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2018-06-18 07: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评论员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上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9%的肉类、13%的蔬菜,农业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在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势意味着责任。基础越扎实、条件越突出,越要做成样板、形成示范。多年来,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一直高度重视,高度关注。从“三个导向”到“五个振兴”,从“勇闯‘三农’工作新路径”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探出路子、形成经验、作出示范,为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多作贡献,始终是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的殷切希望。这次视察山东,总书记着眼于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大局,对山东“三农”工作作出新指示,提出新要求,为我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作出了新的科学指导。回顾总书记这些年来对山东“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可以说,涵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方方面面,既在制度框架、政策体系等大问题上为我们定路子、把方向,也在具体短板上为我们开药方、解难题。总书记全方位的科学指导,充分体现了对山东“三农”工作的厚望和重托,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做好“三农”工作的高度信任,是全体山东人民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化为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扎实行动,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敢闯新路、走在前列,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要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总书记多次讲,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从全局上,看深一点、看远一点。山东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抓粮食生产气可鼓不可泄。要抓住粮食生产不放松,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确保国家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努力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要调活调优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优质安全高效农业。山东农业多样性、外向型优势明显,但量大而质不优,是我省农业的一个突出短板。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多发展附加值高、品质好的特色农产品,带动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集群。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要坚持促进农民增收,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深入研究化解农民增收面临的新困难新挑战,多措并举、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开辟门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提高农民的务农水平和务工技能,增强农民种养技术和管理运营能力,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要针对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等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切实为农民减轻负担,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两年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仍然还有17.2万农村贫困人口。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意识,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保证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从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到亲临山东视察,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山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提供了全面、科学、具体的行动方案。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拿出再创“全国农业看山东”新辉煌的豪情和壮志,全力以赴、全面推进,苦干实干、奋勇向前,我们一定能够不负总书记重托,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山东贡献。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帮助近4万贫困人口就业 山东借助非遗研培助力扶贫脱贫

    置顶1.jpg

    6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以来,我省积极筹划推动,协调安排各级资金1300余万元,支持非遗研培工作。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详细]

    06-16 09-06新锐大众
  • 外卖、快递小哥注意!济南交警将严查五大违法行为

    置顶2.jpg

    继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十二条规定”后,济南交警再度出手。具体而言,4指的是4类动态交通违法,包括外卖、快递小哥闯红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骑车接打电话,1指的是违法停放车辆静态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6-16 09-06齐鲁壹点
  • 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开幕 家门口畅购17国特色商品

    置顶3.jpg

    早上10点,金狮广场一开门,等候多时的市民和游客鱼贯而入,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让人大呼过瘾。”  据悉,为了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更深入地了解上合组织国家文化和商品特色,本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详细]

    06-16 09-06大众日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置顶4.jpg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8 07-06舜网-济南时报
  •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狠下功夫,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完善思路举措,落实落深落细,化为具体行动。[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