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谷规划建设启动 到2025年产值达百亿级规模

2018-05-31 07: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5月30日下午,2018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峰会暨山东省量子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济南 量子谷”规划建设正式启动。

  省及济南市高度重视量子信息产业发展,济南市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按照发布的“济南 量子谷”规划,“济南 量子谷”定位于建设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科研、产业、孵化和运营的核心积聚区,汇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应用等研发机构和企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形成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据了解,“济南 量子谷”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二期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三期建设产业化基地。到2025年,以“济南 量子谷”为依托,将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量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2030年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信息协会、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主办。论坛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代表30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应用、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生态构建等话题。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总师陈宇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三位教授分享了量子技术科学主题报告。量子领域知名专家还针对量子通信技术、量子保密网络建设、金融行业应用、电力行业应用、量子探测领域进行量子技术应用主题报告,围绕“量子技术标准制定”和“量子行业应用”展开了精彩的高端圆桌对话。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领导讲解了《山东省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8-2025年) 》。

  同时,论坛还举行了“国耀量子雷达项目”、“国科量子通信项目”等项目签约仪式及山东国讯量子芯项目”挂牌仪式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护航,带您看看山东知识产权保护有啥变化

    1_副本.jpg

    随着科技和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争议类型越来越前沿,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也给知识产权纠纷的事实认定和妥善处理提供了选择,激励促进创新竞争。其中,新收商标权案件3758件,同比增长37%;专利案件910件,同比增长34%;著作权案件2773件,同比下降31%...[详细]

    05-31 08-05新锐大众
  • 微信立案、诉状自助生成…山东法院网上立案"有点潮"

    2_副本.jpg

    5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法院在原有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已经完成对“网上立案”功能的升级改造,建立了“微信立案”平台。[详细]

    05-31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排行出炉 都有哪些?

    1_副本.jpg

    日前,“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2018——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 调查结果公布。泰山风景名胜区以96.4的综合得分遥遥领先,位居第一;济宁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台儿庄古城景区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三位,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位列第四。[详细]

    05-30 08-05半岛网
  • 山东公开环保整改方案!不搞一刀切,坚决摒弃唯GDP论

    2_副本.jpg

    29日,省委、省政府公开《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长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上报《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详细]

    05-30 08-05齐鲁壹点
  • 礼让带来堵车成交警新压力,济南划礼让待行区显效果

    3_副本.jpg

    去年,济南交警以“创城”为契机,大力整治路口交通;而今,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自觉习惯,路口文明也成了济南的新名片。槐荫交警供图  在施划右转待行区前,右转车辆为礼让行人而压车较长。[详细]

    05-30 08-05齐鲁壹点
  • 注意啦!省食药监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4_副本.jpg

    科学饮食很关键  饭前请洗手,就餐请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详细]

    05-30 09-05山东24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