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多样文明!文化广泛交流助力电影市场繁荣

2018-06-15 08: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尊重多样文明 谋求共同发展

  文化广泛交流助力电影市场繁荣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6月14日,上合电影节电影市场上,乌兹别克斯坦电影代表团工作人员在摊位前洽谈,推广本国电影。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赵 琳

  6月14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活动之一“电影市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电影市场共设有12个展位,吸引了26家电影机构与约500名从业人员参加,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相关机构设立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影片。此次电影市场,为中国进口商、发行商、制片人、电影设备供应商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人相互交流、开展合作搭建了平台。

  青岛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受青睐

  “6月13日晚上,见到成龙,我超级激动。”6月14日,莫米娜·杜莱德说起上合电影节开幕式上的一幕,谈到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格外激动:“本来希望能跟成龙合影的,可是没机会。”

  莫米娜来自巴基斯坦,她说,年幼的时候,看中国的电影,尤其喜欢看成龙的动作片,她和很多同龄人基本上都是成龙的“超级粉丝”。“巴基斯坦人跟中国人一样喜欢英雄。我们看了很多成龙的电影,动作场面、打斗场面比较棒。在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就是动作片,每名小朋友都希望成为英雄。”

  莫米娜是网络电视嗡嗡声影业制片人,2015年参与执导了巴基斯坦电影《不要哭泣》,这部电影获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不要哭泣》是一部爱情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阿联酋迪拜、巴基斯坦三地取景,讲述了两名年轻人如何寻找幸福伴侣的过程。虽然是在三地取景,但是很大程度上展示了巴基斯坦的民族文化。

  《不要哭泣》属于上合电影节展映片,是第一次在中国放映。

  莫米娜第一次来青岛,6月13日参观了青岛东方影都的摄影棚。“巴基斯坦的电影工业刚刚复苏,在制作动作片方面也是刚刚起步。”莫米娜说,青岛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对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她坦言:“我们国家没有这些设施,后期剪辑都是在别的国家做的。如果我们在中国能够寻找到提供服务和设施的地方,合作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莫米娜目前正在拍摄一部动作片,混搭了喜剧元素和爱情元素。她展示了片子的片花,有点像巴基斯坦版的《壮志凌云》,讲的是飞行员的爱情故事。她说,里面的一架飞机,是从中国买的。

  寻找中国好故事

  “蒙古国人一向尊重历史传统,视繁衍后代为己任。如果不能繁衍,血脉就要断绝。《疯母亲》这部电影告诉大家,母爱是世界上最纯真的感情。”蒙古国电影《疯母亲》制片人奥弄告诉记者,该片讲述了蒙古国的生活、习俗和文化。

  《疯母亲》虽然不是蒙中合作拍摄的影片,但是剧本来自中国,原作是中国作家王恒绩于2004年底创作的小说作品《疯娘》,主要描写疯娘对她的儿子——小树的爱。

  “我们将这部小说转化为蒙古国的生活方式,进行拍摄。”奥弄说,本届电影节上,他们带来了《疯母亲》《成吉思汗的孩子们》《白色的祝福》《母亲》与《四个小机灵》等5部影片。

  本次电影市场,蒙古国展位的参展商是深受蒙古国内观众喜爱的“X-T.U.TS.”基金会。该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致力于话剧制作与电影拍摄。奥弄说,该基金会将曹禺的《雷雨》和琼瑶的《雪珂姑娘》搬上了话剧舞台,深受蒙古国观众的喜爱。

  “中国的创作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多见识一下,多研究中国的文化作品,像一些经典作品,也想把它们搬到蒙古国的艺术舞台和荧幕上。”奥弄说,“我们也想跟中国的著名影视公司合作,把中国的经典作品或者‘好故事’引入到蒙古国,丰富蒙古国观众的文化生活,加深双方文化的深度交流。”

  “中乌都是好客人”

  “上合青岛峰会是电影和文化交流的一个新起点,给文化交流指明了道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电影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古丽娅,在上合电影节介绍该国影片《继承者》时说。

  “这部片子从2017年开始拍摄,其中,在中国河南少林寺取景拍摄,还拍摄了长城和故宫,也拍摄了乌兹别克斯坦一些著名的文化地标。”古丽娅说,乌中两国人民非常友好,都非常好客,所以他们决定拍摄这部电影。“通过小事情就能感受到热情,拍摄过程中,少林寺的一家武术学校无怨无悔地帮助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继承者》2018年3月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映,还没有在中国上映。“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电影节,能够找到发行合作伙伴,早日在中国放映。”古丽娅说,电影里的中国元素,真实再现了乌中人民交流的真情厚谊。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制作的电影数量在不断增长,其中许多已经成了当下的热门影片。乌兹别克斯坦电影署代表乌政府负责全国的电影管理,政府每年拨款发展本国电影业,每年资助创作故事片、纪录片和动画片等。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很多私营电影制片公司,每年拍摄超过100部电影。参与本届电影节评奖单元的作品为影片《梅罗兹》和《路在天堂下》。

  “我认为,通过这样的电影节活动,不仅让乌中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也对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帮助非常大。”古丽娅说,“中国有句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大家加强交流。我们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相信通过频繁的合作互访,双方将会获得更为长足的发展,未来会更美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你涨工资了吗?山东等省市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1.jpg

    2018年你的工资上调了吗?如果还没,可以把这个数据发给单位领导看看。截至目前,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参考建议。 [详细]

    06-15 07-06中国新闻网
  • 山东高考评卷过半 作文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及四评制

    11.jpg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详细]

    06-15 06-06新锐大众
  • 端午小长假旅游趋势 主题乐园及避暑景区需求旺盛

    11.jpg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主题乐园以及休闲避暑类景区需求旺盛,超过七成的用户周边游出游天数不超过2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成为今年端午节国内游的“宠儿”,而日本、泰国和休闲海岛为最受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消费力不可小觑,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详细]

    06-15 06-06青岛新闻网
  • 七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实行长效管理,济南火车站变靓了

    11.jpg

    火车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车站,更是代表着城市的形象。14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获悉,这一专门整治机构于15日正式到岗,将对火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详细]

    06-15 06-06齐鲁晚报
  • 校长亲自"抢考生",港中大(深圳)在山东招生增至74人

    6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山东省的综合评价考试开考。2018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总数也从往年的40人突增至74人。年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山东考生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关注让徐扬生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详细]

    06-1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美洲赛区即将开赛

    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预选赛在澳洲赛区率先打响之后,美洲赛区预选赛也将于6月16日在圣塔克拉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美洲赛区预选赛将在美国加州硅谷中心地带的圣塔克拉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06-15 08-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