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7方面重点工作 完善营养能力体系建设

2018-05-29 13:38: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刘自锐

  中国山东网5月29日讯 (记者 刘自锐)5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鲁政办发〔2018〕17号,以下简称《计划》)。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计划》总体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对全省营养工作体系建立、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居民营养健康素养状况等方面提出要求,并明确了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等六类21项具体指标。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丽艳介绍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山东省实际,《计划》部署了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营养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三个层面进行规范约束,促进食品营养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完善营养能力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营养科研能力水平,定期开展全省居民总膳食研究和中小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提出创建国家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加大营养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加强各级营养专业机构人员队伍建设。

  三是提升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水平。开展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实施居民营养改善计划,指导居民合理膳食,优化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开展食物成分监测与评价,对居民主要消费食物及地方特色食品的营养成分、功能成分、与特殊疾病相关成分进行监测。健全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分析食源性致病因素并采取干预措施。加强碘营养监测与干预,定期监测人群碘营养状况,实施精准干预。

  四是增加营养健康食品供给。扩大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高端海洋食品产业。大力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构建以营养需要为导向的健康食品产业。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开展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实施中央厨房建设和“明厨亮灶”工程,提供营养均衡配餐和健康就餐选择。实施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食品加工营养转型,研究出台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的控制措施,降低加工过程营养损耗,控制贮运过程营养流失。

  五是积极开展传统食养服务。提供传统食养指导服务,研究制定全省居民食养指导方案,不断拓展食养指导服务范围,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养生保健宣传服务,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融入健康生活。加强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筛选一批具有一定使用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和配伍,建设省级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

  六是开发利用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强化营养健康数据共享共用,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信息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服务发展。加强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为政府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发展信息惠民,研发集营养、运动和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可穿戴设备、移动终端,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营养健康信息产品。

  七是大力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教。加大营养健康科普信息宣传力度,建立免费共享的营养、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营养信息误导,为公众解疑释惑。建立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常态化机制,认真组织全民营养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将国民营养、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纳入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考核指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五年后盘活存量百万亩

    1_副本.jpg

    5月28日,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视频动员会议在济南召开。到2022年,力争挖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万亩以上,减少农村居民点等集体建设用地规模100万亩以上,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由目前的14.3万元/亩提升至25万元/亩以上。[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五大重点工程!山东农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_副本.jpg

    ☆积极支持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及时总结各级农业部门在农业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脱贫致富的成功典型,营造全省农业脱贫攻...[详细]

    05-29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气质"越来越好!今年以来济南优良天占了一大半

    3_副本.jpg

    从2017年的冬天开始,济南人已经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相比往年的提升。在制定严格规定的同时,山东也在加强对地方党政干部的问责,2017年,山东省就地方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等行为多次问责。[详细]

    05-29 08-05齐鲁壹点
  • 青岛市政府发布禁行、限行通告 含单双号限行

    4_副本.jpg

    重庆中路金水路路口作为李沧区扼要交叉口,其通行效率直接影响重庆中路、金水路的整体通行状况。经前期观察,此路口路堵现象较严重,特别是多个进口左转车辆排队较长。为改善路口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青岛交警对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详细]

    05-29 08-05青岛新闻网
  • 济宁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下月可缴存公积金

    自今年6月24日起,《济宁市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济宁市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可以缴存公积金了。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应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于每月20日前将足额住房公积金存入协议约定的银行卡中,由市中心各分支机...[详细]

    05-29 13-05东方圣城网
  • 潍坊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昌邑成立

    (记者 孙小茹) 近日,潍坊昌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在昌邑市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2017年,非遗保护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三位一体”乡村文化传统激活与传承创新实践》荣获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是潍坊市唯一获奖县市区。[详细]

    05-29 13-05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