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来降水量比往年多六成 趵突泉水位高出24厘米

2018-06-02 09:2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6月1日的趵突泉 记者杨璐 摄

  随着6月到来,济南也将开始进入汛期,这意味着今后降雨更加频繁,泉水也将得到有效补给。目前,得益于前期雨量充沛,趵突泉成功迈过了两道坎,比去年同期高出24厘米,若汛期降水正常,泉水持续喷涌或将成为定局。

  看降水

  今年以来雨量比往年多六成

  1日,济南市水文局联合市气象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5月份降雨简报,5月份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80.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66.2%,是去年同期的2.3倍,位列历史同期(1950年以来)第十位,已连续2个月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了50%。

  其实,去年汛期降水较少,今年的春雨又格外“矜持”,2月底时累计平均降水量仅5.1毫米,较常年同期少66.2%。3月以来,雨水变慷慨,差距逐渐减少,4月21日的一轮降雨过后,实现“逆袭”。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5.8 毫 米 ,比 常 年 同 期 多62.8%,比去年同期多78.1%,跃居历史同期第六位。

  雨水丰沛,泉水也喷涌得欢畅。1日,趵突泉水位27.75米,黑虎泉水位27.68米,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24厘米和23厘米。此前,4月20日趵突泉水位降至27.57米,实时水位曾一度低于27.50米的红色警戒线,好在4月21日的一轮降雨将泉水从“死亡线”拉回。

  看泉群

  睡梦中的玛瑙泉有苏醒迹象

  1日,天气晴好,趵突泉公园内的潺潺水声伴着鸟啼,一下子生动活泼了起来。园内游客不少,大多数簇拥在趵突泉畔赏泉。一对年轻的姐妹打开“抖音”录制视频:“我在济南,在趵突泉打卡,身后的泉水特别清,喷涌明显,值得一来。”

  记者看到,与4月中旬平静的水面相比,趵突泉喷得更加卖力,“三股水”明显高于水面。在阳光照耀下,可一眼看到水底的鱼群。

  据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七八月份,趵突泉能喷2尺高,日喷涌量约24万立方米,5天就能给大明湖换一次水。现在虽然水还没那么多,但七到八天就能换一次。”

  在护城河畔,黑虎泉也摆脱了往日的颓废,最西侧兽头吐出“扇形”水面,其他两个兽头涌出的泉水几乎与兽头成直线。此外,琵琶泉也恢复了灵气,一簇簇小水泡从池底涌上水面,水流从石阶流向护城河,最粗的水柱如同大拇指一样。

  最让人惊喜的是,停喷了近两个月的玛瑙泉似乎有复喷迹象。水面漫过了圆形出水口的最低点,如果仔细观察,还能看到池底冒上来的小水泡。

  看预期

  汛期正常发挥就不愁喷涌

  尽管已进入汛期,保泉仍不能掉以轻心。在一年之中,泉水要挺过“三道坎”才有望持续喷涌,5月底至6月初将是最后一个关卡,这时候正逢夏种,地下水位降幅明显。记者查阅趵突泉水位历史发现,2004年至今,每年6月份趵突泉水位都会下降,降水多的年份一般下降十几厘米,干旱年份降幅则会超过50厘米,许多年份的水位最低值都出现在6月份。

  值得庆幸的是,前期雨多给泉水持续喷涌打下了“好底子”。2017年和2016年的6月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分别为27.59米和27.45米,均低于今年,特别是2017年,在前期水位低于红色警戒线,汛期降水不给力的情况下,泉水仍旧“咬紧牙关”挺了过来。若今年汛期降雨正常,降水量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水持续喷涌或将成为定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财政全额出资!山东6市实施综合民生灾害保险制度

    置顶2.jpg

    近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据了解,综合民生灾害保险作为我省推进市场机制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创举,在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过程中得到全面推广,发展势头迅猛。[详细]

    06-01 08-06新锐大众
  • 济南自由职业者也能缴存公积金了!数额可自行申报

    置顶1.jpg

    31日,《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自由职业者应自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当月起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允许补缴开设账户以前月份的住房公积金。[详细]

    06-01 08-06齐鲁晚报
  • 暖心!青岛五岁小女孩主动问候执勤交警 感动全城

    置顶3.jpg

    记者注意到,付琳菡见到王正凯之后,非常欢喜地让王正凯抱了起来,见到有记者给他们合影,小女孩笑得合不拢嘴。“接连发生的爱心故事,让人由衷为之竖起大拇指,我们青岛确实是一个爱心城市。[详细]

    06-01 08-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交警将开启新一轮违法抓拍,专盯“开车六不让”

    置顶4.jpg

    伴随着新的一月开始,济南交警也将开启一轮新的违法抓拍。这六让原则分别为:生命安全“第一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详细]

    06-01 15-06齐鲁晚报
  • 日照:73岁农村老人专做一种美食40年 最多雇10多人

    VCG111154993712_副本.jpg

    2017年4月2日,山东日照,秦玉祥从改革开放初期就从事烙大饼的生意,没想到这一烙就是40年,也正是这门手艺,让他把5个子女拉扯大。图为秦玉祥烙好的大饼,散发着麦香。[详细]

    06-02 10-06大众网
  • 山东:绘制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山东立足本省优势,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根据规划,到2022年山东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将取得重要突破,到2030年山东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到2035年全省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详细]

    06-02 09-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