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全面启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严查“人情保”“关系保”

2018-06-15 10:3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晓菲 兰萃

  6月12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据了解,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所有农村低保在保对象、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从本月起,县区民政部门将按月收集、整理当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对于已经查处的农村低保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我市将汇总通报曝光。从7月起,通过公布救助投诉举报电话等多种措施拓展线索来源,建立台账,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此外,制定公布了低保工作“十不准、十严禁、七必须”规定,并通过建立健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加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等措施,持续加强农村低保长效治理。

  ○ 十不准

  不准超期办理审批;不准对申请群众推诿、刁难;不准将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低保范围;不准利用低保化解其他矛盾;不准平均或再次分配低保金;不准低保金抵扣其他费用;不准利用低保搭车收费;不准给低保对象附加公益活动之外条件;不准按比例或平摊低保名额;不准泄露低保人员个人隐私信息。

  ○十严禁

  严禁违规为财政供养人员及近亲属办理低保;严禁收受申请人财物;严禁徇私舞弊、假公济私;严禁贪污、挪用、冒领、克扣低保金;严禁挤占、截留、私分、侵占低保金;严禁违规发放低保救助款物或享受优惠政策;严禁对低保资金监管不严、失职渎职;严禁丢失、篡改低保救助款物数据等信息;严禁插手、干预低保审核审批等日常管理工作;严禁打击报复反映低保问题的群众。

  ○ 七必须

  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入户调查;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听证评议;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长期全部公示;凡符合条件申请低保必须受理并按规定审批;凡获批享受低保必须做到将有关证件、银行卡交到社会救助对象手里;凡因收入增加、死亡等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必须做到及时清退;凡低保档案资料、数据库,必须做到妥善保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你涨工资了吗?山东等省市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1.jpg

    2018年你的工资上调了吗?如果还没,可以把这个数据发给单位领导看看。截至目前,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参考建议。 [详细]

    06-15 07-06中国新闻网
  • 山东高考评卷过半 作文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及四评制

    11.jpg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详细]

    06-15 06-06新锐大众
  • 端午小长假旅游趋势 主题乐园及避暑景区需求旺盛

    11.jpg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主题乐园以及休闲避暑类景区需求旺盛,超过七成的用户周边游出游天数不超过2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成为今年端午节国内游的“宠儿”,而日本、泰国和休闲海岛为最受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消费力不可小觑,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详细]

    06-15 06-06青岛新闻网
  • 七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实行长效管理,济南火车站变靓了

    11.jpg

    火车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车站,更是代表着城市的形象。14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获悉,这一专门整治机构于15日正式到岗,将对火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详细]

    06-15 10-06齐鲁晚报
  • 青岛平度发布人才新政12条 最高补助1亿元

    2017年以来,新引进各类人才7494人,其中,“精准”引进“两院”院士1名、“”专家2名,“”专家总数达到14名,培育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齐鲁乡村之星2人。市委、市政府《平度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平发〔...[详细]

    06-15 10-06中国山东网
  • 济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LOGO

    除设计图案外,每件作品需配写100字以上的文字说明,其内容旨在阐述标识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2、作品要有新颖、独到的创意表述,设计理念、风格符合创城理念及济宁特色。[详细]

    06-15 10-06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