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气质"越来越好!今年以来济南优良天占了一大半

2018-05-29 07: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高寒

  从2017年的冬天开始,济南人已经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相比往年的提升。截止到今年5月28日,近半年的时间里,济南、潍坊等城市优良天气占比已经超过一半,累计蓝天数也有76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进入2018年来,济南还未出现过一个严重污染的天气。

  

  资料片。

  从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山东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相比于前几年已有明显好转。以济南为例,2016年济南优良天气为166天,2017年全年则为181天。2018年,截止到5月28日,济南已经出现了76个气质优良天,优良天数占比51.7%,其中“良”占比49.15,“优”天数为3天,占比1.7%。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来,济南还没有出现一个严重污染天气。

  同济南类似,潍坊、济宁、东营等工业城市近半年的优良天数占比均超过了50%。而青岛、威海、日照、烟台四个沿海城市的优良天占比,基本都在70%-80%区间内。全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今年威海累计蓝天数121天,优良天气占比82.31%。气质为优的天数,也有40天。

  这背后,是山东各级政府在环保方面的不懈努力。

  从2016年开始,山东各地在环保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其中就包括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去年4月,根据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山东印发了本省《实施细则》。不仅将方案实施范围由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到17个,同时对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比国家更严格的工作要求。

  在制定严格规定的同时,山东也在加强对地方党政干部的问责,2017年,山东省就地方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等行为多次问责。

  自《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实施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739件,累计罚款10.91亿元。其中,查封扣押293家,限产停产400家不合格企业。共问责2223人;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共移交案件1160件,共行政拘留864人,追究刑事责任322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五年后盘活存量百万亩

    1_副本.jpg

    5月28日,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视频动员会议在济南召开。到2022年,力争挖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万亩以上,减少农村居民点等集体建设用地规模100万亩以上,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由目前的14.3万元/亩提升至25万元/亩以上。[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五大重点工程!山东农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_副本.jpg

    ☆积极支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及时总结各级农业部门在农业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脱贫致富的成功典型,营造全省农业脱贫攻...[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青岛市政府发布禁行、限行通告 含单双号限行

    5_副本.jpg

    重庆中路金水路路口作为李沧区扼要交叉口,其通行效率直接影响重庆中路、金水路的整体通行状况。经前期观察,此路口路堵现象较严重,特别是多个进口左转车辆排队较长。为改善路口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青岛交警对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详细]

    05-29 08-05青岛新闻网
  • 德州机场选址敲定武城县东 济南1小时空中交通圈要来了

    济南都市圈又一城市要建机场了。截至目前,在济南都市圈内,聊城、德州拟新建机场选址范围初步敲定,泰安、淄博、滨州机场选址尚未有明确消息。章丘区刁镇为我省新生小城市试点之一,商河县玉皇庙镇为重点示范镇之一,这意味着上述两镇和齐河离“扩权”不远。[详细]

    05-29 08-05济南时报
  • 生态环境优良医疗资源丰富 济南“健康医养之城”呼之欲出

    4月27日下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一度成为全国焦点。今后,将以大健康、大数据、大智能、大产业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医疗康养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详细]

    05-29 08-05济南日报
  • 本科生就业率前十护理学稳稳的 软件工程成新贵

    专业、就业无疑是学生与家长在高考季最为关注的话题,就业率是高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非常关注的重要因素。而分析2013~2017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排名前几名的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气化铁道技术”等高铁相关专业均有上榜。[详细]

    05-29 08-05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