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看养蜂人是如何从工蜂那里“骗取”蜂王浆的

2018-06-14 10: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翟恒水

  众所周知,蜂王浆是极具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液体黄金”,在蜂巢中只有蜂王和刚出生的幼虫才有资格吃蜂王浆。那么,养峰人是如何获取蜂王浆的呢?

  6月14日上午,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卧虎山水库两侧大坝下探访时,正好赶上月亮湾养蜂场养蜂人老柴取获蜂王浆。原来,珍贵的蜂王浆是养蜂人从工蜂口中骗来的,获取蜂王浆的过程也是人蜂斗智的过程。

  记者看到,老柴的女儿正在把从峰箱中偷出的幼虫巢中的幼虫用细小的镊子轻轻夹出,移放到人工制作的“王浆碗”中。

  养蜂人将幼虫移殖到“王浆碗”中

  老柴介绍说,这叫“移虫”,是骗取蜂王浆的关键一步。因为工蜂分泌的蜂王浆(尤如人类的乳汁)只喂食蜂王和刚出生三天内的幼虫,工峰除了终生给蜂王哺乳外,见到刚出生的幼虫(蜂卵)就会主动围上去分泌蜂王浆。

  人工“王浆碗”模仿蜂穴形状,但要比蜂穴大很多

  根据这一特点,养蜂人会及时将蜂箱中刚出生的幼虫偷出,从小小的蜂穴中把幼虫移到人造的“王浆碗”中,再将“偷梁换柱”后盛有幼虫的“王浆碗”放回蜂箱中,工蜂见到一排排盛有幼虫的“王浆碗”便主动围上来不停地分泌王浆哺乳碗中的幼虫,这样就成功将蜂王浆骗取在“王浆碗”中。

  老柴强调说,“王浆碗”必须第三天取出,因为工峰只哺乳三天幼虫蜂王浆,三天过后改喂花蜜。所以,取早了王浆吐得少,取晚了一是有花蜜掺入,二是王浆被幼虫吃掉的多,收获就会少。所以,每三天必须轮换一次,而且必须记录好每个蜂箱“王浆碗”的置换顺序,循环往复,不能有差错。第三天将“王浆碗”从蜂箱中偷出后,将已经长大些的幼虫剔出,再将“碗”中的王浆一点点收集在瓶中,迅速冷冻在冰箱中备售。

  骗得王浆后一点点从“王浆碗”中收集到王浆瓶中

  老柴介绍说,这个季节正是产蜜和王浆的旺季。尽管如此,每个蜂箱平均三天才能获取约二三两蜂王浆,所以蜂王浆十分珍贵。朴实的老柴说自己的蜂王浆好多年没涨价了,还是每斤一百元,“都是老客户预订的,不好意思涨价。”

  每个蜂箱每三天只能产二三两蜂王浆

  看着老柴父女在烈日炎炎下一刻不停地忙碌的身影和小蜜蜂们飞来飞去辛勤的劳做场景,为这些以自己的辛苦给世界带来甜蜜的养蜂人和小生灵点赞!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翟恒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记“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代村之变,看“领头雁”

    11.jpg

    谁能想到,在19年前,代村村集体还负债累累,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断,是众人眼中的“脏乱穷差”村、落后村。而如今,代村各业总产值达26亿元、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一巨变背后,是代村社...[详细]

    06-14 08-06大众日报
  • 动作频频!山东交通提速,这一波有啥大手笔

    11.jpg

    “广东的桥,山东的路。”山东交通曾在全国领先,但近年来发展逐渐放缓。比如航空。全省17个设区市,只有9个有民用运输机场,而省内两大枢纽机场济南和青岛的年吞吐客流量分别排在全国第25和第15位,全省开通的国际航线加起来还不如重庆一个江北国际机场多。比如高...[详细]

    06-14 07-06齐鲁晚报
  • 六十多项旅游活动,带你嗨翻泉城端午小长假

    11.jpg

    今年端午节来得恰到好处,适逢紧张的中高考结束,又遇上周日的父亲节,这么多的理由怎可不出游?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精心筹备了六十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让您在端午节小长假里放飞心情,带着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 往来港澳不用通行证了?假的!山东出入境管理局辟谣

    11.jpg

    13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个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辟谣。其内容称, 近日有媒体刊发“粤港澳试点三地多证合一服务,往来港澳不再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等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未与相关...[详细]

    06-14 10-06齐鲁晚报
  • 2018年山东省""专家工作站公布啦!都在哪?

    从山东省科技厅了解到,按照《山东省“”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2018年山东省“”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省科技厅对2018年“”专家工作站申报材料进行了形式审查。[详细]

    06-14 10-06齐鲁壹点
  • 2017山东无偿献血突破百万人次,造血干细胞捐献643例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无偿献血在全国全面展开,1998年-2011年,我省无偿献血采集量平稳、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无偿献血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采集量达到177.7万单位。[详细]

    06-14 10-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