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将建成淄博首个“龙虾小镇”

2018-06-14 17:0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高青县是一座被水天包围的小城,同时也是淄博市最为重要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因黄河之水入境,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而成就了该县“清水小龙虾”的美誉。高青县养殖小龙虾的乡镇不在少数,“龙虾小镇”正落地于该县芦湖街道,芦湖街道办计划通过招商,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引得一渠黄河水,

  烹得一盆清水虾

  除拥有丰富的黄河水源,芦湖街道北依黄河、西邻国际慢城、南邻沉沙池,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龙虾小镇”正建设于此。

  齐鲁晚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距离“龙虾小镇”数百米的街道上,抬头便可望到“芦湖街道”“龙虾节”等字样符号。在路两旁的每根电线杆上,悬挂设计了“龙虾文化节”等的相关元素,不禁使人产生“已置身龙虾节”的错觉。

  “龙虾小镇”坐落于芦湖街道道堂李村。“这里以前是废弃幼儿园,现在将它改造为龙虾小镇,我们计划通过后期的招商,来带动周边群众养殖,进而增收致富。”芦湖街道宣传办公室主任张法军向记者介绍。

  谢连波在高青县小有名气,他不仅是做龙虾菜的能手,同时也是养殖小龙虾的高手。“街道龙虾养殖面积达700余亩,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小龙虾,但因形不成规模,再加上人脉少,大家只能拿到集市上卖,一天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张法军说,谢连波经验足、销路多,省内省外不少饭店直接购进他的虾。以后村民们养的虾,都可以送到这里。借助养虾大户的销售资源,统一将龙虾发往全国各地。

  其实早在去年,本报曾以《淄博高青:稻田里养出小龙虾 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稿件,专门报道过谢连波等的高青县养虾专业户。而从今年5月份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来看,谢连波的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00余亩,经常是夜里11点钟下地笼,早上3点多往上提,日产量在1.5吨左右,每天销量近一吨,一般直接供给饭店。“期间,有来钓虾的游客提议我做龙虾菜,随后我便开了个龙虾饭馆。”谢连波说,为做好龙虾,他曾专门跑到江苏拜师学艺,现已掌握了18种特色做法。

  引黄入淄的流动水,养出高青清水小龙虾。

  投资900余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

  芦湖街道地处大芦湖腹地,地势低洼,常年积水,素有“鱼米之乡”之称。齐鲁晚报记者获悉,近年来,该街道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决定以举办龙虾节为契机,带动群众发展龙虾养殖产业,扩大芦湖清水龙虾的品牌效应。龙虾小镇建成后,可接待各地游客前来垂钓、观光、品尝。

  芦湖街道投资900余万元,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

  走进芦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红瓦。白墙上粉刷有“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的手绘图文,让人感受到一股正气;沥青路与天空在远方相交,天的蓝、路的净,使人看后心里舒服;道路两旁栽种了各类绿色植物,与白墙呼应,更显生机勃勃……

  在村子南侧、靠近沉沙池的地方,新建设了一处云舒园,园内刻有“听庭前花开花落,看天边云卷云舒”诗句,老百姓可以在闲暇时到此散步。而在不远处的贾家村,村书记贾俊广种植了100余亩的桑葚林,以此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

  “端午节期间,我们将在龙虾小镇举办龙虾文化旅游节,这也是芦湖街道开展的首届龙虾节。”采访中记者获悉,芦湖街道投资了900余万元,将以龙虾小镇为切入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据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明光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依托国际慢城与龙虾小镇,计划在黄河大坝,策划民俗旅游、桑葚采摘、沉沙池观景等活动,将游客留在高青,留在芦湖街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

  依托丰富的黄河水源和自然风貌,高青县芦湖街道不少村民养起了小龙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记“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代村之变,看“领头雁”

    11.jpg

    谁能想到,在19年前,代村村集体还负债累累,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断,是众人眼中的“脏乱穷差”村、落后村。而如今,代村各业总产值达26亿元、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一巨变背后,是代村社...[详细]

    06-14 08-06大众日报
  • 动作频频!山东交通提速,这一波有啥大手笔

    11.jpg

    “广东的桥,山东的路。”山东交通曾在全国领先,但近年来发展逐渐放缓。比如航空。全省17个设区市,只有9个有民用运输机场,而省内两大枢纽机场济南和青岛的年吞吐客流量分别排在全国第25和第15位,全省开通的国际航线加起来还不如重庆一个江北国际机场多。比如高...[详细]

    06-14 07-06齐鲁晚报
  • 六十多项旅游活动,带你嗨翻泉城端午小长假

    11.jpg

    今年端午节来得恰到好处,适逢紧张的中高考结束,又遇上周日的父亲节,这么多的理由怎可不出游?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精心筹备了六十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让您在端午节小长假里放飞心情,带着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 往来港澳不用通行证了?假的!山东出入境管理局辟谣

    11.jpg

    13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个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辟谣。其内容称, 近日有媒体刊发“粤港澳试点三地多证合一服务,往来港澳不再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等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未与相关...[详细]

    06-14 11-06齐鲁晚报
  • 天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

    6月11日-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天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积极部署,并组织辖区内各公共机构同步开展了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13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在政府办公楼门前举办以“提升气候变...[详细]

    06-14 16-06舜网
  •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山东青岛开幕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13日在山东青岛开幕。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表示,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表明了各国加强电影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美好愿望。[详细]

    06-14 16-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