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大规模选派年轻干部挂职 170人交出怎样答卷

2018-06-06 08: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编者按

  首次大规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首次“组团”到南方发达地区“学新知、练本领”;首次突出“六个精准”多方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号工程”,事关济南干部队伍的建设,也关系到济南的未来。作为“一号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挂职锻炼不仅能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力,更是济南今后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承担为我市培养和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中坚力量的重任。去年7月,济南市从市直和县区选派了17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赴7个方向、12个领域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挂职锻炼。如今,挂职即将到期,170名优秀年轻干部都有哪些收获?会带来哪些改变?作为党培养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瞄准省会现代化建设,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挑战,我市在挂职工作方面又有哪些探索实践?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干部工作“一号工程” 关注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月28日上午,历下区挂职常委周雷赶往市委组织部,参加挂任县区委常委座谈会。去年7月,时任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的他到历下区任职时就曾预感到,此后一年的挂职经历将是自己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而相对的收获也会最多。

  近一年过去,周雷用实干印证了当初的预测。拟定群团改革方案、完成全国两会期间驻京带班任务、组建400人志愿服务队伍、推出“361”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品牌……“挂职干部要达到‘挂有所得、挂有所获’的要求,必须‘敢’字当头、‘干’字当先,要想干、敢干、善干、实干。”会上,周雷兴奋地与被他称之为“挂友”的9名挂职县区委常委干部交流分享自己的挂职感受。

  与此同时,和周雷一样,另169名在县区、全市重点工作一线、驻济国内外知名企业、南方发达地区、中直和省直机关、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驻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挂职干部,也奋力走在年轻干部快速提升的道路上,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选派最优秀的年轻干部聚焦“短板”设岗位

  在济南,快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俗话说,事在人为,要想谋求快发展,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为打造一支结构更合理、专业素质更强的干部队伍,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脱颖而出,去年我市下大力气开始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号工程”。市委组织部为此研究制定了《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号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挂职锻炼力度,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选拔干部。去年7月,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县区选派了15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后期挂职人数又追加到170名,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规格之高,在济南尚属首次。

  挂职出活力,挂职显生机。这些被寄予厚望的挂职干部选拔条件是什么?挂职领域又是如何选择的?对此,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在选人用人上,“优秀年轻”和“精准”是关键词。

  首先,选派干部必须是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45岁以下的年轻处(科)级干部,确保选派人选都是各级后备干部和调研巡视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都是发展潜力大、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都是各个派出单位重点培养的业务骨干,这就杜绝了以往各单位舍不得派出业务骨干的问题。

  据统计,此次先期选派的150名挂职干部中,处级103人,科级47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2人,具有硕士学历的17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105人,真正做到精准选人,选优配强挂职干部。

  “人选出来,到哪儿去?”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委组织部“精准设岗”,根据干部培养使用方向、个人经历和工作需要,聚焦加强基层工作历练、复杂岗位历练等6个不同的历练内容,确定了县区、重点工作一线、知名企业、发达地区、上级机关、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金融系统等7个挂职方向。并对挂职岗位进行科学定位,到县区挂职的,安排挂任县(区)委常委或副县(区)长;到重点一线挂职的,担任一线指挥部中层职务或项目负责人;到知名企业挂职的,挂任总经理助理或中层副职等。挂职干部都有明确分工,都负责具体业务,确保“真挂”而不是“虚挂”,确保挂职干部“有位有为”。

  “精准”发力不做“看客”做“干将”

  “除了精准选人、设岗外,精准两字一直贯穿挂职全过程,这是此次干部挂职工作的一大特色。”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挂职不是“镀金”,不能“摆花架子”,而是要“真刀真枪”做实事儿、见实效。而为了保证挂职干部们不做“看客”做“干将”,各项为他们“量身订制”的管理、考核、保障机制发挥了大作用——到不同领域挂职,对干部要求不同。市委组织部精准定责,明确7个挂职方向的不同任务要求,确保任务明确、导向鲜明。在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锤炼意志品质、转变工作作风;在情况复杂的关键岗位积累经验阅历、提高“破局”能力;在发达地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重点学习园区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知名企业换位思考、强化服务;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群众感情……以任务引导挂职工作,以任务督促干部履职,以任务提升锻炼成效。

