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

2018-06-14 19: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22年40%村庄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有关情况。到2022年,乡村振兴将取得重大突破,40%左右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规划》在客观分析威海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明确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的城郊乡村、美丽宜居的品质乡村、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宜养宜游的休闲乡村、传承创新的文明乡村等“五个乡村”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

  《规划》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定位,从空间布局、推进层次、发展目标等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蓝图进行了描绘。坚持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根据全市重点发展区域布局和每个镇村地理位置、人口规模、老龄化程度、产业特点等情况,科学确定每个镇村在乡村振兴规划中的发展定位,从“三个层次”、分“四种类型”推进乡村发展,把广大农村建设成镶嵌在组合型都市区之间的新型社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变成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的厚重载体。

  本着梯次推进、分类发展的原则,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全市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15个、示范村100个,其中精品示范村20个;创建市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30个、示范村200个,全域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5%以上,提前实现全面小康领域、人口、区域全覆盖。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40%左右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围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新六产”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发展能力提升、农业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落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也就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威海在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时,围绕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质量,坚持以创业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空间,推动农民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到2022年,建设30个“星创天地”和“农科驿站”。

  围绕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达标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20年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标准的国医堂,全市建立紧密型医联体10处以上,国家、省级卫生镇分别达到7%、60%。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口全覆盖。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到2020年,全市建设农村幸福院485所以上。(齐鲁壹点记者 连宁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你涨工资了吗?山东等省市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1.jpg

    2018年你的工资上调了吗?如果还没,可以把这个数据发给单位领导看看。截至目前,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参考建议。 [详细]

    06-15 07-06中国新闻网
  • 山东高考评卷过半 作文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及四评制

    11.jpg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详细]

    06-15 06-06新锐大众
  • 端午小长假旅游趋势 主题乐园及避暑景区需求旺盛

    11.jpg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主题乐园以及休闲避暑类景区需求旺盛,超过七成的用户周边游出游天数不超过2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成为今年端午节国内游的“宠儿”,而日本、泰国和休闲海岛为最受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消费力不可小觑,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详细]

    06-15 06-06青岛新闻网
  • 七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实行长效管理,济南火车站变靓了

    11.jpg

    火车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车站,更是代表着城市的形象。14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获悉,这一专门整治机构于15日正式到岗,将对火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详细]

    06-15 06-06齐鲁晚报
  • 端午节期间山东天气以多云为主 总体利于出行

    端午节期间(16~18日),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内陆地区一般在30~34℃,沿海地区一般在23℃左右,总体适宜出行。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06-15 09-06齐鲁网
  • 济南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出细则 抓获乱倒渣土最高奖3000元

    今天上午,市城管局印发《济南市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细则》,号召市民参与进来,共同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秩序,治理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奖励发放  举报人举报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被确认后,举报人填写举报有奖登记表,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渣土管...[详细]

    06-15 09-06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