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黄车一年绕地球200多圈 ofo发布烟台骑行数据

2018-05-25 11:32: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盖鹏

   水母网5月25日讯(YMG记者 盖鹏 摄影报道) 在拥堵路段提前下车,掏出手机打开共享单车APP,找车,扫码,解锁,出发……在烟台芝罘区一家外企上班的梁女士最近拥有了不迟到的新技能。“过去出门就开车,自从骑了共享单车,车都懒得开了。不仅不用担心迟到,还能锻炼身体。” 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带来的不仅仅是概念上的绿色出行,也给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2017年5月,ofo小黄车正式开始在烟台市区运营。据ofo大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5月,ofo小黄车已经在烟台拥有100余万忠实“粉丝”,用户累计骑行距离近900万公里,约等于绕地球赤道200多圈(注:赤道周长40075.02公里),减少了约1985吨的碳排放量,深刻影响烟台的人文环境与城市建设。针对目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ofo小黄车积极转变运营思路,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及智能手持设备,通过精细化运营大幅提升效率。

   烟台100万人次每年骑行近900万公里

   随着共享单车逐渐为市民熟知和使用,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遍布烟台大街小巷,其中“小黄车”靓丽的车身尤为醒目。

   据ofo烟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ofo自2017年5月进入烟台以来,很快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有效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据统计,ofo在烟台的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人次,用户累计骑行时间7600多万分钟,距离近900万公里,约等于绕地球200多圈,相当于往返烟台和济南18600余次。

   目前,全市范围投放的“小黄车”主要分布在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每辆“小黄车”平均每天为市民提供8次绿色出行服务。莱山区作为ofo目前最重要的核心运营区,分布在这里的“小黄车”工作压力较大,其中以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聚集区的“小黄车”工作最为忙碌。此外,烟台人使用“小黄车”的高峰期为每天7时~9时和17时~19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工作人员称,未来ofo还将积极配合烟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为烟台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共享单车出行服务,为烟台市的慢行交通系统搭建做贡献。

   “劳模”单车一天最多被骑77次

   “共享单车对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过去都是走着去上课、回宿舍,现在从南校来北校,再也不用挤公交车了!”烟台大学大四学生李锐指着路边一排“小黄车”说道。得益于此,包括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驻烟高校,都成为了共享单车的集散地。

   从面临质疑到融入百姓生活,作为全球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开始成为这座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只需支付一次押金,通过扫描就可轻松获取一辆共享单车骑行权,同时还能享受“1元领取月票”“分享链接免费骑”等多种形式持续不断的优惠,让小黄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既节省时间,又锻炼身体。

   据统计,在烟台,ofo小黄车热门地区使用top5分别为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烟台文经学院、海港路振华以及烟台芝罘区大悦城。在这些小黄车最集中的地段,一辆“劳模单车”一天最多被骑了77次,成为最勤快的“ 小黄车”。

   运用网格化与大数据 解决乱停乱放难题

   在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烟台,小黄车也成了文明城市的窗口。每天上午9点,ofo小黄车运维员小李开始在烟台大学附近整理着路边的小黄车。看到脏的车座,他顺手掏出背包里的抹布将车擦拭干净。“我们要时刻保持车身的干净,保障用户任何时候都能骑到干净的车辆。”小李说。

   经过在烟台一年多时间的运营,ofo已建立一整套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和手段,涵盖城市全地域、全季节以及单车全生命周期。不文明的用车现象也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ofo小黄车烟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烟台市民,目前,ofo在烟台整体运营区域划分了100多个网格,配备专职运维人员100余人。按照工作属性的区别,每个网格设置固定的不同属性的运维人员进行日常巡检、维护,对故障车辆进行及时处理,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整理并统一调度至推荐停放点。市区重要点位做到及时增补车辆,方便用户骑行。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运维人员从接到反映信息开始30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相关问题的处理。ofo小黄车多次组织骑行活动,宣传文明出行、低碳环保的健康理念,为城市发展贡献了力量。

   “黑科技”助力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

   烟台大学门口,运维员小李带着一个像手机一样的黑色机器,在路上开始巡检。对着单车上的二维码轻松地扫一扫,屏幕上就立马显示车辆信息。“用这个找车可比以前快多了,省心还准确。”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管理每一辆车,ofo小黄车推出行业内首款手持终端高科技工具“引擎”,具有车辆实时管控、巡检路径优化、快速找车、投车点位推荐等功能,实现奇点大数据系统与线下运维人员的高效协同,线下运营效率提升1倍。

   通过公司大数据平台推送的各类车辆信息,仅仅一个小时,运维人员便定位到了工作区域内的坏车和“沉默车”,并且顺着定位和轨迹,把烟台大学附近所有需要调配的车辆找到并归拢在了一起。小李说,之前这些车辆需要通过人工进行寻找,“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还经常漏找,特别是一些在背街小巷和小区内的车辆,有时一个上午都不一定能够全部找到。”通过这一共享单车行业首个专业化高科技工具,小李的工作效率提高数倍。

   ofo小黄车烟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引擎”其实就有点像快递员们手里拿着的扫码器。可以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从出厂、运输、入仓、组装、投放,到调度、回收、维修、报废等每个节点都有详细信息数据可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快递公司地头抢单烟台樱桃,每天400吨飞往全国200城

    樱桃_副本.jpg

    ”  随着烟台大樱桃知名度的提高,电商卖家的火爆,大樱桃邮寄这一诱人蛋糕,也吸引众多快递物流公司。”  据了解,除了空运运力增强之外,相对去年,烟台顺丰速运还投入了大量冷链车,冷链车运力增加了80%,有45个流向,每日发送量在80台。[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创城过后部分问题回潮,官方:对号入座销号整改

    创城_副本.png

    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三大城市出入口存在缺少泉城标志元素、缺乏人性化设施、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24日下午,济南市交通委组织召开城市出入口整治提升行动调度会议,相关单位悉数到场。[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附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摩拜单车公司回应

    膜拜_副本.png

    在对济南东站的探访中,记者见到不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其中许多为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资料图  济南东站紧挨大明湖风景区,共享单车的使用量较大。[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百岁老人菏泽最多!老年人口2137万,居全国之首

    百岁老人_副本.jpg

    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从性别来看,2017年,我省老年人口中,男性共1019.5万人,占47.7%,女性共1117.8万人,占52.3%,老年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为91.3。[详细]

    05-25 10-05齐鲁壹点
  • 烟台启动计量精准服务活动 期间将开放计量实验室

    为提高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发挥计量的技术基础优势,引领带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促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值得注意的是,活动期间市计量所将开放实验室,邀请部分中小企业代表参观,现场观摩计量检测过程,推动计量实...[详细]

    05-25 11-05水母网
  • 烟台牟平区通海路27日起大修施工 预计9月10日完工

    记者昨天从牟乳线城区段大中修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牟平区通海路滨海东路至北关大街段将于5月27日至9月10日进行大修工程施工,施工期间需进行交通管制,具体路段及管制措施如下:滨海东路至烟霞大街段5月27日至7月10日全封闭施工,过往车辆需绕道行驶;烟霞大街至三...[详细]

    05-25 11-05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