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外:每一位考场内的考生 都不孤单

2018-06-0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胥孜婕

  时间:9:00

  地点:淄博中学考点

  大众网淄博6月8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9:00,高考第二天的文综和理综考试正式开始。当考生在考场内奋笔疾书时,考场外等候的人群也在向考生传达着“高考,不孤单”。

  淄博中学陪考家长在校门口东侧停车棚纳凉等待

  【停车棚里的五味杂陈】

  在淄博中学校门口东边,有一个平日供师生停车的停车棚,在高考这两天,停车棚变成了家长们等候的“纳凉棚”。

  “天气太热了,在这儿还凉快点,跟其他家长们交流交流也挺好。聊起来就发现,我们每一位父母陪考的心态都不一样,我就比较‘无所谓’,只要孩子正常发挥就行。你看旁边这个‘妈妈’昨天第一场开始就紧张。”一位正在停车棚纳凉的家长告诉记者。

  家长在校门口外的草地上撑伞纳凉

  【“你紧张 爸爸妈妈比你更紧张”】

  “一到了高考,我比孩子还紧张。昨天孩子考完第一天,我竟然失眠了。”正在草丛里乘凉等待自己孩子的一位父亲告诉记者。

  高考,对于考生来说,是一场成绩的检验,对于家长来说,也是充满了未知与期望的等待。但尽管陪考等候五味杂陈,但只要看到孩子能开开心心的走出考场,家长们脸上的紧张自然慢慢消失,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一些。

  送考大巴 行李舱挂起蚊帐变成休息舱

  【送考大巴行李舱变成了纳凉地儿】

  在淄博中学考点门口的两侧,停了18辆大巴车,这些是专门负责各学校接送考生的送考车。

  “车上面太闷热,还不如在行李舱这儿凉快。”负责淄博黉门中学接送考生的大巴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王师傅还特意在行李舱里挂起了蚊帐,“这儿苍蝇多,有了蚊帐咱就不怕了。”

  青年志愿者在考点外捡拾垃圾

  【广告宣传册扔满地 青年志愿者来捡拾】

  每逢高考,在考点外总是少不了各类宣传机构派发宣传单页或者印满广告的小册子。考场外走一圈,地上满是随手扔下的宣传单和各类垃圾。

  考生陆续进场后,一群身着蓝色小马甲的志愿者,三三两两拿着夹子低头捡拾着考点外的垃圾。这是淄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他们来自各个高校,有大学生,也有正在读高中的高中生,他们负责在高考考点外给学生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当然,帮助环卫工人捡拾垃圾,保持考点外干净也是他们的志愿行动之一。

  “考生考完出来,或者进场前,看到一地垃圾心里肯定别扭,所以我们就帮环卫大妈一起捡一捡,举手之劳。”一位正在捡拾垃圾的志愿者告诉记者。

  高考,是人生的关键节点,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期望,当考生昂首阔步的迈进考场,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大门时,等待考生的一定是更广阔的天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深耕齐鲁文化资源 打造文化高地

    QQ截图20180608084315.png

    2018年4月4日,戊戌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尼山孔庙举行。山东是中国儒学研究的核心区域,拥有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孟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等一批儒学研究交流基地。[详细]

    06-08 08-06中新网
  • 今年山东高校遴选10个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4-08-16_14-22-43.jpg

    山东省教育厅6月6日发出关于开展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详细]

    06-08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以新视角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09_09_0508.jpg

    骄阳似火的六月,在资源富饶、港口众多、区位优势明显的齐鲁大地上,一场以新视角谋开放促发展的行动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山东提出,为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在招商对象上,注重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在招商方式上,注重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在招商领域上,做...[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7月1日起,山东省渔船管理将实施“黑名单”制度

    20130522111927_K9C3KTBF.jpg

    近日,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自7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将渔船生产经营行为与政策、资金、项目挂钩,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增强渔船所有人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渔船严管严控。[详细]

    06-08 09-06齐鲁晚报
  • 身份证丢失不自知 幸被交警归还

    6月7号下午,一位市民捡到一张身份证,由于找不到失主,便将其交给在实验高中执勤的直属大队民警。五中队民警王治国通过查询失主身份证信息驾驶证绑定电话,联系到失主,失主却并不知道自己丢失了身份证。[详细]

    06-08 14-06大众网
  • 日照一考生没带身份证 的哥、交警“接力”护航

    上午8点25分,祥云出租车公司向日葵爱心车队的路军师傅送完考生后正准备离去,忽然发现有个考生很慌张的站在路边招手。日照热心的哥、警察无缝隙接力,全程护航,为考场外的你们点个赞。[详细]

    06-08 14-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