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海水稻亩产300公斤,计划发展到一亿亩

2018-05-29 10: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晓鹏 戴伟 刘振宇

  5月28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和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中华拓荒人计划”,在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拓荒”,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这标志着海水稻项目进入了产业化示范推广阶段。

  海水稻亩产300公斤计划发展到一亿亩

  “海水稻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研究成功海水稻,今年是第二年,明年成功。后年就将准备大面积进行种植推广,我们计划发展到一亿亩,中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有两亿亩可以改造种植海水稻。”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致辞中介绍,每亩海水稻按照产量300公斤计算,一亿亩就能生产出300亿公斤。“我们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28日9时30分,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和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中华拓荒人计划”。

  当日,国内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军马场、山东青岛城阳区、浙江温州同时插秧,分别代表了新疆的干旱半干旱盐碱地、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五大类型,再加上陕西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和退化耕地的稻作改良,基本实现了“海水稻”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全覆盖”。

  “期待10月收获能亩产600公斤”

  启动仪式之后,记者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看到,88岁的袁隆平院士乘坐摆渡车来到试验田旁,亲手把秧苗传递给数十位插秧工后,插秧工们便开始在水田里忙碌起来,随着秧苗插入水田,绿油油的秧苗整齐的排列在水田里,这片昔日的北方盐碱地上呈现出一派江南水田风光。“我期待今年十月份收获的时候,这里的海水稻亩产能达到600公斤。”袁隆平院士笑着说。

  “秧田里的水用的是旁边桃源河淡水和海水两合水。”城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于冬泉介绍,该项目一期开工1000亩,主要包括展厅、实验种植田等内容,是城阳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智慧产业新标杆,未来还将探索发展都市田园综合体,打造新型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十里桃源、万亩稻香”的美丽田园。

  “通过海水稻的区试测试和配套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技术体系,来检验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田间表现、产量、口感和成本。同时,项目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等基于农业4.0模式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了农业产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说。

  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

  除了在上述6地打造不同盐碱地类型的国家级稻作改良技术中心外,新疆岳普湖、大庆、东营、温州等地,也都在启动相应项目。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袁隆平院士认为,如果我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水稻总产,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

  从产业角度而言,盐碱地稻作改良以每亩地1万元成本计算,可拉动万亿级产业链,连同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创造3-4万亿内需。盐碱地大多分布于贫困地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去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采用千分之六盐度海水,对300多个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全生育周期灌溉,其中编号为YC0045的材料亩产达620.95千克,同时测产的另外3个材料亩产也均在400千克以上。

  另外,此次拓荒插秧启动仪式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阿联酋迪拜。袁隆平团队于2018年1月份受到迪拜酋长私人办公室EO邀请和委托,在迪拜沙漠地区开展水稻的小范围实验种植,其中第一批海水杂交稻品种近日由国际联合专家组进行理论测产,估测其中一个材料产量超过亩产500公斤,两个材料产量超过400公斤。迪拜将于6月下旬组织正式收割测产,届时将公布第一阶段海水稻品种测试成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戴伟 刘振宇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五年后盘活存量百万亩

    1_副本.jpg

    5月28日,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视频动员会议在济南召开。到2022年,力争挖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万亩以上,减少农村居民点等集体建设用地规模100万亩以上,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由目前的14.3万元/亩提升至25万元/亩以上。[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五大重点工程!山东农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_副本.jpg

    ☆积极支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及时总结各级农业部门在农业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脱贫致富的成功典型,营造全省农业脱贫攻...[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气质"越来越好!今年以来济南优良天占了一大半

    3_副本.jpg

    从2017年的冬天开始,济南人已经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相比往年的提升。在制定严格规定的同时,山东也在加强对地方党政干部的问责,2017年,山东省就地方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等行为多次问责。[详细]

    05-29 08-05齐鲁壹点
  • 青岛市政府发布禁行、限行通告 含单双号限行

    4_副本.jpg

    重庆中路金水路路口作为李沧区扼要交叉口,其通行效率直接影响重庆中路、金水路的整体通行状况。经前期观察,此路口路堵现象较严重,特别是多个进口左转车辆排队较长。为改善路口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青岛交警对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详细]

    05-29 08-05青岛新闻网
  • 锁眼被堵疑遭邻里纠纷?济南民警一到把开锁的给拘了

    日前,济南东关大街某小区接连有居民家锁眼被堵。于是,张某一边用502胶水注入到小区内居民家的门锁中,一边将开锁广告贴至同一小区或同一单元显眼处,甚至是当事人家门口的墙上。[详细]

    05-29 10-05齐鲁壹点
  • 考场未公布,"高考房"已一房难求!有的房价一天涨300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虽然还未公布具体考场,但家长们已开始张罗着为孩子预订高考房。据一名考生家长介绍,孩子学校各班级都有家长聊天群,大家建议“广撒网”,将一些热门传统考点附近的酒店都预订下。[详细]

    05-29 10-05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