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侯家村:矢志发展特色产业十五载 彻底甩掉“穷帽子”

2018-06-1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李长振

  【乡村振兴新实践(26)】

  侯家村:矢志发展特色产业十五载 彻底甩掉“穷帽子”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十五年前,流传过这样一句顺口溜——“庞家富、牛家穷,侯家更不行”。十五年后,这个曾经穷到“不行”的侯家村通过大力发展洋香瓜冬暖式大棚和蔬菜大拱棚,坚持向土地要效益、要收入,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不仅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03年,42岁的侯新林被推选为侯家村党支部书记。此时的侯家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村里有“三破”,破房、破衣、捡破烂儿,被周边村民戏称为“破烂儿村”。村里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紧张。面对如此棘手的复杂局面,侯新林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痛下决心,要彻底改变侯家村的面貌。决心很大,但是工作刚一开展就遇到了困难,党支部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商议决定调整村里的种植结构,大规模地开展蔬菜大棚种植。这个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不少村民的反对。

  “建设100个蔬菜大棚,需要占用200多亩地,土地都已经分包到户了。其中有不少村民不愿意种大棚,这样土地调整的思想工作就很难做。”侯新林说,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自掏腰包先后组织党员群众100余人分别到寿光、青州等地参观学习。看到发展蔬菜种植大棚效益好,部分村民动了心,纷纷拿出土地建设蔬菜大棚。

  土地刚刚调整完,又有一个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因为侯家村太穷,没有一家信用社愿意贷款给他们。没钱,也得干!侯新林和党支部一班人硬着头皮通过亲戚担保,从外地赊来价值30多万元的大棚骨架、布料、草毡子等建棚物资,终于建起了10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村民不懂技术,侯新林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亲自到每一块地里、每一个农户家里,深入到他们中间讲道理、讲形势、讲技术。村党支部一班人还自发当起了实验者,每一个支部委员都至少建两个大棚。

侯新林在大棚里查看香瓜长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村里的大棚香瓜喜获丰收,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平均每个棚纯收入过万元。这一下子就调动起群众种植洋香瓜的积极性,可是,有的村民需要调整地块,有的村民需要启动资金,有的村民不懂最起码的管理技术。村党支部一班人便当起了调解员、服务员和信贷员,一户一户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04年全村冬暖式大棚的数量一下子增加到130多个,90多户种棚的群众都取得了丰厚的效益。

  由于蔬菜大棚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蔬菜、瓜果产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卖菜难”又成了困扰全体村民的一个大难题。由于村里没有自己的蔬菜交易市场,村民们带着蔬菜瓜果跑到几十里地以外的莘县去卖菜,路上来来回回不仅耽误时间,还不容易卖上好价钱。

  “当时我们都是跑到莘县河店镇、十八里铺去卖菜,那时候都还没三轮车,都是赶着牛车,一趟来回在路上就得耽误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很是辛苦。”侯新林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侯新林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印成名片,跑到寿光、青州、莘县等地的蔬菜交易市场上分发,提出商贩到侯家村收菜,管吃、管住、还不收管理费。

  侯新林的这一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大量商贩来到了侯家村。同时村委会决定拿出20亩土地建设蔬菜交易市场,交易市场本着“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采用个人投资的形式,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市场建设的热情,侯家村的蔬菜交易市场越办越红火。

  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富裕起来的侯家村,不仅彻底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而且成为了东昌府区沙镇有名的先进村。如今,侯新林正带领着村民帮助沙镇的贫困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传授发展经验,带动更多农村群众致富。同时侯家村也正在不断调整村里的种植结构,对保留下来的老式冬暖式大棚进行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提高农村经济效益。

侯家村正在建设的蔬菜储藏冷库 

  “一些种植了十多年的老棚,种植这几年的效益不断下降,我们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试验在这些棚里种植葡萄,发展绿色观光农业,不断提高大棚的种植效益。”侯新林介绍说,在发展蔬菜、瓜果种植的同时,他还在研究蔬菜冷加工技术,目前,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建设的蔬菜冷库马上就通入使用,未来侯家村将发展“冷链”物流系统,即采摘→田间预冷→冷库→冷藏车运输→公司冷库→超市冷柜→消费者冰箱,进一步改善果蔬的储藏、运输和加工的条件,减少果蔬的损耗和浪费,提高果蔬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记“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代村之变,看“领头雁”

    11.jpg

    谁能想到,在19年前,代村村集体还负债累累,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断,是众人眼中的“脏乱穷差”村、落后村。而如今,代村各业总产值达26亿元、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一巨变背后,是代村社...[详细]

    06-14 08-06大众日报
  • 动作频频!山东交通提速,这一波有啥大手笔

    11.jpg

    “广东的桥,山东的路。”山东交通曾在全国领先,但近年来发展逐渐放缓。比如航空。全省17个设区市,只有9个有民用运输机场,而省内两大枢纽机场济南和青岛的年吞吐客流量分别排在全国第25和第15位,全省开通的国际航线加起来还不如重庆一个江北国际机场多。比如高...[详细]

    06-14 07-06齐鲁晚报
  • 六十多项旅游活动,带你嗨翻泉城端午小长假

    11.jpg

    今年端午节来得恰到好处,适逢紧张的中高考结束,又遇上周日的父亲节,这么多的理由怎可不出游?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精心筹备了六十多项旅游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让您在端午节小长假里放飞心情,带着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详细]

    06-14 06-06新锐大众
  • 往来港澳不用通行证了?假的!山东出入境管理局辟谣

    11.jpg

    13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个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辟谣。其内容称, 近日有媒体刊发“粤港澳试点三地多证合一服务,往来港澳不再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等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未与相关...[详细]

    06-14 11-06齐鲁晚报
  • 高青将建成淄博首个“龙虾小镇”

    高青县是一座被水天包围的小城,同时也是淄博市最为重要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高青县养殖小龙虾的乡镇不在少数,“龙虾小镇”正落地于该县芦湖街道,芦湖街道办计划通过招商,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详细]

    06-14 17-06齐鲁壹点
  • 天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

    6月11日-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天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积极部署,并组织辖区内各公共机构同步开展了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13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在政府办公楼门前举办以“提升气候变...[详细]

    06-14 16-06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