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民企出海 在中亚最大产油国扎下根

2018-06-07 08: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玉岩 蔡宇丹

  这家山东民企走出去的脚步,比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间还早。他们走出的第一站,就在中亚最大的原油出产国哈萨克斯坦。他们走出去的这一年,正是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开始启动的这一年。

  中亚地区最大原油生产国

  哈萨克斯坦是出海第一站

  这里是阿里木图的CBD区,阿拉木图最具现代建筑色彩的写字楼在这里聚集,一大批中国公司像科瑞、华为、中信都在这片区域办公。不远处,就是雪山连绵的天山余脉。

  “科瑞走出去的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在这个CBD区里最具魔幻色彩的写字楼的第26层,科瑞石油哈萨克分公司商务经理孙福营对齐鲁晚报记者说。

  2004年8月23日,科瑞跟随中石油脚步,走进哈萨克斯坦最大产油区阿特劳。科瑞董事长杨宪亲自操刀,将科瑞在海外的第一家分公司设在哈萨克斯坦的阿特劳。

  正是在这一年,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运输股份公司共同参股50%成立了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中哈原油管道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管道运营管理等业务。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原油主要资源的储备和生产开发区域。专家估算,里海地区石油总储量达900亿--2000亿桶,天然气储量约为458.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的17.2%和7.5%,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

  里海周边有5个国家,哈属里海的石油总储量约占整个里海储量一半,天然气总储量约占里海储量三分之一。哈原油主要通过3条管道出口海外——向西通往欧洲的里海原油管道、向北通往俄罗斯的阿特劳—萨马拉管道以及向东通向中国的中哈原油管道。

  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第一条战略级跨国原油进口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之滨的石油重镇阿特劳,途经肯尼亚克、库姆克尔和阿塔苏,终点为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长2800多公里,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

  此前,中国进口的石油大部分来自中东,近几年中国也在寻求中东以外的石油储备区,将目光转向了中亚和俄罗斯。目前,中国的“三桶油”都进入了哈石油开采领域。

  这也是科瑞开拓海外市场的重点区域。孙福营对齐鲁晚报记者说,去年,科瑞整个海外市场中俄罗斯分公司有着不俗的表现,一举拿下了3亿美元油服项目大单。目前科瑞俄罗斯分公司针对整个泛俄和中亚开展业务,这个市场对油服需求量很大。今年,科瑞巴西分公司拿到一个来自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价值6亿美金的EPC大单。为了这个大单,巴西分公司开拓了两三年。

  在没有走出去之前,在国内,科瑞只能为三桶油提供服务。现在,科瑞在全球已经有57个分支最机构,其中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就有48个,覆盖了所有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都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阿塞拜疆的巴库油田,曾是前苏联最大油田,二战时德国曾一度攻下巴库,妄想获取石油资源以支撑其庞大战线。苏军在撤出巴库前,将这里的石油钻探设施夷为平地。现在,中石油、中石化、科瑞在巴库油田都设有办事处。

  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办理签证很难,即便这样,科瑞在哈萨克斯坦也设了3个办事处,一个在阿拉木图,一个在首都阿斯塔纳,还有一个在哈萨克斯坦最大油气储区阿克套。在阿特劳、阿克纠宾这样的采油区,科瑞也有常驻机构。目前,哈国超过60%的石油是从阿特劳地区开采的。

  科瑞在阿拉木图办公楼

  扎根当地,80%来自当地客户

  从2008年至今,科瑞哈萨克斯坦分公司累计创汇1亿多美元。

  而在这10年来,中国也成为哈萨克斯坦原油的重要买家。2010年-2016年,中哈原油管道连续7年输油量超过1000万吨,占哈原油年出口量的16%。根据哈政府的规划,中哈原油管道的出口量将在2020年提高至2000万吨/年。

  而中哈两国之间油气往来,引发了设备需求。截至目前,科瑞在哈拿到的最大一单合同价值1500万美金,这家企业位于克孜洛尔达地区,是当地一家合资企业,科瑞成功谈下这家企业的4套大型压缩机设备采购项目,设备的成功运行让科瑞在当地业内名声大噪。

  “现在哈萨克斯坦销量最多的,就是石油设备和钻机上一些零配件,去年整个哈萨克斯坦分公司零配件销售额达到500多万美金,并且每年保持在50万美金左右增量。”孙福营说。

