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出行牢记这几点!济南市旅发委发布旅游提示

2018-06-12 16:5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端午节将至,正值六月佳节,暖风微拂面,绿野青草新,万水千山“粽”是情,旅游市场已进入季节性繁荣阶段。济南市旅发委为保障各位市民游客端午小长假开心出游、平安到家,发布出行旅游提示。

  提示一:跟团旅游,先做好计划

  游客在出游时,事先做好周详的端午节旅游计划,尤其是制订应急计划,可以使你在碰到险情时没那么紧张;出游时选择旅行社之前要多咨询,选择一家资格合法、经营实力雄厚的旅行社;要理性看待旅游产品价格,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以服务标准的品质为优先;在旅游过程中,要增强文明出游意识,理性处理旅游纠纷,积极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

  提示二:安全出行,增强防范意识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前购买相关保险。跟团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安排,不私自脱离旅游团队或随意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选择自助游的游客,应避免前往未开放和无经营资质的景区游览,并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选择旅游体验项目,在参加登山、探险等户外活动时,须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和准备工作。同时,建议游客根据自身情况及旅游目的地情况提前购买人身、医疗、财产、意外等相关方面的保险,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提示三:美味佳肴,也要有节制

  注意旅途中饮食、饮水卫生,在旅途中品尝各地名吃和特色佳肴,无疑是旅游中的一大乐趣,但不少游客一味要求随心所欲,或者是特色小吃一次吃个痛快,这样对胃肠有很大刺激,有可能发生急性胃肠病;旅途餐饮应选择口味清淡富有营养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以免发生肠道传染病,出游前,可事先了解目的地的气候、环境卫生等情况,鉴于天气炎热食物易变质,可能带来一定不适,出行时可适量携带一些常备药物,如感冒药、肠胃药、过敏药等,以备不时之需。旅游途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就餐时应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根据自身情况品尝当地美食,避免暴饮暴食。

  提示四:购物消费,理性不盲从

  旅游购物消费要保持理智,请务必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要注意所谓的旅游购物店,往往以“免费或低价、赠送朋友礼品、现场刷卡请吃饭、玩游戏、攀老乡、为亲人祈福,诱骗游客购买玉器等等多种方式”来诱骗游客购物消费,谨慎购买价格高、难鉴定的珠宝首饰、电子产品等商品,如需购买,请选择知名正规商场,并注意查看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合格证书。游客购物后,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的购物凭证,当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等问题后可以依法进行维权。

  提示五:文明出游,尊重当地风俗

  端午节作为传统节日,赛龙舟、包粽子等是很多地方节日特色活动,游客出行游玩时要注意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同时,广大市民及旅游者出游前要认真阅读《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应提前了解并尊重旅游目的地民众的风俗和禁忌,从随手带走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守时自律等小事做起,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自觉践行文明旅游,塑造良好旅游形象。

  提示六:旅游维权,投诉方式不变

  如若遇到纠纷,要冷静对待,避免言行过激,造成事态扩大。游客要注意保管好照片以及吃住行等方面相关证据,做到维权有依据。遇到纠纷时,可及时拨打国家旅游局的12301和市民热线12345进行咨询或投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最新招聘出炉!有事业单位也有国企

    QQ截图20180612082604.png

    近日,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高速集团、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招聘简章,既有事业单位,也有国企,教师、医生、会计等岗位虚位以待。[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7月起,山东办理社会组织登记最多跑一次腿!

    20160101144026746715.jpg

    今年7月1日起,办理社会组织登记最多跑一次腿。全省性社会团体注册资金不低于3万元;全省性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全省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50万元,其中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以研究院为组织形式的开办资金不低于200万元。[详细]

    06-12 08-06齐鲁晚报
  • 最高90万元生活补贴!济南给高层次医疗人才发红包了!

    QQ截图20180612082950.png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务实管用、以用为本,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制度机制,筑巢引凤,吸引高层次人才。对于符合市高层次人才目录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落实相关待遇保障。[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六大措施促创投发展!鼓励“一人公司”从事创投

    QQ截图20180612083139.png

    为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6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外资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性公司等,为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先进经验、技术、管理模式和直接融资支持。[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临沂36岁男子花6年开荒山,种出了88元一颗的桃

    在山东临沂,36岁的刘元强本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却不顾家人反对,辞职回家扎根荒山种起了桃子,凭着一股“疯狂劲”,他花了六年时间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种出了88元一颗的天然桃。刘元强把拔下来的草,晒干了,就覆盖到树根下,为桃树提供养分的同时,增强对...[详细]

    06-12 16-06齐鲁壹点
  • 济南启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严查“人情保”“关系保”

    6月12日上午,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详细]

    06-12 16-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