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合作论坛举行 开启电影交流合作新模式

2018-06-15 08: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薄克国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合作论坛举行

  开启电影交流合作新模式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是刚刚闭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

  在6月14日举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合作论坛上,围绕“尊重多样文明 推进电影合作”主题,各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和电影艺术家,交流各国电影情况,探讨加强合作的方式,对“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作出电影人的回答。

  各国代表普遍认为,加强上合组织各国在电影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多种方式让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电影交流更加深入,更加丰富。

  独一无二 受到世界瞩目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一场独一无二的电影节,世界瞩目!”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那尔别克·卡巴基耶夫的表达在会场引起了强烈共鸣。

  “无论是从历史文化、国土面积,还是从观众人数上来说,都反映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独一无二的特点。这个电影节覆盖的观众群体,不仅数量庞大,而且都传承着世界上悠久的历史文化,非常独特。”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对外推广局处长安比恩·简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世界上很多知名的电影节,都没有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交流基础。

  俄罗斯演员、功勋艺术家谢尔盖·布斯克帕里斯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电影市场,俄罗斯是全球第十大电影市场,这样庞大数目的观众群体和巨大的市场份额,难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电影制作团队“忽视”。

  庞大的市场、深厚的底蕴,为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交流奠定了基石。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受到各国的积极响应,这反映了各国加强电影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共同愿望。在论坛上,很多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向中国电影人发出邀请:参加今年7月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欧亚电影节。

  论坛上,各国电影代表团的发言人都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蒙古国文艺局局长根登戴勒姆·额尔德尼巴特表示:“在人文交流领域,电影是广受各国人民喜爱的文艺形式,通过电影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风貌、人文精神最为形象生动。上合组织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各具特色的电影文化魅力,电影合作交流前景广阔。”

  合拍影片增多 促进民心相通

  “中哈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就在几天前的6月11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的主创人员在北京聚首。现在,这部电影的部分创作人员来到青岛,继续着这场友谊。

  《音乐家》讲述的是中国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患难之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那尔别克·卡巴基耶夫表示,这两位音乐家的情谊,体现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民众之间的深厚感情。将这段故事搬上银幕,更是延续两国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紧扣国家重要外交活动和“一带一路”倡议,很多中外合拍片近年来不断涌现,彰显了中国电影人的担当。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宏奋透露,中国电影市场繁荣,掀起合拍片热潮,近年来更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中影集团2017年受理合拍项目84个;中国政府目前已与2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狼图腾》《大唐玄奘》《功夫熊猫3》《长城》《功夫瑜伽》等合拍影片成果丰硕。

  值得注意的是,《音乐家》的中方演职人员在哈萨克斯坦收获了超高评价。本次电影节评委、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阿奇莫夫透露,中方要求电影所拍摄的场景、服装、道具必须真实反映那个时代,这样严谨的态度让人折服,也让片场成为哈萨克斯坦许多电影人特别是非剧组成员的学习课堂。

  “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既是一种财富,也是一种压力。”塔吉克斯坦国家电影制片厂厂长纳西尔·拉赫曼告诉记者,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些国家也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如何适应现代电影工业的发展,讲好自己国家的故事。

  “所以我们各国的电影人要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善于向世界各国学习,加强交流,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纳西尔·拉赫曼说,这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一致的。

  “希望通过各国电影人的努力,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各国电影人在论坛上达成高度一致。

  交流互鉴 共同提高

  在论坛上,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表示,中国愿同上合组织各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电影合作,推进人文交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中国电影管理部门愿从以下四个方面同上合组织各国电影管理部门加强合作。

  一是积极推动合作拍摄电影。合作拍摄电影对于讲述国家间友好的故事,促进相互了解、民心相通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丰富电影创作,扩大电影作品的影响力。在这方面已有成功的例子,比如中印合拍影片《功夫瑜伽》就大获成功,中哈合拍影片《音乐家》已经制作完成,中俄合拍影片《中国游记》也即将上映。中国愿意同其他上合组织国家进一步探讨合作拍摄电影事宜,既可以是历史上的故事,也可以是当前“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故事,打造高质量的合拍电影。

  二是加强影片交流。中国电影市场是一个开放的、潜力巨大的市场,欢迎各国优秀影片通过引进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上映。近年来,印度、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影片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放映成绩,有的票房甚至超过了本国市场。本届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电影频道也考虑通过电影市场活动引进部分优秀影片在中国放映。希望上合组织各国电影管理部门为优秀中国影片进入各国电影院放映,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便利。

  三是加强电影人才合作。在本届电影节上,中方将率先推出两项人才交流计划,由北京电影学院承办的电影留学生计划和由中国电影股份公司承办的专业人员培训班计划。另外,中国人民欢迎上合组织各国电影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和电影企业家积极参与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也支持中国电影人参与上合组织各国的国际性电影活动。

  四是推动电影交流逐步机制化。李国奇建议,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为起点,进一步探讨创新电影交流合作的方式途径,推进上合组织各国之间在电影创作、电影产业、电影市场、电影人才等各方面的交流互鉴,进一步发挥好电影在“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方面的独特作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你涨工资了吗?山东等省市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1.jpg

    2018年你的工资上调了吗?如果还没,可以把这个数据发给单位领导看看。截至目前,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参考建议。 [详细]

    06-15 07-06中国新闻网
  • 山东高考评卷过半 作文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及四评制

    11.jpg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详细]

    06-15 06-06新锐大众
  • 端午小长假旅游趋势 主题乐园及避暑景区需求旺盛

    11.jpg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主题乐园以及休闲避暑类景区需求旺盛,超过七成的用户周边游出游天数不超过2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成为今年端午节国内游的“宠儿”,而日本、泰国和休闲海岛为最受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消费力不可小觑,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详细]

    06-15 06-06青岛新闻网
  • 七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实行长效管理,济南火车站变靓了

    11.jpg

    火车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车站,更是代表着城市的形象。14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获悉,这一专门整治机构于15日正式到岗,将对火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详细]

    06-15 06-06齐鲁晚报
  • 以电影之名拥抱世界 青岛西海岸崛起“影视之都”

    6月13日-17日,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政府主办,由青岛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以电影为媒,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进入“青岛西海岸时刻”。[详细]

    06-15 08-06青岛新闻网
  • 尊重多样文明!文化广泛交流助力电影市场繁荣

    6月14日,上合电影节电影市场上,乌兹别克斯坦电影代表团工作人员在摊位前洽谈,推广本国电影。”  莫米娜来自巴基斯坦,她说,年幼的时候,看中国的电影,尤其喜欢看成龙的动作片,她和很多同龄人基本上都是成龙的“超级粉丝”。[详细]

    06-15 08-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