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盲人小伙离家出走17年未归,六旬母亲盼儿回家

2018-06-13 07: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2001年,19岁的殷培亮在济南一家盲人学校学习按摩。临近毕业,因外出打工不顺利,殷培亮自觉在同学面前丢了人,在回家途中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17年。这些年来,殷培亮的六旬老母张开莲始终没有放弃寻找过他。

  殷培亮出生于1983年,他还有一个姐姐。张开莲说,儿子刚出生时她就发现孩子右眼睁不开,后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的右眼只有微弱的视力,属于先天性的,没办法治疗。虽然眼部有残疾,但在张开莲的细心照顾下,殷培亮健康地成长着。

  由于视力不好,殷培亮一直没有入学。在他9岁时,张开莲打算让他上小学,但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她,以殷培亮的条件,上普通小学可能会受到同学的欺负,因此建议她把孩子送到盲人学校。于是,张开莲托关系把殷培亮送入了济南一所盲人学校学习按摩,希望他能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

  从9岁开始,殷培亮在盲人学校学习按摩近十年,技术也变得非常熟练,经常给父母和邻居义务按摩。2001年,殷培亮19岁,即将从盲人学校毕业,这时临沂一家单位来到学校招工,每个月300元工资。“我家困难,他给我说要去,能挣点钱给家里减轻负担。”就这样,殷培亮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去临沂打工的在校学生。

  但是,打工之路并不容易。张开莲告诉记者,本来招工的老板承诺每个月给300元工资,但她儿子被安排给客人按摩时,可能是因为按摩手法不一样,最后只拿到了100元。和老板吵了一架后,一气之下,殷培亮又回到了学校,以准备毕业。

  “他回学校后没好好复习,老师熊他了,让写检讨书,让他爸爸把他领回去。”张开莲说,2001年5月20日,她丈夫带儿子坐公交车到张庄路下车,准备骑车回家,但儿子却让他先走,说自己会跑着回去。不过,等她丈夫到家后,一直到晚上却不见孩子回来,孩子奶奶也说孩子没去她那里,他们这才意识到不对劲。

  殷培亮离家出走后,张开莲就发动了亲戚寻找,村里还有很多村民自发帮忙。期间,有村民告诉她看到殷培亮在刘庄附近出现过,曾在一棵大树下避雨,但等他和家人赶过去后,孩子已经没了踪迹。此后,殷培亮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为寻找儿子,张开莲除了每天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寻找,还在报纸上刊发了寻人启事,但结果却招来了骗子。2003年前后,一名男子打电话告诉张开莲在潍坊看到了她儿子,等她赶过去后,男子要求她给800元钱才告知具体位置,但她给了钱赶到地点后,发现并没有儿子的踪迹,而男子也消失不见。像这样的被骗经历,张开莲经历过两次。

  漫长的17年,张开莲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但她并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只依稀记得儿子曾说过想去北京闯荡。一年前,张开莲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一档寻人栏目,又重新燃起了寻找儿子的希望,但她向栏目组发去了求助信息后,却一直未收到答复。

  “想让孩子赶快回来。不回来也不要紧,只要打个电话,知道你平平安安,我这当妈也就放心了。”张开莲说,在儿子离家出走的这17年里,她时常会梦到儿子,有时候会梦到儿子回来了,她非常开心,但梦醒后又不得不面对现实。

  殷培亮离家出走时年仅19岁,今年已35岁,虽然容貌可能会有变化,但右眼的残疾是明显特征。如果您见过他或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齐鲁晚报热线96706,帮助母子俩早日团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最新招聘出炉!有事业单位也有国企

    QQ截图20180612082604.png

    近日,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高速集团、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招聘简章,既有事业单位,也有国企,教师、医生、会计等岗位虚位以待。[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7月起,山东办理社会组织登记最多跑一次腿!

    20160101144026746715.jpg

    今年7月1日起,办理社会组织登记最多跑一次腿。全省性社会团体注册资金不低于3万元;全省性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全省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50万元,其中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以研究院为组织形式的开办资金不低于200万元。[详细]

    06-12 08-06齐鲁晚报
  • 最高90万元生活补贴!济南给高层次医疗人才发红包了!

    QQ截图20180612082950.png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务实管用、以用为本,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制度机制,筑巢引凤,吸引高层次人才。对于符合市高层次人才目录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落实相关待遇保障。[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六大措施促创投发展!鼓励“一人公司”从事创投

    QQ截图20180612083139.png

    为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6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外资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性公司等,为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先进经验、技术、管理模式和直接融资支持。[详细]

    06-12 08-06新锐大众
  • 定了!7月16日起自由职业者在济南可以缴纳公积金了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缴存银行分别设立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专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由职业者可自愿选择缴存银行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手续。[详细]

    06-13 07-06齐鲁晚报
  • 骗钱又骗婚,山东男子冒充军人诈骗56万余元

    现年36岁的被告人朱海彬(化名),谎称自己是现役军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与5名被害人结识,进而以经济合作、借款、谈恋爱等名义,或被骗取钱财,或被玩弄感情,或兼而有之,诈骗金额达56万余元。[详细]

    06-13 07-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