  为了让干部挂职取得实效,市委组织部对挂职干部实施精准管理。健全完善干部挂职管理工作办法,从人选条件和挂职方式、选派程序、日常管理、纪律要求、考核监督等6个方面对挂职工作作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建立各挂职小组月交流、季报告和调研报告制度,总结情况,交流经验。特别是在挂职干部管理方面,明确接收单位、派出单位、挂职干部和组织部门的责任和纪律要求,确保挂职干部管理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此外,还突出抓好挂职干部动态管理,建立挂职干部退出机制,对不适宜继续挂职或只挂名不履责的,按程序及时调换。对因工作失职或违法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召回”制度,终止挂职并严肃处理。

  为了让挂职干部没有后顾之忧,精准保障少不了。市委组织部要求,按照有利于挂职干部开展工作、提高本领、历练成才的原则,接收单位要做到政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热情帮助、方法上耐心指导,特别是当他们碰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多给予鼓励和宽容;对于派出单位,要经常关心和了解挂职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原则上不再给挂职干部安排本单位工作,确保挂职干部集中精力做好挂职工作。

  充分利用挂职成果

  挂用结合 让好干部脱颖而出

  结束了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后,日前市委组织部把赴江苏省开发区挂职的10位年轻干部的“收获”,汇编成133页的调研报告。对照先进找差距、谋发展,调研报告成为我市不少干部开阔视野、寻找良策的“法宝”。

  据了解,市委组织部要求每个领域挂职干部将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心得体会、意见建议与挂职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形成书面交流材料,市委组织部择优汇编整理印发至有关单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进一步做好挂职工作起到了很强的借鉴意义。

  此外,市委组织部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在挂职干部考核方面,坚持把考核工作做在经常、融入日常,考准、考实挂职干部工作实绩。要求接收单位经常性与挂职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反馈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情况;组织人事部门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挂职干部对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进行跟踪考核,随时了解和掌握挂职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此外,还要会同派出单位、接收单位进行考察,对挂职干部的学习、思想和工作等情况做出全面、客观的鉴定,形成考察材料,存入本人档案,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170名挂职干部即将挂职期满,市委组织部根据挂职单位性质,科学制定不同考核方案,成立多个考核组,集中对挂职干部进行精准考核。同时,按照“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积极探索“精准挂职跟踪培养”办法,拉长和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链条。对挂职中发现的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全市年轻干部“递进培训”计划,选派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理论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对工作能力提升较大的,进行轮岗交流,安排到更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同时,挂职结束后围绕挂职干部能力提升、工作实绩、发挥作用情况等方面,开展挂职“后评估”工作。一方面评判挂职效果,改进挂职工作,另一方面对各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这一系列措施,让在挂职锻炼中年轻有为的干部得以脱颖而出,同时将带动全市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省会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聚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盛情迎嘉宾

    90eb2137ly1fmaw0vejssj20xc0m8aii.jpg

    6月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以《青岛盛情迎嘉宾》为题,将目光聚焦于6日正式开放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360多名志愿者,以及为峰会保驾护航的多方筹备工作,着力展现上合峰会的青岛风貌。[详细]

    06-07 08-06人民日报
  • 山东石油民企出海,在中亚最大产油国扎下根

    QQ截图20180607085248.png

    这家山东民企走出去的脚步,比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间还早。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办理签证很难,即便这样,科瑞在哈萨克斯坦也设了3个办事处,一个在阿拉木图,一个在首都阿斯塔纳,还有一个在哈萨克斯坦最大油气储区阿克套。[详细]

    06-07 08-06齐鲁壹点
  • 山东59.2万高考考生今进考场 今年我省所有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

    000.jpg

    这是山东省继2016年启动免费师范生培养、2017年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之后,再次公费培养面向基层、支援乡村计划的农科生人才队伍。同样,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整体有所增加,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今年招生计划829人,招生规模较去年接近翻番,并新增音乐学、体育教育和美术学...[详细]

    06-07 08-06大众日报
  • 济南市印发新规:上市公司迁入,一次性补助500万

    A0322220A.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外地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济南市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补助,并分别补助引进该企业的县区或部门20万元、10万元。[详细]

    06-07 08-06齐鲁壹点
  • 职业年金基金省级集中委托投资运营,各市要做好这件事!

    置顶1.jpg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规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本级职业年金基金归集账户开立、职业年金基金收入支出户规范以及相关备案工作。各级社会...[详细]

    06-06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00后”佛系迎高考 考生满面笑容进考场

    6月7日是2018年夏季高考第一天。从今年开始,绝大部分考生都是2000年以后出。和80、90后不同,00后考生面对高考更加从容。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看到,不少考生走进考点时都是满面笑容。[详细]

    06-07 08-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