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例土壤污染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2018-05-22 07:3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新锐大众 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杜勇

  近日,由兰陵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某青等14人污染环境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兰陵县人民法院看守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该案系山东省首例土壤污染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10月,马某青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租赁场地非法修建炼铅炉,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熔炼加工成铅锭,并雇佣马某田、马某文等人,对所收购的铅酸蓄电池进行看管、称重、拆解、运输,将从废旧蓄电池中拆解出的铅板运至炼铅厂,将炼铅厂炼出的铅锭运回拆解厂或运至外地销售。共计使用废旧铅板480余吨,炼铅80余炉,生产铅锭310余吨,产生毒害性的废渣160余吨。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马某青没有取得环保手续,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防止污染的措施,在此情况下建炉炼铅,拆解废旧蓄电池污染了土壤,冶炼产生的废气废渣等污染空气,严重污染环境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前期污染物处理过程中,兰陵县大仲村镇人民政府共支付废渣、废旧铅板、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置费用346000元、检测费26795元。经第三方测算评估,处置被污染的土壤费用约为283000元。因此,兰陵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兰陵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在此提起公益诉讼,就是要确保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尽快得到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公益及时得到维护。每个人都对优美环境的创造和维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优美的环境是社会的公共资源,是人人共享的良好资源。”公益诉讼起诉人表示,本案被告人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侵占、破坏大家共享的公共资源,实属不该,且已构成犯罪,教训深刻。只有通过合法经营劳动致富,才受法律保护,而现在被告人不仅自己受到审判,也给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这样的代价是沉重的,也是让人痛心的。

  据悉,马某青等14被告均当庭同意就造成污染的土地修复治理等费用进行赔偿。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520当天济南五区236对新人领结婚证,有人凌晨就排队

    结婚_副本.png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也叫“表白日”,许多年轻人选择在当天登记结婚。”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称,今年“520”恰逢周末休息日,登记处取消假期,特意加班为新人们颁证。据刘刚介绍,“520”当天,85对新人在历下婚姻登记处登记领证,登记人数是平常的五倍。[详细]

    05-21 08-05齐鲁壹点
  • 500份海水稻在青“同田竞技”,成熟后进行选育推广

    水稻_副本.jpg

    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20日迎来今年首次海水稻试验田插秧,以扩繁耐盐碱水稻种子量,这标志着当地的海水稻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5月20日,技术人员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盐度试验田扩繁区内插秧。[详细]

    05-21 08-05齐鲁壹点
  • 收下这张济南泉水游步行线路图,济南人自在又自豪!

    旅游图_副本.jpg

    抖音和陈小熊的《济南济南》,让美丽的泉城火了一把。5月20日,在这个最适合表白的日子,“十里清泉·自在济南”最美泉水游步行线路,给读者和外地游客献上最美、最实用的泉水游攻略,这是我们对这座城市最真挚的告白。本报“十里清泉·自在济南”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外...[详细]

    05-21 08-05生活日报
  • @青岛人 端午节放假通知来啦 还有这些好消息(图)

    端午节_副本.jpg

    跨海段合龙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节段拼装双线跨海铁路大桥——青连铁路跨胶州湾特大桥跨海段合龙。[详细]

    05-21 11-05青岛日报
  • 山东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 实现河、湖、水库、湿地一体化管理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于近日印发《山东省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在湖泊岸线管理保护方面,将实行岸线分区管理,合理划分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可开发利用区,严格控制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程度保持湖泊岸线自然形态。[详细]

    05-22 07-05新锐大众
  • 黄渤海江豚种群联合调查启动 为江豚保护提供科学基础资料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今天在青岛举行仪式,欢送“中渔科10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执行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科考人员。中国水域的江豚一般可分为长江(长江亚种)、黄渤海(北方亚种)和南海(印度洋指名亚种)三个地理种群(亚种)。[详细]

    05-22 07-05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