐涛假装询问刘强月薪,刘强称自己月薪一万五,齐涛表示不信,让他通过支付宝转账证明。几经讨价还价,刘强表示自己只能转6000元钱到齐涛账户里。

  看到钱已进账,齐涛立即把手机揣进口袋,威胁刘强如果不把在咸阳做的事从实招来,这6000元钱就不还给他。无奈之下,刘强只好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第三计:假途伐虢

  以还钱为由

  “逼”室友来到济南

  原来,刘强大学毕业回到甘肃老家后,网恋认识了一名四川女孩,女孩约他到陕西咸阳参加工作并一起生活,没想到最后发现对方在传销组织并陷了进去。

  “他刚开始也想过要逃出来,但据他说那个门很特殊怎么都打不开。”齐涛说,刘强在传销组织里经历过第一次培训后,就交了2999元钱。在随后两个月内,刘强又以在西安开店为由,向他的父母索要了11万元,而这些钱除了4万元是向亲戚借的,其余7万元则是父母贷的款。

  齐涛说,刘强当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他没有办法,只能乖乖听话把钱交上。他打算把这些钱赚回来再逃跑。在咸阳这三四个月里,刘强住在18人的宿舍里,这样的宿舍总共有十几个,人数近200人。“他说他们不止一次进过派出所,但最后又被放回来了,警察也让他们回家,但他们觉得钱被扣了,想把钱再赚回来。”齐涛说。

  看到刘强坦诚相告,齐涛想趁机把他解救出传销组织,便提出让他把自己和王林安全送回济南,然后会把6000元钱还给他。5月14日,出于对齐涛的信任,刘强背着传销组织人员,乘坐齐涛和王林的下一趟航班,飞到济南。

  第四计:瞒天过海

  机场“偷”身份证拖时间

  等到室友父母赶到

  到达济南后,齐涛和王林一边带刘强逛街稳住他,一边试图联系刘强的父母,希望尽快赶来济南领走他,以免他再回传销组织。5月14日晚起,人在济南的刘强就开始频繁接到咸阳的电话询问他的位置,齐涛担心咸阳传销人员赶来济南,决定让刘强和王林住在火车站附近一酒店,自己到解放路一家酒店单独住,以便联系刘强父母并报警求助。

  15日凌晨,齐涛在报警后来到派出所做笔录。“警察跟我说,我们在做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但因为证据不足,他们没办法强制扣留24小时,只能由他们多加看管。”齐涛说,民警告诉他如果遇到危险,可以立即与警方联系,他们会以最快速度出警帮助他们。

  齐涛返回刘强所住酒店。但第二天上午刘强就打算预订机票返回咸阳。此时,刘强的父母正从兰州赶来济南的路上。为拖住刘强,齐涛和王林让刘强请他们吃饭,就这样把时间拖到了中午,但刘强还是订好了下午4点的机票。

  下午3点,在机场陪刘强候机时,为拖延时间,齐涛和王林让刘强去帮自己买瓶水,并趁他离开从包里翻出刘强的身份证藏了起来。就这样,在刘强登机时,因找不到身份证无法登机,而齐涛和王林还假装不知道帮他一起找。

  正当寻找身份证时,齐涛突然接到刘强父母的电话,他们刚下飞机。齐涛一边让他们抓紧时间赶过来,一边告诉刘强有人捡到了他的身份证,让他去领取。就这样,在机场二楼值机口,刘强和父母相见了。

  “我当着他的面,把身份证给了他父母。我嘱咐他父亲,不管他用什么方式,一定要把他的身份证扣住,他现在很危险,一定不要让他回咸阳。”齐涛说,他目送着刘强被父母带走,离开的时候刘强骂他骂得很难听,但他觉得无所谓。“我不是救他一个人,而是救了一个家庭。”

  齐涛说,16日他和刘强的姐姐联系了,得知刘强安全回到了甘肃老家,虽然人在家里,但情绪很躁动,而且一直说想回咸阳,所幸被父母严密看管着。

  5月17日下午,记者从历下公安分局了解到,齐涛在5月14日晚11点多确实报过警,并于15日凌晨到解放路派出所做了笔录。

  (文中人员均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实习生隋明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青年科技人才渐当重任

    科技大会_副本.jpg

    17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146项科技成果获奖。”  除了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也在会上颁布。[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牵引力节能20%!济南R1线列车“黑科技”还真不少

    地铁_副本.jpg

    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首列车除了“安全、舒适、美观、易维护”的特点以外,还有能降低能耗的绿色节能装置、可使用30年的车内结构、变频空调等不少“黑科技”。由于R1线有7座车站为高架车站,R1车辆的客室侧窗也由国内常见的1400mm扩大至1600mm,提高了车辆通透性,也方...[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下周起明湖秀演出增加300张站票!增设线下订票网点

    明湖秀_副本.jpg

    一张身份证对应一张观演座票,游客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外籍游客须提供护照)前往订票,一人最多可携带两张身份证件预订两张观演座票。在济南西客站东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直接取得纸质门票的观众,演出前直接凭身份证与纸质门票验票入场观演。[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最新!今天起 青岛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有大变化

    住房公积金_副本.jpg

    ●房屋产权证明原件(购买非再交易住房的,提供网签购房合同原件或者房屋产权证原件,购买再交易住房的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详细]

    05-18 08-05青岛新闻网
  • 不满公司调岗竟称病连休63个月!法院:支持辞退

    山东某国企职工郑某,因不满总公司将其调回到原下属公司工作,索性称病休假,连续63个月未到相关单位报到。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这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作出了维持一审的终审判决:郑某停工时间已超出法定期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合法有效。[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外接S103,内借R1线!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大学城共享委员会”统管共享资源。根据发展策略,长清大学城将建设“大学城共享委员会”,对大学城的土地资源、市政资源和教育...[详细]

    05-18 08-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