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文化节——从小城活动到国际盛会

2018-06-04 10:3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德鑫 孟一 吕光社

 

2016年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现场。(资料片)

 

  6月2日至3日,孔子故乡曲阜市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代表参访团,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与会新闻官员及媒体负责人,在曲阜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曲阜的吸引力由来已久。1989年“孔子诞辰故里游”改名为孔子文化节举办时,便在海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据曲阜市原市委办公室主任步长存介绍,当时曲阜城区人口不足10万人,孔子文化节期间就来了包括上万名外宾在内的11万余人,比曲阜城区人口还多。

  “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考虑到当时的接待条件,我们计划邀请12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没想到发出邀请之后来了400余名记者。”步长存说。

  时间回到1984年,“大成殿内的孔子像修复完成并正式揭幕,以此为契机,曲阜在孔子诞辰日策划了‘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以适应日渐兴起的国际旅游热的需要。”步长存回忆。

  “孔子诞辰故里游”吹响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号角,吸引了世界的目光。1985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携其家人参观曲阜孔庙。当别人问起为何这么多人来曲阜时,他指着大成殿内的孔子像说:“他们来这里求知识。”

  为了不断丰富拓展“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的内容和主题,1989年经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政府批准,“孔子诞辰故里行”活动更名为“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而且从此以后,孔子文化节规模和档次年年升格。

  2004年,孔子文化节期间首次举办公祭孔子大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孔子文化节创办20年来,首次由政府出面的公祭活动。身着古装的表演者参与乐舞告祭,生动再现了“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大场面。2005年,曲阜孔庙又与海内外30多家孔庙组织联手,成功举办了全球联合祭孔。2007年,经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孔子文化节成为国家部委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节庆活动。祭孔大典也升格为省领导主持、省领导恭读祭文,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中外贵宾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除开幕式、祭孔大典等活动外,孔子文化教育奖颁奖典礼、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化论坛等重大文化活动也在孔子文化节期间举办,使得孔子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而有内涵,并在海内外掀起孔子热、儒学热,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孔子文化节也因此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著名儒学学者纷纷参与孔子文化节相关活动。

  “文化节活动使我们缅怀圣人,他的哲学思想、价值观念对广大的亚洲地区及世界的文化和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都应回想一下他的哲学思想中跟我们现代社会密切相关的方面,这包括:家庭的价值观,对人类同胞的尊重与忍让以及教育、自我约束和思想的自由交流。让我们大家都牢记这些观念,不仅是每年文化节期间,而且应该终年牢记。”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泰勒参加孔子文化节时说。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曲阜市提出打造“首善之区”,开展了百姓儒学节活动,让普通百姓参加祭孔、诵读经典,感受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可以这样说,34届孔子文化节,是曲阜城乡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的34年,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34年,更是优秀传统文化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重新焕发生机的34年。”步长存感慨道,孔子文化节让我们从本源上找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并不断汲取其精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首次举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 有2.8万个岗位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25_3.jpg

    6月2日,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站)活动在潍坊滨海区举办,全国800余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共组织全国800余家企业参加,包括上汽通用汽车、京东方、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知名企业,共提...[详细]

    06-04 08-06新锐大众
  • 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用奋斗实干答好新时代考卷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27_4.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详细]

    06-04 08-06大众日报
  • 山东百岁老人为啥菏泽最多?解码长寿秘诀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08_1.jpg

    日前,省老龄办公布了《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及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其中百岁老人的基本情况引起大家关注。从百岁老人的空间分布看,鲁东低山丘陵区、鲁西南平原以及鲁中南山地丘陵区较多,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地带相对较少。[详细]

    06-04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或迎今年首个高温预警!高压暖脊是始作俑者

    搜狗截图18年06月04日0812_2.jpg

    而本周,这样的高温天气并没有缓解的迹象,炎热将在5日之后升级,济南或将以今夏第一个高温预警,拉开今年火热的高考季。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4-7天预报显示,7日,济南市天气晴转多云,气温24℃~34℃,南风3级以下;8日天气多云转雷阵雨,气温22℃~33℃,北风3级以下。[详细]

    06-04 08-06齐鲁壹点
  •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部署2018年海上防台工作

    齐鲁网6月4日讯6月4日,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6月山东将进入台风季节。下一步,省海上搜救中心将适时组织港航、渔业、海事、气象等部门开展海上防台专项督查,确保安全防台渡汛。[详细]

    06-04 10-06齐鲁网
  • 海底石变砚台身价猛增 耗时最多的雕刻要两年

    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海底石头,经过精心打磨与雕刻、包装成砚台,最贵可卖到几万元。所有田横砚台都是手工打造,有平雕、镂雕、立体雕刻3种形式。”  因为田横砚石是从海里开采上来,所以有些石料会带着海蛎子皮。[详细]

    06-04 10-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