  与其他走出去的企业“借船出海”战略不同,科瑞一开始走出去就是独立运营。科瑞石油董事长杨宪在内部讲话中曾提到,在国外开设业务,是和国外企业做生意,更多要靠当地的国油(国家石油公司),拿出技术和实力开拓海外市场,要扎根本土,推行本地币结算,把海外分公司做实。

  现在,科瑞的海外分支机构员工本土化率达到51%以上。在科瑞哈萨克斯坦分公司,中方和外籍员工共有40多名,其中中国人只有3人。科瑞的业务中有80%来自当地客户。

  哈国油气资源丰富,但加工效率低,科瑞的设备能帮助油田提高原油采收率70%以上。现在,科瑞和哈最大的石油企业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打交道,给他们提供设备及后期维保。

  8000名员工,3000人是来自全球的技术专家

  在哈萨克斯坦市场上,科瑞的竞争对手有当地民营企业,也有中国企业,还有壳牌、斯伦贝谢、哈理伯顿这样的国际巨头。除了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以外,科瑞的王牌是售后服务——8小时快速反应,24小时到达现场。要保证这样的效率,就必须扎根当地,建立一个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为此科瑞不惜花费巨大成本,仅哈萨克斯坦分公司每年的运营费用就在60万到70万美金。

  阿克套,哈最大产油区,科瑞有点

  要与斯伦贝谢这样的国际油服巨头竞争,离不开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科瑞目前有8000余名员工,其中3000多人是技术专家,有科瑞从中石油、中石化退休人才中外聘的,也有来自美国的能源之都休斯顿、加拿大的油气领袖卡尔加里的专业人才。科瑞还在北京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资建设了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世界排名前五的“卡尔加里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技术开发中心”,专门做页岩含气性及储层评价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油气藏工程关键技术、页岩储层压裂优化的课题研究。科瑞的想法是“搭平台、建队伍、肯投入、创成果”,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16个技术研发中心。

  以一个企业之力,推动中哈石油城“结亲”

  2017年5月,科瑞石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中亚五国论坛,推介科瑞的产品和服务。俄罗斯、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土库曼、乌克兰国家石油公司都来参加这个论坛。现在,一说科瑞,大家都知道。哈萨克斯坦的国油公司一有招投标或者询价,会第一时间通知科瑞。而在今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国际石油展展会上,科瑞的品牌实力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科瑞石油董事长杨宪现在一直在努力推进一件事,让东营和阿克纠宾“结亲”——东营是中国的石油之城,阿克纠宾是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油区,这两个城市为什么不可以结成姐妹城市呢?2017年12月,阿克纠宾州长专门去东营做推介,招商引资,邀请包括胜利油田、科瑞在内的多家企业去投资建厂,做进出口贸易,阿克纠宾州将给予免费土地和免税政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蔡宇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深耕齐鲁文化资源 打造文化高地

    QQ截图20180608084315.png

    2018年4月4日,戊戌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尼山孔庙举行。山东是中国儒学研究的核心区域,拥有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孟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等一批儒学研究交流基地。[详细]

    06-08 08-06中新网
  • 7月1日起,山东省渔船管理将实施“黑名单”制度

    20130522111927_K9C3KTBF.jpg

    近日,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自7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将渔船生产经营行为与政策、资金、项目挂钩,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增强渔船所有人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渔船严管严控。[详细]

    06-08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以新视角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09_09_0508.jpg

    骄阳似火的六月,在资源富饶、港口众多、区位优势明显的齐鲁大地上,一场以新视角谋开放促发展的行动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山东提出,为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在招商对象上,注重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在招商方式上,注重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在招商领域上,做...[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今年山东高校遴选10个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4-08-16_14-22-43.jpg

    山东省教育厅6月6日发出关于开展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详细]

    06-08 08-06新锐大众
  • 人民日报聚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盛情迎嘉宾

    90eb2137ly1fmaw0vejssj20xc0m8aii.jpg

    6月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以《青岛盛情迎嘉宾》为题,将目光聚焦于6日正式开放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360多名志愿者,以及为峰会保驾护航的多方筹备工作,着力展现上合峰会的青岛风貌。[详细]

    06-08 08-06人民日报
  • 小龙虾价格已回归正常 济南人不用担心吃不起

    过去两个月,小龙虾大量上市,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一度有店家“吃不消”。据石云侠初步估算,24小时营业的云侠龙虾城每天单店麻小销量在1300斤左右,即便是其他几家龙虾店单店每天最少也是300-500斤。[详细]

    06-08 08-06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