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信动真格,彰显诚信建设提速

2018-06-04 08:55:53 来源: 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

  斯涵涵

  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提供21人,主要涉及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等;证监会提供31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民航局提供86人,主要涉及因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机场安检中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以及殴打他人、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藏匿打火机)等被处以行政处罚;铁路总公司提供31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

  从偷漏税款者到机闹,从知名人物贾跃亭到普通旅客,16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首次公布,并将限制其高消费,引人注目。

  失信人的名单产生并非一蹴而就。就拿粉丝机闹来说,他们在机场安检中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屡屡犯规,接连造成航空飞行隐患,但航空公司出于利益考量,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民航“黑名单”一直难产,助长了一些人肆意胡闹的歪风邪气,难以起到法规的震慑作用,破坏了社会诚信。此次民航局提供86人的“黑名单”,是对以往工作的纠偏,也是对法律法规的维护,确实动了真格。

  一边触犯法规或欠着巨额债务,一边又大摇大摆无所忌惮地享受高消费,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还可以四处旅游、度假,严重失信人的生活不受到仅没有因为欠款和法院判决的影响,反而比一般人活得滋润。

  道德的一大特性是示范性和感染力,高尚的道德示范会成为社会风向标,而失信的负面效应,就象毒草一样野蛮生长,蚕食着人际之间的信任与良善。当某些人不但没有因其失信行为受到法律惩处,反而无所约束,逍遥自在,失信者得利且违法成本如此之低,逐利心理或示范效应势必驱使人们纷纷效仿。 “老赖”的风光生活不仅破坏了社会诚信,还严重影响法律威慑力。

  诚信和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两大基石。诚信问题既是道德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法律问题。欲构建新的市场诚信制度,必须强化法律作保障。2014年底,央行通过与高法、环保总局等部门合作,扩大征信信息采集领域,将“老赖”、环保“黑户”、偷税漏税企业等将纳入银行“黑名单” ,2015年高法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现在首批169人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名单的出台,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堪称史上最严厉的重拳出击,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高法制威信的强有力举措。

  严格的失信惩处,公示、限制老赖乘坐一些交通工具,显示法律的刚性与政府的决心。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高铁、飞机等高消费行为,让失信人外出、消费受到严厉约束,打在失信行为的七寸,是诚信建设提速的有力彰显,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均意义重大。

  多部门联合宣布严重失信人名单,对老赖动真格,不断强化对失信者的惩戒,将进一步压缩不诚信不守法的行为空间,加强执法机构的行政执法效果,彰显法律威严,逐步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民众拍手称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首次举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 有2.8万个岗位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25_3.jpg

    6月2日,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站)活动在潍坊滨海区举办,全国800余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共组织全国800余家企业参加,包括上汽通用汽车、京东方、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知名企业,共提...[详细]

    06-04 08-06新锐大众
  • 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用奋斗实干答好新时代考卷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27_4.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详细]

    06-04 08-06大众日报
  • 山东百岁老人为啥菏泽最多?解码长寿秘诀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08_1.jpg

    日前,省老龄办公布了《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及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其中百岁老人的基本情况引起大家关注。从百岁老人的空间分布看,鲁东低山丘陵区、鲁西南平原以及鲁中南山地丘陵区较多,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地带相对较少。[详细]

    06-04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或迎今年首个高温预警!高压暖脊是始作俑者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12_2.jpg

    而本周,这样的高温天气并没有缓解的迹象,炎热将在5日之后升级,济南或将以今夏第一个高温预警,拉开今年火热的高考季。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4-7天预报显示,7日,济南市天气晴转多云,气温24℃~34℃,南风3级以下;8日天气多云转雷阵雨,气温22℃~33℃,北风3级以下。[详细]

    06-04 08-06齐鲁壹点
  • 山东公布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7月起施行

    6月2号,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办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普通住宅的储藏室、车库不得计入物业公共服务费的计费面积之内,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详细]

    06-04 08-06齐鲁网
  • 山东:运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近日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提出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在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详细]

    06-04 08-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