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智库建设征求意见 拟于今年公布首批省级社会智库名录

2018-06-07 15:0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为优化山东省社会智库发展环境,推进社会智库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山东省民政厅起草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山东将打造一批直接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品牌社会智库和社会智库品牌项目,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善于联系实际、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化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起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社会智库管理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与山东“走在前列”进程相适应、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相匹配、富有山东特点的社会智库发展格局。

  社会智库是指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征求意见稿提出,山东将实行重点名录管理制度,建立民政部门牵头、有关单位配合、专家学者参与的科学评估和工作推进机制。2018年内公布首批省级社会智库名录,2019年开展省级重点社会智库建设试点,力争到2020年培育发展10个左右的省级重点社会智库,并从中择优产生部分单位纳入省级重点新型智库管理。

  对于社会智库的监督管理,征求意见稿要求,民政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负责社会智库的依法登记、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严格核准社会智库的业务范围,依法查处社会智库违反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未经社会组织登记、擅自以社会智库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组织,由民政部门依法予以取缔。对被依法取缔后仍以社会智库名义活动的,公安机关要依法处理。对社会智库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社会智库登记前的审查,对社会智库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受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进行管理和指导,引导社会智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强化主体责任,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诚信自律,提升服务能力。

  此外,社会智库的重要业务活动、依法接受境外捐赠资助、重大宣传活动、举办大型论坛和会议等重大活动,要向业务主管单位报告。尤其是社会智库召开、参加国际会议,发起、参与国际组织,应邀参与境外交流培训或邀请外方参与境内活动、接受境外捐赠资助、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创办发行刊物、开设网站、开立微博微信社交账户等,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聚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盛情迎嘉宾

    90eb2137ly1fmaw0vejssj20xc0m8aii.jpg

    6月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以《青岛盛情迎嘉宾》为题,将目光聚焦于6日正式开放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360多名志愿者,以及为峰会保驾护航的多方筹备工作,着力展现上合峰会的青岛风貌。[详细]

    06-07 08-06人民日报
  • 山东石油民企出海 在中亚最大产油国扎下根

    QQ截图20180607085248.png

    这家山东民企走出去的脚步,比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间还早。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办理签证很难,即便这样,科瑞在哈萨克斯坦也设了3个办事处,一个在阿拉木图,一个在首都阿斯塔纳,还有一个在哈萨克斯坦最大油气储区阿克套。[详细]

    06-07 08-06齐鲁壹点
  • 山东59.2万高考考生今进考场 今年我省所有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

    000.jpg

    这是山东省继2016年启动免费师范生培养、2017年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之后,再次公费培养面向基层、支援乡村计划的农科生人才队伍。同样,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整体有所增加,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今年招生计划829人,招生规模较去年接近翻番,并新增音乐学、体育教育和美术学...[详细]

    06-07 08-06大众日报
  • 济南市印发新规:上市公司迁入,一次性补助500万

    A0322220A.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外地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济南市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200万元补助,并分别补助引进该企业的县区或部门20万元、10万元。[详细]

    06-07 10-06齐鲁壹点
  • 70余名警力服务潍坊中学考点

    奎文交警一中队胡家武介绍,7日早上,民警七点到位,在潍坊中学1.5公里以外的11个点、交叉路口都安排了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共安排警力70多名,各个路段都安排了巡逻警车,一是疏导交通,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便民服务。[详细]

    06-07 15-06齐鲁壹点
  • 淄博张店遴选两名初级中学校长 安家补贴最高200万

    6月7日上午,淄博市张店区公开遴选初级中学校长新闻发布会召开。目前,张店区教职工4984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6人、教学能手10人,齐鲁名师6人,齐鲁名校长2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正高级教师5人。[详细]

    06-07 14-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