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万人

2018-06-14 06:5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毛鑫鑫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已覆盖主要农业县(市、区),累计培育从事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3万人、认定2.5万人,初步打造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我省着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开展了家庭农场示范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等活动。目前,认定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483家,认定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605家,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9家,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于永德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土地流转面积3174.8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34.4%。全省年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600家,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数量19.4万家,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5.5万家,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1万多家。逐渐发展壮大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在金融支撑方面,省财政投资设立了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规模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开展了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解决规模经营主体贷款抵押物处置难题。

  今年一季度末,全省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59.1亿元。在保险支撑方面,积极做好主要农产品的保险承保工作,截至2017年底,小麦、玉米、棉花、花生等种植业险承保面积达到8100多万亩(次)。在全省20个产粮大县开展了小麦、玉米、水稻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减少规模种植主体经营风险。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在财政支农资金安排分配上,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支持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打造服务平台,更好为产业和周边农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项目扶持方式,引导各类主体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

  在税收优惠方面,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供、加、销各个环节的税收优惠,提升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六十多项旅游活动,带你嗨翻泉城端午小长假

    11.jpg

    今年端午节来得恰到好处,适逢紧张的中高考结束,又遇上周日的父亲节,这么多的理由怎可不出游?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精心筹备了六十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让您在端午节小长假里放飞心情,带着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 全国出版传播金案揭晓!山东斩获三奖

    W020170511624010273825.jpg

    记者从山东出版集团了解到,在日前发布的全国出版传媒集团品牌金案发布上,山东斩获三奖。本年度金案评选采用网络投票和现场宣讲、专家评委投票相结合方式,山东新华临沂书城案例网上投票位居第四名。[详细]

    06-13 08-06新锐大众
  • 严查!山东部署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

    bf7b61fa43c26be1eb5043631d6847d2.png

    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行为和侵权盗版文学网站,进一步规范我省网络文学市场秩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近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自现在起至8月底在全省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着力抓好以下...[详细]

    06-13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又放开了30项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机构可自主定价

    936AF55761ADF67D3609AA4B0639A822.jpg

    12日获悉,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山东省物价局、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日前联合发文,再次放开公立医疗机构3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详细]

    06-13 08-06齐鲁晚报
  • 聊城菏泽枣庄要建机场了!到2035年山东16市将有机场

    a86fc743a9954a2eb33ff536a3c817ee_th.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将新增菏泽、枣庄、聊城3个运输机场;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地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详细]

    06-13 08-06齐鲁晚报
  • 第四届创业大赛开赛,获奖选手最高可得20万元奖励!

    6月13日下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通报会,介绍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齐鲁银行杯”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组织筹备与开展情况。此次大赛共设置40个奖项,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共设30个奖项,创业好导师设10个奖项,获奖选手最高...[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