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份海水稻在青“同田竞技”,成熟后进行选育推广

2018-05-21 07:4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晓鹏

  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20日迎来今年首次海水稻试验田插秧,以扩繁耐盐碱水稻种子量,这标志着当地的海水稻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

  5月20日,技术人员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盐度试验田扩繁区内插秧。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摄

  2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青岛“海水稻”(耐盐碱水稻)进入插秧期。500余份耐盐碱水稻材料在位于李沧区白泥地公园内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开始插秧,10月将进入成熟期。记者看到,研发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插秧操作,众多耐盐碱水稻试验材料将“同田竞技”。据介绍,此次在白泥地试验田插秧的水稻材料共500余份,是为扩繁2018年上半年收集到的耐盐碱水稻种子量,因前期所收集的每一个耐盐碱材料的种子量只有50-100粒,想要应用到更多的耐盐碱试验就要对这些种子进行扩繁,此次种植的众多试验材料还担负着筛选更加具有耐盐碱能力和质量品质试验材料的重任,旨在为下一步的大田推广奠定基础。

  500余份耐盐碱水稻材料开始插秧。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摄

  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育种工程师邹丹丹介绍:“由于这些材料来自全国范围和东南亚地区,各材料的生长表现会随着种植气候的变化而有所差异,所以需要考察各个材料在我们青岛的表现,以方便后面的品种选育和推广。”

  据了解,经过前期调研,我国15亿亩盐碱地当中,大约有2到3亿亩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这些土地大致分布在五大类型盐碱地,其中包括新疆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类型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等类型。通过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与试种海水稻,目的是检验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最终产量和品质。同时研发中心联合华为等合作单位在延安、南泥湾探索基于农业4.0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农业智能监控,标准化种植管理,农产品溯源,生产决策分析,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农产品的安全与品质,实现农业产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成立于2016年10月,目前已建成青岛、东营、三亚、江苏东台、新疆等多个研发和示范基地,核心实验基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白泥地公园,拥有12亩自动调节盐度试验田,主要用于耐盐碱水稻育种试验。

  技术人员展示耐盐碱水稻材料。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张晓鹏 摄

  延伸报道:五大盐碱地试验基地5月28日将同步插秧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等较高含盐量的土地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对耐盐、耐碱、抗病、优质、高产等多种基因进行聚合,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这些耐盐碱水稻可以广泛地种植于沿海滩涂、内陆盐碱地和咸水湖周边,在缓解了耕地压力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增加粮食产量。

  2017年9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白泥地试验基地内,对300多个小面积试种、并采用6‰盐度半海水全生育周期灌溉的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评测,其中编号为YC0045的材料亩产达620.95千克,同时测产的另外3个材料品种亩产也均在400千克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过:“海水稻如果扩大种植到1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计算,每年可增产3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年粮食总产量。”现实意义尤为突出。

  记者从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5月28日全国五大盐碱地实验基地将启动插秧仪式,届时五大盐碱地稻作改良实验基地将展示同步插秧盛景。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杜德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520当天济南五区236对新人领结婚证,有人凌晨就排队

    结婚_副本.png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也叫“表白日”,许多年轻人选择在当天登记结婚。”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称,今年“520”恰逢周末休息日,登记处取消假期,特意加班为新人们颁证。据刘刚介绍,“520”当天,85对新人在历下婚姻登记处登记领证,登记人数是平常的五倍。[详细]

    05-21 07-05齐鲁壹点
  • 500份海水稻在青“同田竞技”,成熟后进行选育推广

    水稻_副本.jpg

    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20日迎来今年首次海水稻试验田插秧,以扩繁耐盐碱水稻种子量,这标志着当地的海水稻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5月20日,技术人员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盐度试验田扩繁区内插秧。[详细]

    05-21 07-05齐鲁壹点
  • 收下这张济南泉水游步行线路图,济南人自在又自豪!

    旅游图_副本.jpg

    抖音和陈小熊的《济南济南》,让美丽的泉城火了一把。5月20日,在这个最适合表白的日子,“十里清泉·自在济南”最美泉水游步行线路,给读者和外地游客献上最美、最实用的泉水游攻略,这是我们对这座城市最真挚的告白。本报“十里清泉·自在济南”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外...[详细]

    05-21 08-05生活日报
  • @青岛人 端午节放假通知来啦 还有这些好消息(图)

    端午节_副本.jpg

    跨海段合龙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节段拼装双线跨海铁路大桥——青连铁路跨胶州湾特大桥跨海段合龙。[详细]

    05-21 08-05青岛日报
  • 违建2400余平方米用作宿舍 青岛崂山城管依法强拆

    近日,崂山区政府组织金家岭街道、综合执法、安监、教体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位于银川东路北侧、科大支路南侧3处2400余平方米大型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崂山区执法部门在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过程中,发现位于银川东路北1处大型违法建设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详细]

    05-21 08-05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 价格两年翻了一番,利润每吨只有50元!钢价大涨利润反降

    在泰安钢材大市场内,一些看涨的商户开始增加现货储量。”许多人看来,从事钢材贸易的都发了大财,可“钢老板”却叫苦不迭:钢价太高了,本钱不够用了……”  钢贸商曹刚每天关注价格变动,他说这两年钢价反弹超出了预期。[详细]

    05-21 08-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