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泳者天津紧急救人:离开时获当地人热烈掌声

2018-06-14 09: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时培磊

  回想起救人的经历,济南61岁的裴克非常激动。11日早上8点40分左右,天津海河狮子林桥附近,当地一位七旬老人游泳时突发疾病心脏骤停,正在当地做客的两位济南游泳爱好者裴克和曲世亮没有半点犹豫,挺身跳入深水,和当地另外两名好心人合力将老人拖救上岸。经过一系列的急救,老人有了呼吸,逐渐醒了过来。

  济南游泳爱好者曲世亮(右正在参与救人。(视频截图)

  济南热心肠下水救人

  13日早上,济南泉水浴场,正在游泳的曲世亮回忆道。6月9日,他们一行6人接受当地游泳队的邀请去天津做客,游一游海河。11日早上,双方约在天津海河狮子林桥附近。8点40分左右,曲世亮和裴克正在做准备运动,他们看到一名老人下水游泳。

  老人在河中游得十分缓慢,过了一阵子,已经离岸十来米远了。可就在这时,裴克和曲世亮发现这位老人似乎不动了,头朝下,身子僵着漂在水面上。“是不是呛水了,我就赶紧跳下河,游到他身边时,我发现他已经没有任何意识了。”曲世亮称。就在他游到老人身边时,裴克和天津的一位泳者也游了过来,三个人合力把老人推到了岸边。

  离开时当地人报以掌声

  就在三人忙着救人的时候,当地另外一名游泳爱好者也赶了过来,并自称是一名大夫。看到老人的情况,他马上把老人正面放平,用力按压胸部,并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一共吹了三大口气,这时候他就有反应了。”

  裴克说,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当地的人一看我们要走,赶紧跟老人说,人家两位救你的济南人要走了,赶紧跟人家道个别呀。”裴克回忆称,当地人给他们两位济南人鼓起了掌,“那个被救的老人也朝我们挥手告别。”61岁的裴克说,自己游泳已经有15年了,这是第一次遇到突发状况,做了件好事,救了人,很高兴!52岁的曲世亮也游了十多年了,他感慨,“当时情况太危急了,上去救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换了其他人也会这么做,这真的没什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时培磊 实习生 孙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记“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代村之变,看“领头雁”

    11.jpg

    谁能想到,在19年前,代村村集体还负债累累,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断,是众人眼中的“脏乱穷差”村、落后村。而如今,代村各业总产值达26亿元、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一巨变背后,是代村社...[详细]

    06-14 08-06大众日报
  • 动作频频!山东交通提速,这一波有啥大手笔

    11.jpg

    “广东的桥,山东的路。”山东交通曾在全国领先,但近年来发展逐渐放缓。比如航空。全省17个设区市,只有9个有民用运输机场,而省内两大枢纽机场济南和青岛的年吞吐客流量分别排在全国第25和第15位,全省开通的国际航线加起来还不如重庆一个江北国际机场多。比如高...[详细]

    06-14 07-06齐鲁晚报
  • 六十多项旅游活动,带你嗨翻泉城端午小长假

    11.jpg

    今年端午节来得恰到好处,适逢紧张的中高考结束,又遇上周日的父亲节,这么多的理由怎可不出游?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精心筹备了六十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让您在端午节小长假里放飞心情,带着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 往来港澳不用通行证了?假的!山东出入境管理局辟谣

    11.jpg

    13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个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辟谣。其内容称, 近日有媒体刊发“粤港澳试点三地多证合一服务,往来港澳不再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等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未与相关...[详细]

    06-14 07-06齐鲁晚报
  • 山大今年计划招生10050人,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13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今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10050人。考古学专业按历史学类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按化学类招生,生物医学工程按自动化类招生,交通运输专业按能源动力类招生,临床药学按药学类招生。[详细]

    06-14 09-06齐鲁壹点
  • 2.3万亿!山东制定202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目标

    近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及,到202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要达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左右,海洋生态环境良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左右。[详细]

    06-14 09-06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